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導演之家 構築完美生活場景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哲嘉室內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本案為台灣資深電影導演朱延平的宅邸,坐落於半山腰上可遠眺101,擁有絕佳的綠意景觀,但屋齡已近二十年,舊有的格局配置不敷使用,動線零碎不流暢,場域機能無法完全發揮。加上別墅的樓層和房間數多,且須兼顧一家五口的生活機能,改造極具挑戰性,基於前次合作建立的良好的關係和默契,於是二次委託哲嘉室內規劃設計負責操刀。


改造後的室內空間,以古典風格為基底,結合跳色的家具軟件,為室內帶來活潑清爽的調性。考量導演擁有豐富的收藏品,透過白色造型的立面,襯托出金銅色珍品的細膩質感,在精心的布局安排下,成功將古典和現代風格巧妙融合,同時滿足導演和妻子的風格喜好。


為讓空間更符合生活機能,游明陽設計師求好心切,事先一一瞭解每位成員的風格喜好和需求,光是前置的溝通就耗時一年,並藉由靈活的格局配置,一舉改善室內的所有問題。原先的客廳有座大型壁爐,因實用性不高且易積灰塵,成為空間的阻礙,於是以圓形為元素,新設置電視牆作取代,透過特殊手法呈現出銀色的同心圓紋理,結合界定不同場域機能的鏤空屏風,散發出濃濃藝術氣息,創造出美麗的端景效果。


餐廚區運用橢圓造型的天花隱藏樑線,搭配歐式風格的水晶吊燈,形成視覺中心點,無形中增加空間的放大感。廚房位置經過調整後,以二進式的格局,規劃中島吧台和熱炒區,因而釋出一間大型儲藏室,提升空間的坪效。私領域的主臥格局重新安排後,讓更衣室、衛浴串聯一氣,入口處特別規劃一間起居室,結合雙開玻璃格窗,不僅帶來氣勢也解決正對樓梯的狀況,結合一盞黑色大型古典吊燈,創造出端景視覺,修飾不方正的牆角,成功打造出充滿愜意氛圍的場域。


CASE DATA

居住成員:夫妻、小孩×3

房屋坪數:160坪

設計風格:古典風格

房屋類型:別墅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視聽室、演奏區、主臥、主臥起居室、次臥×4、衛浴×6

主要建材:大理石、實木地板、壓克力漆、進口窗簾


▲現代古典風格

運用明亮的白色立面造型,烘托空間的藝術氣息,搭配跳色的沙發單椅,為空間帶來活潑清爽的效果。


▲玄關

大門正對通往地下室的樓梯,因風水考量設立一道屏風,結合華麗的壁紙和壁燈,搭配藝品的展示,形成一道主牆端景,也圍塑出空間的獨立性及隱私性。


▲客廳

移除原先空間內的壁爐,規劃為電視牆,中央的銀色同心圓CNC雕刻表面,與一旁的旋轉貝殼燈飾相呼應。


▲餐廚區

運用雕花線板和橢圓造型的天花板,搭配精緻的水晶吊燈修飾樑線,讓餐桌得以設置在中心點上,無形中提升空間放大感。


▲廚房

採二進式的空間安排,規劃中島吧檯輕食區和內部熱炒區,透過位置的調整變動,讓樓梯旁邊釋出一間大型儲藏室。


▲閱讀區

運用餐廳閒置的畸零空間,設置休閒閱讀區,以跳色設計呼應整體風格。


▲視聽室

地下室原先因為潮濕壁癌而淪為儲藏室,改造後以木皮為妝點,創造出舒適休閒的娛樂場域。


▲客衛

哲嘉室內規劃設計移除冰冷的壁磚,改用溫暖質感的木作線板與壁紙取代,讓半套式的客衛空間也能擁有道地的古典風格。


▲主臥

設置睡眠區和起居室,利用雙開玻璃門提升大器感,也解決門口正對樓梯的情況,創造出休閒放鬆的氛圍。

▲端景營造

在睡眠區與起居室中間有處畸零角,利用一扇黑色大型古典吊燈,形成視覺端景的同時,也讓人忽略畸零角的存在。


▲二樓

因導演的小孩有學習鋼琴,於是在二樓的公領域規劃鋼琴演奏區,利用黑白琴鍵造型妝點玻璃拉門。


▲次臥

三間小孩房風格各異,有古典和現代風格設計,也有以壁燈結合木皮表現出休閒工業風;孝親房則以紫色系的壁紙與窗簾,帶來浪漫優雅的氛圍。


▲原始屋況

現代生活習慣,且牆面不平整有許多斜角。


▲原始屋況

生活動線零碎不流暢,設備老舊且不合時宜。



▲原始屋況

不僅有漏水壁癌的問題,也堆積許多雜物,讓空間顯得凌亂。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哲嘉室內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游明陽

電話:02-8773-222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333號5樓之2

電子信箱:Choicehomes.id@gmail.com


快到【設計師精采個案】看更多:

http://www.hhh.com.tw/modules/gs/designer.php?hdesigner_id=449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光陰的故事 復古的老式台灣風格宅

如咖啡廳慵懶的復古工業風辦公室

型隨機能新婚小窩 超乎想像的大容量生活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