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住進日劇裡的舒適窩!雜貨風傢俬小物讓幸福更加分
來源:設計家

在日韓偶像劇當中,生活場景的經營可以說是故事劇情之外另一項吸引人的要素。而這股風氣影響所及,也就形成大家對日系的無印極簡風或混搭雜貨風( Zakka )的喜愛,除了空間基本的設計之外,傢俬小物的搭配更是創造生活溫暖質感的亮點。


因應秋冬換季與居家裝修的潮流,小編今天特別請到擅長以溫馨與機能雙向設計創造居家生活的漫舞空間設計林育如設計師來跟大家分享三種不同的日系經典居家設計類型,同時也會跟大家分享傢俬小物的搭配原則,快跟著設計師來一趟日劇質感居家之旅吧!



日系風格居家不只要有清爽的空間感,更要有生活的溫度注入其中。


日系居家精神在於創造「舒適的生活軌道」 林育如設計師指出,日本跟台灣一樣地狹人稠,在居家空間坪數普遍有限的情況下,但日劇裡就算是小套房式的單身小資住宅,卻仍然不顯擁擠,反而有一種生活的溫度蘊涵其中。究竟其中的設計秘密是什麼呢?對此,林育如設計師表示:「因為空間設計不只是設計房子,而是重新規劃人的生活。」她認為日系居家設計最感動人心的地方,就是對於生活細節的縝密考量:「空間中的每一樣設計都是在深思熟慮下,為居住者的生活習慣量身打造,自然就會形成一種舒適的生活軌道。」


至於什麼樣的設計才是「最舒適的生活軌道」?林育如設計師表示:「這正是我在設計過程中最注重的部分。」她認為生活的軌道是由人的居住習慣、美感的趣味性與空間環境的基本條件交織而成:「設計就是要在三者之間找到平衡點,進而形塑出適合居住者的獨特風格,而不是反過來用風格去侷限居住者的生活。」


傢俬小物有如畫筆 為空間穿上獨特色調

而在美感的創造上,林育如設計師也很鼓勵屋主透過傢俬小物的搭配,形塑出屬於個人的裝飾美學:「我覺得居家設計最有趣的地方是幫屋主設計出夢想的框架,跟屋主一起尋覓適合的傢俬物件置入空間,像最近很流行的大人著色本一樣,傢俬小物就是五顏六色的畫筆,能讓空間充滿無限可能!」


但林育如設計師也不諱言:「臺灣現有的傢俬設計雖然也不少,但因為整體大環境景氣與政策,所以很多設計品牌只能透過網路通路經營,在沒有實體展售的支援下,一般家庭的屋主其實很難接觸到好的設計傢俬。」因此,林育如設計師在眾多屋主與媒體的鼓勵及期盼下,以漫舞空間設計的豐富經驗作為基礎,懷著「為空間創造幸福契機」的理想,創立了以曼谷、日韓及北歐設計品牌為主的「 YIKO Design 伊可傢俬 」,希望讓空間設計擁有更多元的搭配選擇。


以下我們就請林育如設計師透過實際案例分析,從空間型態、設計美感、小物搭配與機能創造等不同面向,來看看她是如何為每一位居住者打造出各有特色的日系居家風格吧!


經典日系居家設計 Style × 3

Style 01  輕盈無印風格 幸福會心微笑

以灰、白、褐等中性色調為基礎,主張自然舒適的療癒氣息,這正是日本設計品牌無印良品所帶動的現代日式美感精神。林育如設計師表示,由於此種風格屬性較偏向簡約,因此建議可以挑選帶有自然氣息的材質,為居家增添樸實而清爽的美感:「例如帶有手工感的文化石牆或者是棉麻材質的軟件家飾,都很不錯。」



例如本案以紋理自然的白色文化石牆鋪陳出溫和的表情,搭配灰色麻布材質沙發,創造舒適宜人的氛圍。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29_台北市內湖



本案則是以清新的淡色木質感為主題,牆面上有如加減乘除的層板裝飾,同時也是屋主愛貓的遊戲跳台,完美兼顧了造型與機能!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21_台北市



「來我家吃早餐吧!」清爽的小廚房裡,簡單擺上一張木桌,就是讓日劇男女主角戀情升溫的經典用餐場景呢!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21_台北市


Style 02  溫馨現代經典 甜蜜小家最愛

而日系風格溫暖的特質,也是最受到小家庭歡迎的特色之一。林育如設計師表示,相較於西式現代風格,日系現代風格居家設計裡經常使用木材質或暖色調,並且強調完整的收納機能,同時又可以混搭一點鄉村樸實的氣息:「不論是小家庭,或者是三代同堂的居住空間,都可以藉此展現出溫馨的氣氛。」



依照居住者習慣量身訂作充足的收納櫃體,讓所有雜物化身於無形之間,是創造日系清爽現代風居家的關鍵。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16_台北市



沉穩典雅的居家氛圍裡,搭配一面造型獨特的幾何壁掛時鐘,在方塊堆疊語彙中變化出理性的美感層次。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35_新北市汐止



舒適的木質感地板為居家空間帶來最溫柔的呵護,在暖和的陽光陪襯下,成為凝聚家人歡笑的場所。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36_台北市


Style 03  熱血動漫元素 航向夢想彼岸

而談到日系居家設計,本身也非常喜歡繪本、漫畫與模型的林育如設計師表示:「熱血的動漫風格當然也是不可忽略的經典設計!」與她合作過的屋主裡,也有許多人本身收藏很多創意模型,林育如設計師認為:「這就是空間靈感的最佳來源!」家,就是創造夢想的地方。別再煩惱模型收納的問題了!讓熱血的動漫收藏成為你家最精彩的亮點吧!



運用開放式的展示櫃設計,搭配年輕活潑的空間氛圍營造,讓居家空間也能成為模型的最佳展示舞台!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39_台北市松山



動漫畫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元素,例如本案的兒童房即以「海賊王」圖樣為壁紙,讓孩子可以在最愛的卡通人物陪伴下航向夢中的偉大航道!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28_新北市三重



珍藏限量版海報也是動漫迷居家必備的元素,林育如設計師建議不妨利用壁貼小物來固定海報,將能增添更多樂趣哦!欣賞完整案例:漫舞_35_新北市汐止


作者_跨工作室 圖片提供_漫舞空間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高CP值輕裝修:快速裝修、佈置,輕鬆迎接新生活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