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文山區卅文教氣息藝術街區 忠順街生活圈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曾一玄 攝影/張聖奕】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兒歌歌詞的場景在台北市區竟也得以一見。位於文山區的忠順街生活圈便有著大片綠意與河景,文教區單純的生活環境,加上里長與居民同心打造的街廓景致,吸引不少想要移居的族群。

樹林成蔭,鳥囀繚繞,這裡沒有捷運帶來的喧囂及人潮,有的只是學子朗朗的讀書聲,走在巷弄間,繽紛陶板是孩童們發揮的創意,妝點了每個轉彎處,越過木新路再往南一點,可以信步至景美溪萬坪運動公園,騎腳踏車或是與家人漫步話家常,都是這裡最常見到的美好風景,腳程好一點的,往景美、新店、淡水一路上景致都可以沁人心脾。

坐落在台北市南緣的文山區忠順街生活圈,主要是以興隆路四段與忠順街一、二段交叉串聯出的區塊,往北可至木柵路二段,南面則可達木新路二、三段,西抵辛亥路七段,東邊則以景美溪畔為界,生活圈內早期多為軍公教人員落腳之處,單純的環境加上學區優勢,居民多能長居久住此處,也吸引不少喜愛文教氣息的購屋者。

環境單純具學區優勢
日常採買機能無虞

永慶房屋文山木柵店店長吳皇褌指出,忠順街生活圈為文教區,離市區較遠,環境單純,沒有八大行業,娛樂場所也很少。教育方面,區域內實踐國小、力行國小與實踐國中屬於百大名校,不少住在新店的家長甚至會為了小孩就學借籍,可完成九年國教,高中則有學風優良的景美女中,並且隔著景美溪與政大相望,文教氣息濃厚。

此區與木新生活圈比鄰,如果需要日常採買,步行約七、八分鐘即可達木新市場,另外還有恆光市場、頂好超市與全聯福利中心,或開車沿木新路往新店家樂福,也很方便。

雖然目前此區沒有捷運線經過,不過有公車可以接駁至文湖線萬芳醫院站及新店線七張站,開車經由信義快速道路連接台北市區也很方便,未來於興隆路四段與木柵路二段口將有捷運環狀線通過,可望解決交通機能上的不足。

休閒機能部分,吳皇褌特別提到近年重新整治的木柵公園,占地約1萬2千多坪的綠地原本是蔣公行館草廬所在地,螢火蟲復育成功後,每到四、五月賞螢季節便有專人於萃湖的生態區進行導覽,整個木柵公園生意盎然。

綠意與造景並行
居民齊心打造樂活社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忠順里、順興里與樟林里所組成的忠順街生活圈,除了原本清幽的環境吸引人,近來在有心的里長與居民協力下,更是努力將原本老舊的巷弄美化整頓,其中忠順里里長曾寧旖除了結合陶藝老師與里民、學生打造忠順壁畫,後來號召的「超乎想巷」計畫,更是把原本狹隘陰暗的防火巷點綴成趣味十足的步道,學童上下學時既可以安全行走又有藝術可賞,居民向心力十足,房屋因而惜售,流動率不高,一有釋出總是秒殺。



指標案帶來新氣象
千萬元公寓可與公園為鄰

吳皇褌也提到,本區新建案不多,以中古華廈與三十年以上老公寓居多,目前最具當地房市指標的是位於忠順街二段元利建設的「忠順大院」,規畫為56至62坪、三到四房格局,以法國宮廷的設計風格為忠順街帶來新的氣象,每坪約75萬元的開價,比起附近的行情算是豪宅等級。軍宅改建的「文山雅軒」不含車位約40至56坪左右,平均下來每坪開價約52萬元,也是不少人指名的社區。如果喜歡木柵公園的景觀,位於光輝路一一八巷的「景涵」從18坪小坪數到76坪大坪數都可選擇。

若是口袋預算有限,則可往光輝路或是下崙路尋找屋齡三十年左右老公寓,每坪36萬到38萬元,總價千萬元出頭便可與木柵公園為鄰。



達人觀點
永慶房屋文山木柵店店長/吳皇褌

忠順街生活圈算是台北市難得的文教區,空地比相當高,居住起來相當舒適,占地12300坪的木柵公園經過整治,再加上螢火蟲復育成功,使得大片綠地成為居民休閒的好去處。這裡幾乎沒有娛樂場所,商業活動大多僅是維持生活機能的程度,因此得以維持幽靜的生活氛圍,實踐國小、實踐國中及力行國小為知名學校,學風良好,不少家長指名讓小孩就讀。

雖然本區沒有捷運線經過,不過有多線公車可分別通往新店線七張站及文湖線萬芳醫院站,開車經由信義快速道路也可以輕易連接台北市區,交通還算便利,未來捷運環狀線也將經過興隆路四段及木柵路口,預料將能補強此區交通上的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忠順街生活圈雖然街廓樣貌較舊,不過在忠順里里長曾寧旖與居民攜手改造下,成了具有藝術特色的社區,居民向心力十足,房子大都惜售,一有釋出通常就秒殺。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9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