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概念式設計包覆缺陷 畸零宛如裝置藝術
來源:設計家

對室內設計來說,樑柱過多或位置不佳,而且往往無法移除,絕對是格局中最棘手的問題。有些會造成風水忌諱,有些則是讓坪數無法有效利用,或是妨礙動線及視線。藝念集私空間設計的 Anita 黃千祝總監說,如果因為柱子或窗台凸出,就以牆面完全包覆,只會令牆面厚度增加,甚至影響採光,視覺更感壓迫。因此,她會以不完全的包覆做出創意造型,讓畸零融入居家整體設計,不管是玄關、上樑、梯間或是牆面凹陷,在她的巧思下,都會成為宛如裝置藝術或展示收納的吸睛設計。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藝念集私空間設計


私房設計學 X3

私房設計學 01  玄關的改造

走進大氣的玄關,卻有著進廳見窗的忌諱。設計師不想設置實牆擋住良好的採光,因此以折疊式的鐵屏風取代,保有穿透視感與光線;上面嵌入不鏽鋼的 ㄇ 型展示盒,營造出層次。屏風概念的造型,既有遮蔽實效,也是極為搶眼的機能櫃。



別墅的玄關結合樓梯占據了極大面積,樓梯轉折極多且結構體又無法改變,因此設計師以自製的圖騰扶手取代柱鐵增加變化。玄關中央是端景桌,以線板裝飾對稱的儲藏收納櫃,天花更刻意以 8 字造型鑲嵌水晶燈,有著「發」的吉祥與貴氣意涵。



進門沒有玄關,卻面對一根大柱,設計師以屋主喜愛的圓弧感造型包覆柱體,面對門口處放置門神飾品,另一側則將主機管線隱藏其中。圓柱隔出玄關與客廳自然為界,也成為流暢的動線區隔。




私房設計學 02  解決樑的壓迫

床頭有樑很容易讓人睡得不安穩,如果臥室坪數不大,以櫃體拉齊立面,會占據通道面積,使得空間感更狹窄。設計師不採包樑而以弧型造型隱藏修飾,增添設計感,也讓空間更顯餘裕。




私房設計學 03  弭平牆面缺陷

在兩個房間之間出現的凹陷牆面,正好位在採光不良的廊道,設計師以開放式的陳列櫃體,維持立面平整,讓廊道保有呼吸空間,既避免密閉式的牆面造成壓迫感,也增加了展示收納機能。




原有廊道極長,紅酒櫃旁又有一根柱子,整體格局讓廚房也像位在走道。設計師以較高的吧檯區隔廚房擋住爐灶,然後銜接包覆柱體,再於右側設置紅酒櫃,有如一體成型的設計,實用又有質感。



結論

設計師避免完全包覆,以概念式的造型設計,讓畸零自然融入居家,更能營造出別致的視覺感。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不良老屋改造計畫!:壞壞格局變身超好住美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