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100公分的世界 無障礙宅給你溫暖的依靠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


屋主夫妻均為身障人士,有感於外在環境帶來的不便,存了一筆積蓄,希望擁有無障礙居住空間。三宅一秀郁琇琇天使總監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從輪椅族的高度視野梳理空間脈絡,讓100公分的世界,跨越重重阻礙,讓他們的生活不再舉步艱難,不再被生活打敗。


全室地板防滑且平整零落差,走道拓寬至120~140公分,房門均使用橫拉門,門寬也有90~100公分,方便輪椅進出迴轉。常用的開關、門把鎖、檯面等機能,高度維持在貼合業主實際需求的100公分,男主人無須仰賴他人即可使用。此外,考量女主人拄拐杖無法登高取物,在較高的櫃體安裝升降五金,下拉後即能拿取物品。


格局調整後,一間獨立的更衣室,有專業設計供男女主人輕鬆穿脫背架輔具的平台。其次,郁琇琇設計師更神來一筆,將更衣室入口改採斜面設計,創造使輪椅流暢自由行走的動線。室內用色溫和沉穩,以白色和藤色做搭配,餐廳也一躍成為空間重心。自然樸質的木紋和石材,營造出美式古典風情,令居住者舒緩情緒感到全然的安心。


CASE DATA

居住成員:大人×2

房屋坪數:22坪

設計風格:美式風格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空間格局:3房2廳2衛

主要建材:帝諾大理石、木紋地磚與壁磚、木皮 染色白栓木自然拼花、木皮 白核桃山紋、系統櫃白蠟木、米色系文化石、不鏽鋼粉體烤漆欄杆、LG白色和黑色人造石檯面、優白烤漆玻璃、圖騰烤漆玻璃、茶鏡、藤色烤漆玻璃、銀色烤漆玻璃、弧形清玻璃、水波紋玻璃、百合白色漆、藤色漆


▲客廳

電視牆施作文化石牆顯露原始粗獷之美,滿足屋主對美式風格的偏愛;牆面末端為風水財位遂設置端景櫃擺放神像,下方則做為氧氣機隱藏處。


▲玄關

三宅一秀空間適度加入黑色元素,除了與深色科技感的電器造型呼應外,也讓空間視覺跳脫出白色和藤色搭配。


▲動線寬敞

客廳擺放可調整椅背斜度的電動沙發,成為夫妻倆閒暇之餘放鬆身心的角落;走道拓寬為120公分並預留輪椅迴轉空間,方便屋主使用輪椅通行。


▲餐廳

以木質餐桌增添沉穩安定感,創造出視覺重心,並搭配一台廚房推車,讓女主人烹飪後不必手端上菜方便進出,也能做為客廳的茶几點心櫃,或依需求推到適合的角落。


▲廚房

使用橫拉門取代外開門,開啟時更省力也節省空間;冰箱旁增設一座電器櫃兼作隔間牆,檯面高度皆適合輪椅乘坐者操作電器。


▲書房

下方櫃體門片統一使用橫拉門,不用彎腰太低就可以使用,櫃體刻意不做滿,讓書桌兩側牆面得以設置展示層板。


▲斜角設計

更衣室入口使用斜面設計,讓走道變得更寬敞,形成流暢的生活動線,餐廳一舉躍升為空間重心。


▲更衣室

軟硬適中的穿脫輔具台兩側規劃把手,讓男主人穿好輔具能順利移動至輪椅上,下方空間還規劃收納空間,可以擺放由大至小共6個行李箱。

▲背架衣櫃

衣櫃專為女主人量身打造放置背架,上方裝設定時開關電風扇,讓氣流從網格或百葉門片進出,讓衣櫃內透氣通風不產生異味。


▲主臥

梳理打氣機系統管線,男主人就寢時能就近從床頭牆使用呼吸罩;床頭側設置一座展示櫃,特別採圓弧設計避免了直角帶來的銳利感。


▲機能無形

自展示櫃側邊可拉出一面鏡子,走道預留90公分寬,創造出化妝桌機能,方便坐輪椅的女主人在此進行梳化。


▲主衛

地面規劃排水槽形成無門檻設計,牆面裝設支撐扶手避免滑倒,浴鏡檯面高度下調方便男主人梳洗。


▲平面圖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

設計師:郁琇琇

電話:02-2721-9828、0937-189-035、微信ID:show3363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48巷19弄46號3樓

電子信箱:show.net@msa.hinet.net


快到【設計師精采個案】看更多:

http://www.hhh.com.tw/modules/gs/designer.php?hdesigner_id=279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老屋微調放大術 28坪擁方正4房2


微整格局 三十年老屋美式古典新氣韻


30年老屋二次裝修 轉身怡情養性退休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