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想讓燈光更耀眼!5類燈具清潔方式要注意!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懷生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橙碩室內設計、張馨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得比空間設計


平常清潔家裡都只專注在地面,卻忘了看看家裡的燈具累積多少灰塵了嗎?為了配合居家氛圍,燈具的造型五花八門,清潔方式當然也就各有不同。想要讓家中的燈保持閃亮,就必須定時清潔、保養,以下小編特別整理5種居家常見的燈具類型,快看完後著手清潔你家的燈具,讓每個空間更耀眼!


一、LED燈

為求省電、環保,許多人家裡開始使用LED燈當作主要光源,但也因為LED燈怕水,因此通常都安裝在客廳或是臥室等乾燥處。若是想要清潔LED燈,切記避免用濕抹布擦拭,否則會降低使用壽命,只要用乾抹布或是除塵撢子輕輕掃過,將灰塵清理乾淨即可。如果碰到比較頑固的汙垢,只要用乾抹布加一點水清潔後馬上擦乾,就能讓LED燈再度閃閃發亮。



二、紙燈

為了營造具有東方感的風格,常會搭配像是燈籠造型的紙作燈具。然而紙天生就是脆弱的材質,想要清得乾淨溜溜又要不破壞燈具本身,就得要非常小心了。「快速、細心、溫柔」是清潔紙燈的三大要點,除了避免使用清潔劑之外,紙燈可以使用微濕的抹布快速清潔,就能維持燈的明亮整潔。



三、布面燈

柔和的布面燈具可以搭配許多人喜歡的北歐風、鄉村風等,營造舒服、浪漫的氛圍。布面燈的清潔分為兩部分,一開始先用吸塵器或是除塵撢等先將表面灰塵掃淨之後,再於抹布上倒一些家具清潔劑擦拭即可。但要注意的是,若是燈具內部有紙的材質,便要盡量避免使用清潔劑以免損壞喔!



四、玻璃燈、金屬燈

材質清透的玻璃燈搭配不同顏色的燈光或各式工藝手法,總能帶給人多變的視覺感受,而金屬燈則可以讓空間增添一抹率性感。想要讓玻璃燈及金屬燈永保清透、閃亮很容易,若是可拆式的燈罩,就只要拆下來水洗後擦乾就可以;若是無法拆卸也沒關係,只要用玻璃專用的清潔布沾水擦洗,很快就能讓燈具再度亮晶晶!另外,若想讓金屬燈更有光澤,也可以將家具保養蠟或是水蠟以「畫圓」的方式擦拭,就能消除金屬上的小細紋喔!




五、水晶燈

豪宅必備的水晶燈,設計繁複華美,價值更是不菲,若是不小心沾上灰塵,便會讓整個家的格調大大降低。然而清潔水晶燈工程繁複,若是想要自行動手,建議噴灑水晶專用清潔劑在燈的表面,灰塵就會隨著液體揮發被帶走;如果沒有專用清潔劑,也建議不要使用其他清潔劑擦洗,以免產生化學反應,只要用不易產生棉絮的布小心擦拭即可。若遇到水晶燈沾附油垢等髒汙,小編建議直接找專人服務,免得為了清潔反倒弄壞水晶燈,最後得不償失。



★小編提醒:清潔燈具除了要注意上述材質特性外,記得清理前要先關閉電源、冷卻後再開始,否則容易發生危險喔!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在家也要防曬嗎?五種常見燈具紫外線大解析!

水漬指紋通通OUT!3個小撇步讓窗戶閃閃發亮!

快擺脫酸臭形象!趕緊試試鞋櫃除臭6大招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