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越住越青春 自然系健康宅
來源:設計家


人生一但有了一定的年歲與歷練之後,慢慢就會懂得去蕪存菁的奧義,喜歡簡單且耐人尋味的物事,不僅生活的內容如此,住的空間亦復如是,過多或不恰當的裝飾、色彩,反而成了干擾、躁動的因子,記錄每一個平凡卻又如此獨特的當下,也只有乾淨的底韻、親自然的木料等元素,最適合勾勒寧靜且恆久的好日子。



綠蔭掩映 好像住在花園裡

對於家有學齡幼童或長輩的家庭來說,為他們準備內裝奢華的住家,遠不如充滿綠意陽光、健康又有活力的空間來得有價值!以舊屋改造的這個案子為例,設計師拆除零碎狹隘的原格局重新規劃,營造極大化的場域景深,特別是客廳面外的大開窗,剛好迎進社區巷弄間的扶疏綠蔭,葉片隨著季節變化的繽紛,呼應空間中大量使用的清新木質,除了眼睛可以隨時觀賞戶外景致,鼻尖同樣可以呼吸到天然材質的芳香氣味,一整天都像住在花園裡,心情當然也像陽光一樣燦爛無比囉!




親自然素材 打造宜居的慢活溫度

整個開放規劃的公共空間,不僅採光明亮、視野絕佳,最棒的就是行走其間的自由、流動感,讓人無比的心曠神怡!鄭明輝設計師特地大量選用質感清新樸實的木料,打造包括連續牆面、門片造型、大型展示櫃,以及配合屋主使用習慣客製空間中多款家具、量體,包括側向檯面交疊;可兼作沙發邊几使用的加長閱讀桌、沙發後方橫跨一整面牆的活潑造型層櫃等等,連地坪也都鋪上舒適的木質地板,帶來最宜居的慢活溫度。




無邊界效應 自得其樂的聚落設計

考慮使用者未來退休後,孩子們也已經離家獨立,夫妻倆待在家裡相互陪伴的時間變多了,設計師當然要把更完善的作息機能,以及更多元的休閒樂趣一併考慮進去,於是我們看見窗邊善用畸零角落衍生的休憩區,用來享受午間片刻小睡最棒了,舒適的沙發區、餐桌區,都是款待三五好友的好地點,簡潔寬敞的閱讀桌,若是配上一杯香茗、幾本好書或是寫上幾個好字,那才叫做愜意,靠牆一整排木作層櫃,搭配白色大拉門將鋼琴區一併整合,同時滿足收納與藏品展示機能,無形中也為悠閒的居家生活創造無限樂趣!




【設計師採訪後記】私房設計 TIPS

私房設計學 01  地坪高低差,隱喻不同空間屬性

設計師沿著閱讀桌前、側面到沙發後方,以曲折內退的切割將局部地板架高,在開放的公領域中,劃分出不同的機能屬性。



私房設計學 02  善用局部畸零,創造休閒選項

善用電視牆左側到窗邊的畸零空間,設計師配合深色架高地板,規劃出小巧的休憩區,儘管空間不大卻相當隱密,同時還能盡情欣賞窗外景致。



私房設計學 03  量體設計,兼具精緻與使用樂趣

閱讀區後方的大型層架格櫃,簡潔的線條分割中,其實隱藏著許多工藝細節,包括白色櫃體、白色拉門以及玻璃隔板跳躍式的呈現,為使用者提供多變的趣味。



Home Data

設計公司:蟲點子創意設計

設計師:鄭明輝

設計風格:北歐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

主要建材:天然木皮、玻璃、刷漆、超耐磨地板



作者_林雅玲 圖片提供_蟲點子創意設計X室內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城市裡的自然嬉遊:觸動與大自然的心跳距離!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