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于台煙 法拍屋變身快樂基地
來源:好房House Fun

從大片落地窗往外看,磺溪蜿蜒、綠蔭蔥鬱,此等好景豐富了于台煙繪畫靈感和題材。這裡是于台煙的家,房子原本只是想買來投資出租,沒想到卻成了她一待將近六年的快樂園地。



對於于台煙來說,買下現在居住的這個房子完全是一場美麗的賭注,因為她買的是法拍屋:「透過朋友介紹知道這裡有屋要賣,但是法拍屋只能看外觀,無法進入室內看陳設,當時想說我只是買來投資用,外觀看起來還不錯,周邊風景、環境都還滿喜歡的,也就沒想那麼多,就讓房仲業者全權處理。」

在那區域,幾乎都是常住多年的在地戶,很少有房屋釋出或是交易,「因為買賣戶數少,市場穩定性很高,縱使我買的是法拍屋,但其實沒有比市場行情便宜多少,32坪左右大概也要1,600萬元。」

法拍屋原本為投資出租
翻修裝潢竟從此愛上

買法拍屋,難道不擔心房屋的問題?樂觀的于台煙笑說:「我問過了,屋主是因為幫人家擔保而受牽累,被迫賣房還債,狀況算非常單純,內部陳設、格局如何我就沒有太在意,畢竟房屋有點老舊,不管怎樣都是要大翻修的。」她一派輕鬆,就等順利完成法拍手續,開始她「房屋變身」的大工程。

如願搶下法拍屋後,于台煙和設計師討論如何著手翻修、裝潢,用半年時間花了約200萬元大改造,沒想到原本只打算整修後租人的念頭,卻又全盤推翻,「整修前,只覺得外觀、環境都滿意,出租應該不難,就算以後要脫手,也不會是太大問題。當點交後進入房間,雖然房子舊了,但整體狀況也覺得比想像中來得好,沒想到當所有室內裝潢、管線全部更新後,天啊!我竟然愛上這個房子了。」

于台煙回憶,第一次踏入全新的房子後,心中出現一個聲音:「這就是我要住的家!」尤其當她站在繪畫室往外看,整體感覺更是讓她著迷,「我記得住進來的第一個晚上,天還濛濛亮,我就被窗外小鳥的叫聲給吵醒,我和小鳥就只隔著一扇玻璃窗,有時候,還可以看到松鼠在樹林間穿梭,晚上竟然還能聽到蟲鳴,我一度懷疑我真的住在台北市嗎?是住在天母離SOGO百貨只有咫尺的地方嗎?」鬧中取靜的環境,讓于台煙決定安居於此,一住就是快六年。

重回出道時居住地
歲月流轉街景改變

這個家,是于台煙所買的第三棟房子,卻也是讓她拉回往日回憶的家。

1986年于台煙推出《化妝舞會》專輯時就住在這附近,那時候也是一住快六年,「我對這裡很有感情,沒想到隔了這些年後,又回到老地方,或許,這就是我的根,讓我可以去尋找曾經美好的那段日子」。

隔了十多年後再回來,很多街景、店家都改變了,「從德行東路走到西路,當年常常光顧的租書店不見了,小吃攤也消失了,只有街口的洗車店還在,走著走著會有一種感慨,歲月總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一些矮房子如今都成了高樓,那時候誰想得到SOGO百貨會選在這附近開店?」愛走路的她只要有空就在住家附近到處逛,「我喜歡畫畫,對環境觀察也會比較細膩,有時候看著路邊的商店,就會想想當年這裡賣什麼?有時候看到比較常去的館子幾天沒開了,就會想是不是歇業了?所謂的『人親土親』,或許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房價上揚說明市況演變
六大特點展現房屋價值

時空轉換快速,于台煙從沒想過會再來這個地方買房、長住,她也沒想到六年前買的房子,不僅周邊環境改變了、房價也上揚了,一切都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于台煙說:「我買這裡的時候,捷運芝山站只有一個出口,現在已增加為兩個了,表示區域人口變多,現在房價也有二千多萬元了,數字的增加除了說明市況的演變,也代表了一種價值。但我覺得所謂的『價值』,除了展現在這些數字外,更多的部分是無形的。」

她笑說,當時房子點交後映入眼簾的樣貌,讓她不禁大呼:「糟了,要花大錢了!」如果當時打退堂鼓,或是草率裝修,迄今也不會享受到這麼美好的居住環境,「巷子一走出去就是中山北路,要感受熱鬧就往前走,想安靜就往裡面走,哪有地方是這麼方便的。」她更自豪的說,所有買屋最重要的考量點,這裡全都包辦,「我家附近大小公園超過十個,有學校、捷運、醫院、百貨公司,還有大家最夢寐以求的『河岸第一排』,六大特點全都在我家,如果這不是價值,什麼才叫做價值?」

