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設計家具當主角!減法美學找到家的好感覺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北鷗設計】

座落於基隆暖暖的電梯住宅,以純淨的白為主軸,拆除書房隔間,將整面窗景還予客廳,迎來窗外的青山景致和通透日光,室內沒有多餘木作,均由北歐設計家具繽紛跳色,粉嫩沙發、柔軟單椅、輕巧邊桌與舒適抱枕,全部都可隨心所欲地挪移和布置,綠色植栽錯落點綴這處自然愜意的空間,讓人忍不住大呼:「有自己的家真好!」

DATA
地點/基隆市暖暖區
屋齡/四年電梯大樓
坪數/四十坪
格局/玄關、餐廳、廚房、客廳、書房、主臥、客房X2、衛浴X2
居住/三個月

喜愛北歐風格的小夫妻,找到擅長這類風格的北鷗設計總監王公瑜為新居操刀;由於屋齡僅四年、狀況良好,設計師將主軸定調為「減法設計」,認為空間的好品味,靠布置就能達到效果,並將餘下的裝修預算投資於品牌家具。設計師分享:「減法設計說穿了,就是能用的用、該做的做、不要的拆掉,就那麼簡單。」

預算重在低裝修、高採買
放膽購入設計師品牌家具

初步提案,設計師想為這對愛看電視、打電動的年輕夫妻,打造一個「三向空間」的家。他問屋主:「如果裝修和採買家具的總價不變,是否願意添購TEAM 7電視櫃?」原來,來自奧地利的設計師品牌TEAM 7電視櫃,被設計師視為起居空間的重點所在,櫃體特色在於能夠讓電視三百六十度旋轉,無論在客廳、餐廳或書房,只要順手將電視轉個面,家庭劇院隨時開張。

但是,TEAM 7電視櫃要價二十萬元,這讓屋主夫妻乍聞之下瞪大了雙眼、不敢置信,沒想到,後來他們愈想愈覺得划算!因為同樣的裝修預算,竟能擁有設計師品牌家具,這是屋主始料未及的發展,而且更特別的是,設計師與屋主簽訂合約之後,第一件事情是開始教他們認識各大品牌、搭配家具,讓夫妻倆對共築的「家」,有更多的想法。


拆除與客廳相鄰的書房
讓公共區域享大片窗景

同時,設計師抓緊裝修預算,開始「去」與「留」的工作。玄關和走廊的天花板沿用原屋的格柵木作,稍加更改燈飾的造型,光影美感乍現;玄關鋪設復古花磚,同款花磚一路延伸至廚房的地板、壁面和中島櫃體,搭配白色廚具,令純粹的空間有一方的精緻繁複,頗具對比張力。

將客廳和餐廳多餘的木作全數拆除,舖設價格實惠的超耐磨木地板,天花和壁面均漆上白色,並考慮到客廳的景色面山,入夜後較為昏暗,除了留用部分照明,亦新增間接照明與軌道燈具。而原本的四房格局,拆除與客廳相鄰的書房,將地坪還給公共區域,營造開闊的視覺,連帶書房的落地窗景與自然採光也一併納入,明亮了整體空間。

考量到公共區域的風格問題,將鄰近客廳的臥室房門改為穀倉拉門,與餐桌、電視櫃、格柵天花和地板串連,角落堆疊原木裝飾,帶出大片北歐風重視的溫潤木色。走廊底部的兩間衛浴大小、位置不變,採用長型白瓷磚貼牆、復古六角磚貼地,主臥專用衛浴加裝浴缸,滿足夫妻倆忙碌一天之後想要泡澡放鬆的心願。在預算之內,基本工程該做的,一樣也沒少!

土耳其藍牆面跳色
設計師單品繽紛進駐!

公共區域以三向電視櫃為界,前方是客廳、後方是書房,書房牆面漆上屋主喜愛的土耳其藍,與走廊底部的天藍色門片互相呼應,再搭配蔚藍單椅跳色,散發清新氛圍。書櫃是設計師的得意作品,運用北歐設計品牌輕裝修,組裝鐵件、層板、門片和抽屜,將書櫃與電腦桌合為一體,若未來屋主看膩了整面書櫃,亦可自行拆裝,變成兩到三個小櫃,甚至挪到臥室擺放也不成問題,為新婚屋主保有高度的使用彈性!


客廳選用簡約俐落的FLOS 265的長距懸臂壁燈,可隨屋主的位置移動,兼具實用和線條之美;至於客廳和書房共用的家具,經過設計師特訓,夫妻倆自行挑選了Ligne roset粉紅雙人沙發、經典TOGO單人沙發、一大一小藍白邊桌、木製搖椅和織品家飾,讓這些充滿魅力的單品,在兩個空間中游走,隨著每日的心情更換位置,生活更添樂趣。



北鷗設計 總監/王公瑜

率性幽默,對於北歐設計取用自然、簡約舒適、重視永續的特點無比認同,亦對北歐設計家具品牌瞭若指掌,總是貫徹理念,用最簡單的設計,打造出符合屋主性格的空間。他所經手的每個案件,都不厭其煩地引導對方認識品牌,並成為參與布置的好夥伴。認為裝修這件事情,無關金額大小,最重要的是能夠做出屋主喜歡的居家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6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