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與空間格局、動線安排結合的內建式機能設計
來源:設計家

室內設計與建築如同唇齒相依的關係,但台灣的集合住宅的建築設計經常以容積率、建蔽率為主要考量,忽略了使用者對室內格局、動線、採光的需求,導致機能配置有所缺憾。具備建築、工程背景的築夢室內設計羅芳銘設計師,以建築觀點看待室內設計,讓空間格局與機能,彷彿內建式( built in )設計,密不可分。


作者_劉芳婷 圖片提供_築夢室內設計



提到空間機能,就不能從建築開始討論起。台灣的集合式住宅,多半因建商在蓋屋時,太過注重容積率、建蔽率,以至於忽略人的需求,導致基本的採光、動線、格局,無法滿足居住者需求,於是讓室內設計產業蓬勃發展,因為在建築結構安全無虞的狀態下,大刀闊斧更動格局,已經成為常態。


事實上同一空間,交給不同的設計師規劃,結果也有天壤之別。具建築、工程背景,經常處理格局、動線、採光不良個案的羅芳銘設計師,最在意房子的空間( Space )與採光( Light ),他認為,所有機能安排,都必須植基於這兩個大前提下。


近日剛接手一間只有十幾坪的挑高小宅挑戰的羅設計師,打破一般小坪數住宅的設計思維,使得受限的空間,因視覺的穿透性及內建式( built in )機能設計,讓空間足足放大兩倍,且絲毫沒有壓迫感,符合屋主想要的兩房、兩廳格局,讓兒孫返家時,得以全家團聚,共享天倫。彷彿魔術般的設計,其實源自縝密的格局、動線、機能安排,且缺一不可。


其實在羅設計師已完工的案例中,也可窺見這樣的設計脈絡。例如以透天老屋改造的民宿為例,設計師就善用挑高優勢,以鋼烤垂直線條延伸視覺,結合玻璃材質的穿透性,創造讓空間放大的透視覺,再以局部霧化的效果,兼顧隱私。另一設計關鍵,則在於複合式機能安排。在小坪數住宅的新案設計中,以錯層方式,將通往客房的階梯延伸為平台式設計,同時化身多功能使用的桌面,再經由電視牆穿透的玻璃隔間與電視檯面銜接,巧妙將家具、行走動線及電視檯面等機能融合為一。這種複合式的空間利用,在民宿案例中也可略窺一、二。羅設計師將每個房間切割為相等坪數,再利用挑高優勢,將寢居、衛浴空間分置於上、下層,且善用樓梯下方畸零空間,將電視牆、收納、展示及管線隱藏機能,全部整合在一起,讓空間無論縱向、橫向或垂直立面,都能充分被利用。


當格局、採光、動線皆到位,傢具配置則是影響生活機能的最後一哩路。羅設計師在每個案例中,皆考量居住人數、空間尺度挑選傢具,甚至量身訂製可因應使用人數彈性調整的傢具模組,讓生活機能更貼近居住者需求。


對羅芳銘設計師而言,生活機能與空間規劃是密不可分的完整配套,唯有具備良好採光與空間感的配套,才是最佳方案,也是唯一選擇。


私房設計學 X 3

私房設計學 01  利用透視覺,放大空間

不論小坪數或標準格局,保留空間挑高,利用穿透材質,創造視覺延伸的透視覺,才能讓空間無限放大,減輕壓迫感。





私房設計學 02  複合式設計,創造雙倍機能

在小坪數案例中,樓梯踏階延伸為平台式設計,經由穿透玻璃隔間,讓臥房桌面,讓視覺延伸至電視牆的檯面,樓梯下畸零空間則規劃為收納櫃;在老屋翻新的民宿中,設計師利用挑高規劃複層空間,將寢居、衛浴分置上、下層。樓梯下的畸零空間則變身收納、床頭櫃及電視牆,並將管線隱藏,使天花板高度,不會因管線通過而壓縮。





私房設計學 03  彈性利用的家具配置

機能安排的最後一哩路,就是家具配置。依照不同使用人數與空間尺度選擇家具,甚至量身訂製可因應使用需求彈性利用的家具模組,讓生活機能更貼近居住者需求。



小編最愛

相較於一般室內設計師喜歡討論材質與風格,具備建築、工程背景的羅芳銘設計師,最關注的是空間感與採光,當這兩者都到位,結合內建機能,就如同麗質天生的美人,不論穿著打扮是什麼風格,用的是什麼布料(材質),都會讓人驚豔。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日光與綠意的完美結合:溫暖北歐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