心軟留不住現金
聽朋友的話用買房來理財

于台煙買到好房子,不但生活品質跟著提升,快樂心情更是不言而喻,在享受當下的美好之際,她更堅信「買房是王道」的理財觀念。

「我是個留不住現金的人,就是那種『心太軟、手很鬆』的類型,只要男人說要投資什麼,二話不說就配合,不管錢的金額或大或小,我快變成有求必應的提款機,幾年下來,花出去的錢大概又可以買一棟房了,和唱片公司簽約時的簽約金,我沒有拿到一毛錢,全都被領走了。加上投資也沒有好好經營,錢也就這樣飛了,我朋友不忍看到我這樣散財,就建議我不如買房,把錢留住才是上策啊!」于台煙過去幾年雖然散金無數,還好後來終於夢醒,決定買房。

于台煙說:「把自己身上的現金存量減少,就可以守得住財,身上沒有太多現金,自然就不會亂投資,我以前從沒買過股票之類的,誰知道第一次買就碰上金融海嘯,後來想想算了,還是把錢放在房子比較實際。」

她舉例,買法拍屋就是一個存錢的方法,「買法拍屋需要全部現金,一開始我就得準備3成左右的頭期款,大概500萬元,之後再付尾款,緊接著是房屋改建,這樣算算大概就要快2,000萬元了,錢就這樣存了下來,也住得開心,可說是一舉兩得。」

投資法拍屋需要運氣
銀彈備足便可大膽進場

這回買房給了于台煙新生活、新氣象,對於國人比較怯步的法拍屋,她卻大膽進場,「只要不是凶宅,法拍屋還是可以考慮的投資項目,雖然無法事先看到屋內的一切,但可以先向鄰居探訪,同時,也抽空觀察大環境,大致上滿意、符合自己的需求,就可以委請房仲幫忙了,但是讓法拍的人聽自己的指令很重要,譬如說要出多少價錢,房仲的意見可以參考,主導權在自己,千萬不要被牽著走。」不過,于台煙也認為買法拍屋有一些潛在的問題:「因為不能先看房,所以真的需要靠一些運氣,而且交易過程全數要現金,銀彈還是要比購買一般房子準備的多些,這些都是要對法拍屋下手前必須留意的。」

于台煙慶幸自己有個好宅,她定義的好宅除了具備地點、房屋本身架構等優勢外,她覺得裝潢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幫襯,「裝潢是一種美學的概念,也是一種經濟學的理論,考驗你如何在一定額度的預算中完成最符合需求的設計,可以自己控制預算的感覺好好喔!」

出租房子首重基礎工程
房價一成用來裝潢很剛好

她說,當自己拿到房子大門鑰匙後,推開門的那一瞬間,就知道「我非找設計師不可」,只是,設計類型千百種、裝潢費用又沒有一個具體標準,在百廢待舉的前提下,要改造出一間自己滿意的房子,真的需要智慧巧思。「基本上,我會把裝潢區分兩種,如果這間房是要用來租人、投資用,我會把多數的錢用在管線更新、地面基礎工程如防水性等,如果只打算出租,你喜歡的裝潢未必適合房客,搞不好房客還覺得這些裝潢礙事,與其如此,不如就在可以看到的地方簡單呈現,多落實基礎工程。」

「如果這房子打算用來自住,那就得要考量裡裡外外都必須OK,我就會再多費一點心思來改變室內原本設計,像是因為工作所需,我需要一個可以放置衣物的化妝更衣間,再加上我喜歡畫畫,想要有一個畫圖的工作室,如何讓住家空間符合我生活、工作所需,就必須得花點時間和設計師溝通。」于台煙分享自己的經驗,以房價的一成到一成半當成裝潢費用,差不多就可以滿足所需。

于台煙相當滿意目前的住屋現況,自信提著燈籠也很難找到比這裡更適合的地方,「買房買的是一個現在和未來,當下是不是住得開心?未來是不是有發展的前瞻性?兩個要素最好能兼顧,地段日後發展性或許仍有變數,但房屋現階段是否讓你住得舒適、心很開,這才是最重要的。「畢竟一個房子數千萬元,要下手前絕對不能馬虎,如果花這麼多錢還要受氣,何苦呢?」

于台煙 另類看房術

于台煙本身具有特殊體質,對於一些「看不見的東西」感應比一般人強,這個特殊的能力也成了她看房時另類的「選房指標」,如果進去後感覺不舒服或是不期而遇,那就直接和這房子SAY GOODBYE!像是她之前去某個朋友家做客,就不經意瞥見某些特別東西,但也不吭聲,免得讓人心生不安。

生日:9月29日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經歷:歌手出身,以《化妝舞會》一曲成名,2007年轉型為電視及電影演員,並從事繪畫創作至今。



于台煙餐廳推薦

Miacucina
令人顛覆印象的義式蔬食料理餐廳,用多種創意菜色提供健康的飲食選擇,是于台煙極力推薦的用餐地點。
地址:德行西路48號

溫德德式烘焙餐館
非常優雅的餐廳,除了提供道地的德國美食外,戶外啤酒花園也相當優閒舒適,充滿歐式風情。
地址:德行西路5號

隨意小吃
一家外表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小店,由一對夫妻經營,每天只提供5、6道菜,但非常乾淨,且口味十分家常。

地址:磺溪街50號



【撰文/Jason 攝影/陳韋帆 部分圖片提供/于台煙 場地提供/Modern Cafe 服裝提供/La Feta】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6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