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壁紙這樣貼才美!5步驟幫你家換個表情!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寓子空間設計


想幫家中牆面換個風格,壁紙是最快速也最省錢省力的改造方式。然而,想要自己貼壁紙的話,就得小心貼得歪七扭八、凹凸不平了!為了讓大家能把家裡的牆面貼得美美的,小編整理出貼壁紙DIY必須注意的五大重點及步驟,看完後著手改造你的家吧!




STEP1:清理牆面

要貼壁紙首先必須排除所有障礙物,像是陳年壁癌、舊壁紙等等全部都得三振出局!讓牆面保持平坦、乾淨,才能讓壁紙完美貼合在牆上,不會像柏油路一樣凹凸不平。但小編提醒大家,如果家裡的水泥牆不夠平整,切記要先找師傅來鋪平,並等水泥「全乾」之後才能開始準備貼壁紙喔!


STEP2:調配黏著劑

壁紙要緊緊黏到牆上,除了靠貼的技術之外,黏著劑的濃稠度也很重要。漿糊跟水的調配比例為1:1,就像談戀愛一樣,太黏就容易吵架,太淡又容易分開,因此記得要以這個比例慢慢加水慢慢攪拌,重覆這兩個動作才能調出均勻的黏著劑。


STEP3:塗上黏著劑

貼壁紙就像貼貼紙一樣,最怕貼好後四個角不聽話翹起來。因此在調好黏著劑後,除了必須利用油漆刷均勻地把黏著劑塗抹在壁紙背面,最好也在水泥牆和壁紙的四個角落分別再塗上一層,才能避免壁紙貼好沒幾天,就發生角角掀起來跟你揮手的慘劇。全部塗好之後,記得靜置3分鐘左右等壁紙吸收再貼。


▲如果是天然材質或是易髒的壁紙,可以改為將黏著劑塗在牆上,以免黏著劑從背面滲透到正面。


STEP4:貼壁紙

考驗細心、耐心和專注力的時刻來了!貼壁紙是最棘手的工作也是牆面成功變身與否的關鍵,不只要黏得服貼,還要黏得整齊!首先,壁紙必須預留3∼5公分的長度「貼出牆面」,並從接縫的地方對準花色、壁邊從上貼到下,之後再用刮板或乾淨油漆刷從最中間開始,上到下、左到右,把裡面的氣泡都趕出去,最後在壁紙的上下邊角處用刮板壓平。



STEP5:割掉多餘壁紙及清理

全部貼完之後,還是不能大意!由於邊邊還留有原來為方便作業而貼出範圍的壁紙,記得用刮板壓平後,用銳利的刀子對著刮板的上緣割除,才不會產生毛毛的邊;另外,遇到插座或其他障礙物時,也要記得割掉它們上方的壁紙,為它們留下喘息的空間。最後,用乾淨的抹布把溢出的黏著劑擦乾淨,否則壁紙黏上灰塵,付出的心血就全都功虧一簣了。




小編提醒:為了防止壁紙的顏色有落差,貼壁紙前最好購買同廠商的同一批貨,並多準備幾捆備用,以防不小心貼壞或是貼不夠的情形發生喔!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建材挑選5大眉角:浴室鏡子原來要這樣挑!

甲醛越低就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打造安心宅從牆壁開始,5重點挑油漆再也不失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