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風水特輯】客廳風水布置重點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築悅空間設計、元均制作、絕享設計/青瓷設計、橙碩室內設計、奇承威設計事業


居家風水問題無所不在,各個區域皆有需注意的風水禁忌,上週為大家介紹「【風水特輯】玄關風水布置重點」,針對幾種現代居宅常見的風水狀況,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法。而這次小編要繼續帶領各位進一步了解客廳的風水布置重點,作為一個家的核心領域,與全家人的財運、事業、健康、人際等整體運勢息息相關,客廳隨時保持明亮、通風與整潔,當然是好風水的基本條件,除此之外還要注意哪些細節呢?趕快一起來看看!


Point01. 開門不見廳 格局大忌

因現今大部分居家格局,較少設置獨立玄關,一入門就看見客廳或正對落地窗的情形,在風水上稱之為「開門見廳」與「穿堂煞」,象徵破財之格局,最常見的化解方法就是在大門處設置櫃體或屏風阻擋入門視線。


不過除了上述兩種狀況,更應注意「開門不見廳」的格局大忌,意思是進門後要先經過廚房、臥室或廁所才能到達客廳,此種不合常理的內部格局,居住者完全無法掌握人員進出狀況,家人回家直接進房間,代表家庭關係冷冰冰、無向心力;客人來訪直接窺探私人區域,生活嚴重缺乏隱私,也容易遭小人算計,若家中出現此種格局,建議應徹底更改格局與動線予以化解。


Point02. 沙發無靠牆 小人找上門

在客廳的家具擺設中,沙發位置最為重要,沙發背後一定要靠實牆,象徵有靠山才能得到貴人相助。反之若是沙發背對走道,人經常在後方走動,容易干擾氣場與個人情緒;沙發背對大門,讓主人無法監控大門出入狀況;沙發背窗而設,則意謂外人可以窺視家中情況,上述情形皆容易產生犯小人的疑慮。此外,樑壓沙發亦是常見的風水問題,因橫樑結構容易帶給人壓迫感,若人經常久待大樑經過的地方,容易造成心理壓力,連帶影響到人際關係或工作表現。



Point03. 明財位有靠山 藏風納氣招財運

客廳中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方位──明財位,通常在大門面對客廳左右45度角的位置。明財位之佈局要能「藏風納氣」,其周圍需有隔間牆或厚實的櫃子作為靠山,讓氣流得以在此停留,才能帶來聚氣、聚財之效果。若財位旁是門、落地窗或玻璃隔間,則形成「見光又見空」的狀況,在風水上是為漏財格局,建議可加裝不透光的窗簾或隔板加以化解。



Point04. 減少鏡面使用 避免口舌糾紛

因現今居家空間普遍不大,經常利用鏡面反射特性來創造空間感,但鏡中倒影容易帶給人緊張不安的情緒,讓居住者回到家中無法徹底休息放鬆。此外從風水角度解釋,鏡子若擺設不當則容易產生煞氣,造成家人間發生口角影響家庭和睦,因此客廳盡量避免使用大面積鏡面擺設,或是避開人經常走動的區域為佳;若是想設置穿衣鏡,則可擺在大門背後或旁邊,注意不可正對大門口,否則容易招致口舌糾紛且影響財運。



Point05. 慎選裝飾物品 避免招來橫禍

裝飾布置也是居家美化的一大重點,但不是任何裝飾品都適合擺放在居家空間內,尤其應避免選用尖銳、具有攻擊性的物件,如刀、槍、兵器等,因其帶有暴戾之氣,象徵血光之災;另外如欲擺放獅子、老虎、老鷹等猛獸圖案的掛畫或飾品,就需特別留意將其頭部朝外才能形成防禦作用,否則容易影響整體運勢甚至招來橫禍。建議可多擺放花草、山水畫,或是鳳凰、麒麟、烏龜等吉祥物,以帶動好氣場、好運勢發展。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風水特輯】容易招惹爛桃花的NG風水

【風水特輯】求好「孕」居家風水布局

【風水特輯】善用色彩 打造好運居家風水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