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國珠 在家,用力呼吸美好
來源:好房House Fun

她散發一股渾然天成的自信,在主播台上專業、有條理,褪下權威的妝容,她陽光、開朗令人感到自在安心;她是懂得生活的母親,洗手做羹湯、居家打理、親子間互動,彷如魚在水中般地自然,她對難題絲毫無懼,因為「這就是生命的部分」,敖國珠如是說。


【撰文/蔡佩蓉 攝影/陳韋帆】




敖國珠的頭髮留長了,綁起了公主頭,像是鄰家女孩般地,在電鈴響起幾聲後,打開了大門,親切地應聲問候。


如果不是這一年有機會暫別電視主播台,轉戰網路平台,也許鮮少有機會一大清早燉起了香菇雞湯,在過去忙碌的生活中,那一本十五年前出版的《熬湯真簡單》食譜書,更是難以「粉墨登場」了。


「如果沒有這個機會,我也很難體驗全職媽媽的生活。」當然,若不是這個機會,敖國珠大概也很難享受「家」的空間,而現在正是在家用力呼吸美好的時刻了。敖國珠的家就在內湖鄰近自然公園的一處小坡旁,將近二十年前,他們夫妻倆住在對面棟的兩房華廈裡頭,那時兒子還小,女兒準備出世,面對家庭成員增加居家空間不足的問題,他們經常望著對面預售工地,想換間大一點的房子,但撥一撥算盤,似乎有點勉強。


人如其名學會等待

「熬」出一戶理想家居


原來當時約莫1997、1998年,雖然房地產景氣已經反轉向下,但許多建案價格仍在高檔,「內湖預售屋每坪開價竟然破三字頭,我跟老公當時在想,這種價錢怎麼有人買得下手?」敖國珠說,一戶房子破千萬元,一般人實在很難負擔得起。於是夫妻兩人決定「戒急用忍」,把等待當作最好的方法。


隔沒多久,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房市景氣隨著本土性金融風暴後天災的衝擊,房價持續下跌,加上2000年陳水扁就任總統,經濟景氣一片看衰,接著,又發生SARS事件,正巧此時,他們聽聞住家對面的地主戶,打算將資產兌現赴上海投資,敖國珠盼了幾年的社區,還真的讓她「熬」到了,說來運氣真是不錯。


2003年,敖國珠在這波房市起漲點時,買下權狀54坪的樓中樓,總共有五個房間,而最難得的是,這個物件是大樓的一樓戶,因採取退縮設計,給了一樓如透天別墅般的空間,有庭院、主臥大露台,室內加室外,空間之寬敞猶如6、70坪的大宅格局。


當時選擇等待的敖國珠,竟以二字頭價格買到這樣優質的空間,「搬入後才曉得隔壁是一家科技公司老闆買下,但坪數竟比我們小。」她開玩笑地說,還好當時注意很久,發現價格低很多,才能趕緊下手買到地主保留戶裡面最好的一戶。



買到內湖像挖到寶

全家住得安心自在


敖國珠與老公買下這間地主保留戶,現在看來還真是等到寶。尤其以小環境來說,屬於靜巷社區,社區對面就有綠意,環境十分單純,雖然當時車程距離約五分鐘的大直重劃區商業設施還沒發展純熟,但對於開車族來說,到內湖、大直一帶即能採買,夫妻倆上班、接送小孩也很順暢。


如今,大直重劃區已經發展完整,美麗華商場、家樂福因停車方便,成為敖國珠日常採買的據點,大直美堤河濱公園則是小孩早期學腳踏車的地方,也是全家人假日會遊踏的自然空間;而探索空間舒適、有網路與插座的高C/P值咖啡店,也是敖國珠平日的樂趣。


除了住在環境很好的內湖之外,敖國珠的家,最棒之處就是擁有良好的格局,尤其客廳兩扇復古白色窗戶,配上已經二十年卻相當新穎的馬卡龍色藤椅,營造出浪漫的居家角落,窗外銜接庭院的空間,正巧讓陽光可穿透入室內,採光感覺極佳,推開窗就有景觀。


發揮女主人的天性

規畫美好客廳與主臥


客廳旁是原木餐桌,這也是夫妻倆換屋之前就添購的家具,平日除了是飯桌之外,現在也是全家人用筆電、辦公的開放空間。敖國珠當初買房規畫空間時,就把書房設計在餐桌旁,小孩子只要念書一定是在大人看得見的地方,不讓孩子窩在房裡。


對於喜歡下廚的敖國珠來說,廚房就是每個女人的夢想,原本的廚房格局很小,而一樓曬衣空間旁則是房間,她當時便思考,「哪有房間在廚房、曬衣空間旁啊?」於是她便將一樓臥室改為廚房,原本廚房空間則成了客房,當時非常新潮的思維,讓家中的廚房空間寬敞,並可放置大型雙門冰箱,而L型的大型廚檯,橘白相間的壁磚與地磚讓廚房營造出活潑氛圍,這也讓敖國珠更愛下廚了。


由於樓中樓挑高的緣故,往二樓的樓梯間,敖國珠打造彷如咖啡藝廊的小角落,牆面懸掛一張張家庭成員的照片,相當溫馨舒適。二樓三間房間,正好小孩一人住一間,主臥室不僅有大型更衣間,落地窗外則是大片露台,空間相當浪漫。


