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突顯實用與造型 瑣碎角落變完美格局
來源:設計家

身處寸土寸金的年代,好不容易買了房子,總希望能夠善加利用,讓坪效發揮百分百,甚至是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超值功效。如果格局不完美,出現畸零區的空間浪費,更是令人心痛。其實,不僅小宅屋主重視,大宅的結構更容易出現畸零區,必要的樓梯,繁複的機電管線,都占據了極大的空間,更需要好好利用。昇煬建築.空間設計的林貝珍總監,總是有辦法化畸零為無形,讓瑣碎的角落融入整體的造形,更成為實用的好空間。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昇煬建築.空間設計


私房設計學 x 4

私房設計學 01  梯間的設計

樓梯或電梯是透天宅的必備設施,需要上下樓的迴旋空間更占據極大的面積。林設計師用了三種不同的空間設計,讓你感覺不出一絲浪費。




樓梯位置位在餐廳,設計師將迴旋空間結合冰箱與精品展示櫃,讓廚房的使用更便利,而且在視覺上隱藏了上下樓出口,更因為明顯的量體,增加上下樓的安全感。



電梯周遭以古典線板美化,延伸至兩邊牆面,融為一體的造形設計,將主機管線與大容量的儲藏室甚至還有一個大型冷凍櫃都隱藏其中。



梯下的空間低矮且狹長,設計師將它設計為客廁,洗手檯、矮櫃與馬桶一字型排列,機能完備,天花以鏡面裝飾,映射出寬敞的視感。


私房設計學 02  窗邊牆美化

開窗迎進採光,但無法連續的窗戶間勢必有空白處。除了可藉由畫作軟作佈置外,林設計師考量居住者需求,一個以書櫃為中心,對稱的兩旁設計為書桌與坐榻,擴增使用機能;一個則是安裝大型化妝鏡,讓更衣室立刻升級明星級的化妝室。




私房設計學 03  牆邊展示櫃




進門 45 度的財位,更需要有好設計來招財。林設計師將正好介於兩個門口間的區塊設計為精品櫃,以具整體感的白色線板包覆,提升質感,也讓蒐集大量精品的女屋主,不管走到哪裡都能看見心愛收藏。



進入私領域的門與牆之間的小空間,林設計師以玻璃拼接出小巧淺櫃,不但讓立面變整齊,更成為過道間的小藝廊。


私房設計學 04  樑柱變驚喜

樑柱的兩旁,設計師將一側設計為矮櫃與展品端景,讓客廳擁有大器的氣勢;另一側則是可以增加招待空間的坐榻,即使是柱旁的小空間,設計師都加裝玻璃層板,讓屋主擺設收藏的小物。



結論

利用造形或櫃體,轉化畸零,將缺點變成滿足屋主需求的優點,徹底展現設計師不凡的創意與巧思。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又美又能收!:實用的收納好設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