人氣社區

清亮入室--北歐風格逸居
來源:設計家

走在城市的巷弄中,老房子獨有的氣質總吸引著許多愛好者,位於一樓的 40 年老屋,透過青域設計細心的擘劃中,將已然年久待休、陰暗的老屋以日式與北歐風格重新轉化,簡約的空間質地,與居住者童年生活相連結,持續開展未來的故事。

此案為老屋裝修案件,原屋主在此居住了 40 年,因年邁而選擇遷與子女同住,也讓年輕的夫妻能重新找回兒時在此區生活的記憶。由於前屋主的生活習慣導致室內屋況不佳,而原有老屋結構與狀況,最大的問題來自於老屋陰暗、通風不良的問題,青域設計盤整所有結構,提供屋主多項設計發展的可能性,以合乎居住者的生活模式外,賦予北歐與日式風格般的明亮與舒適。

男屋主喜愛北歐風與烹飪,著重餐廳與客廳,女屋主則偏好新古典風格,在兼具兩者風格的前提下,必須先解決負載侷促空間、動線與採光不佳的問題。


在提案之初,青域設計提出多項設計概念,希望能讓私密空間的比例加以放大,提供更為敞闊的境地,然老屋件原有的基礎結構與工程皆需縝密思考,視其結構樑柱之因所採取的設計方案,在順應著原有結構,利用設計手法的詮釋,化為設計視覺的一部分。

原有屋案為 3 房空間,入門有前陽台,而後陽台處的陰井已加蓋,設計的第一步驟則是將格局重整為 2 房,並加大位於陰暗處的衛浴空間,在有限的空間條件下,透過空間比例的調整與材質的運用,使其單向採光、三面封閉與橫向視覺得以開闊而清爽。此外,盡量保有原空間使用機能,使用淺色系材質,順應著光影而展現變化,也豐富了全案的表情。

設計 Key Point X 5

Key Point 01 重整立面肌理,引入明亮光源

由於空間僅有單面採光,而建築後方陰井處皆已加蓋,於是前側採光處則更顯重要,於是將原有的頂棚拆除,換上透光性高的採光罩;考量圍牆的高度,在抿石子牆面上方設置不規則格柵與白膜玻璃,可讓室內保有隱密性外,引入充沛的光源。整案以北歐與日式風格為前提,利用抿石子作為立面表情,不規則的分割讓日式風格的簡樸帶出視覺的變化。

Key Point 02 化結構樑柱為帶狀視覺

由於老屋本身的結構與管線不若新建築整齊,整建之初就必須詳細檢查。青域設計提出多項的設計方案,並細心的審查最初的結構圖,於是順應著原有結構來調整客餐廳格局,分化公共空間與私密空間界線。然而原有老房天花正中央大樑容易壓縮空間視覺,賴紹宇設計師透過設計手法,結合帶狀崁燈,餐廳處設置圓形吊燈,引導空間的視覺與主題至餐廳處,吊燈成為視覺的端景。

此外,因舊屋的屋高有限,利用淺色系收納櫃搭配黑色層板,呼應客廳與天花帶狀元素,凸顯放大視覺的效果。

Key Point 03 透過穿透性材質與淺色調,營造明亮意境

由於空間僅有單邊採光,設計師將原有的台式鐵皮前陽台更換擁有透光度極佳的玻璃採光罩,讓室內盈滿光線。繼之,考量有限屋高,以局部開放手法,加上不做滿的櫃體設計,讓立面輕盈不顯壓迫。客廳電視牆面則以不規格分割畫面搭配黑色線條,檯面亦以黑色線性元素,成為空間中的框景外,亦產生視覺的延續性。

Key Point 04 新古典風格

由於女主人喜愛新古典風格,於是在空間的細節處理以線條、線板的元素帶出新古典風格,搭配珍珠光澤的壁紙、新古典風格的斗櫃等軟件裝飾,營造柔和溫暖的氛圍。而窗邊原有的大樑結構,採取弧形天花修飾線條,成為空間中的輪廓特色。

Key Point 05 結合淺色調與硬體設備,再塑場域質感

挪整重置後的空間平面,浴室空間加大,雙向開手設計可讓主臥與客廳兩邊使用。因衛浴未有對外窗,於是採取換氣效果極佳的設備。而六角磚的深淺色系拼貼,勾勒出活潑的視覺感。


Home Data

設計公司: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賴紹宇

設計風格:北歐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26坪

居住成員:夫妻二人

主要建材:鋁方管格柵、白膜玻璃、超耐磨木地板、木紋磚、文化石



作者_Celia 圖片提供_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把老房子變新房子!:老國宅、舊公寓改造 X 10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