敖國珠小檔案


年齡:48歲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文化大學中文系輔修新聞

現職:文化大學兼任副教授、《好房網TV》「格格道家」主持人

經歷:中天新聞台主播、中天《台灣顧問團》新聞節目主持人、三立新聞台主播、民視專任主播、《民視異言堂》主持人、華衛新聞台生活組長、超視財經記者、主播

座右銘: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秉持認真、踏實精神 把新聞職涯格局走得遼闊


對敖國珠來說,很多事情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外表看似精幹的她,其實自小求學時期,就不是一個事事追求第一的人,買房子也是,人生前三次的買房,都是為了讓家庭環境更好,一路從小套房換到兩房,再到目前居住的樓中樓住宅,即便房市時機不好,也小賠換屋。


不過,2003年換屋與2008年首度投資置產,都是在房價低點購入,敖國珠夫妻倆也算是眼光相當精準。談起理財與這一路職場上的晉升,敖國珠認為,這就是素養的累積,她更謙虛地說,「面對每一次挫折都要告訴自己是本身的能力不足,提醒自己要再提升。」一路從財經記者到電視台記者,最後成了具權威性的主播,這些都是經驗一點一滴的累積。


敖國珠一直謙虛地說,自己並非名校本科系出身,打從大學畢業想當記者開始,也是從當時非大報的《自立早報》做起,「那時報禁解除,報業徵才需求大增,可是我沒考上兩大報系,三大電視台也沒錄取,當時我就想是技不如人,得好好磨練自己。」


菜鳥時期的敖國珠,第一次寫稿還被主管將稿件丟到垃圾桶裡,當時只知道勇往直前的她,並沒有把這件事掛記在心,每天都很認真地跑新聞,在《自立早報》做了三年,有想往電視台發展的她,又逢第四台蓬勃發展時期,便有機會轉向電視台創職涯巔峰。


「我的人生沒有捷徑,就是從小報紙、小電視台打基礎,很踏實地往前走。」經歷小電視台、超視創台的主播經驗,敖國珠隨後又在民視創台時進入公司,新聞經歷紮實、台風穩健的她,更陸續成為三立、中天等新聞台的知名主播。


渾然天成的抗壓力

反省檢討不再犯錯


敖國珠面對壓力有很高的EQ,而這一份抗壓力彷彿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我的個性比較直爽,也不容易想太多。」敖國珠這麼說。每逢困境時,她都告訴自己教訓很重要,做錯的事情別再犯,如此懂得隨時檢討自己、傾聽別人的特質,也讓她在競爭激烈、步調快速的新聞圈脫穎而出。


如今生活有了轉變的敖國珠,趕在兒女上大學之前,要為他們做做便當,把握全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日前她也受《好房網TV》之邀,轉戰新媒體嘗試網路直播節目《格格道家》,要將更多電視圈的視野帶到網路世界裡,分享名人的家居生活。


敖國珠私房景點


美堤河濱公園

堪稱台北市最漂亮的河濱公園,假日騎自行車非常舒服。


晴天小店

敖國珠經常在早上來光顧,義式三明治份量大又不貴,C/P值超高,是內湖隱藏版美食。


becorner cafe

咖啡好喝又有網路、插座的舒適咖啡店,位於大直「美麗新廣場」1樓。


超級好媽媽 親子溝通智慧一流


相較許多職場母親廚藝不精,有些家庭甚至出現親子代溝,對敖國珠來說,下廚、親子溝通她自有一套方式,「全方位好媽媽」用在她身上可說是相當貼切。敖國珠分享,她30歲時生兒子、34歲女兒出生,除了兒子在4歲之前是娘家帶的,女兒出生後,她深深了解母親在孩子身邊的重要性,因此放棄了晚間的黃金播報時段,晚餐時間都會回家與家人一起吃飯。


雖然沒辦法餐餐下廚,但卻盡可能在平日全家聚在一起吃飯,假日敖國珠則會下廚,顧好家庭成員的健康。家庭教育對子女人格形塑有很深的影響,敖國珠認為全家應該「一起吃飯」,餐桌禮儀小細節她也很注重,例如要等全家人都吃飽飯才能離席,飲食的部分,也不允許孩子挑食。


敖國珠還舉例,「小孩子中午便當沒吃完帶回家,我一定會要求他們先吃完中午便當才能吃晚餐,否則就讓他們養成浪費的習慣了。」溝通細膩的敖國珠,與孩子的相處像朋友一般,她也會從中告訴孩子,在團體中要懂得將心比心,才能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


她分享,以前女兒班上有較不受老師信任的同學,但舞蹈跳得不錯,希望可以在才藝表演時排比較好的位子,女兒把這段故事分享給敖國珠,敖國珠便問,「那位同學真跳得不錯?如果是這樣,妳可以去推薦給老師。」因為,那位同學毛遂自薦老師未必會採納,但透過這樣的溝通,反而讓老師能接受,也能讓同學有機會表現。


敖國珠不僅是成功的主播,扮演母親角色時,也在這些親子互動的小故事裡,淋漓盡致地展現出為人母的智慧。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8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