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玩樂是孩子每天的大代誌!我把家變成遊樂園
來源:好房House Fun
家有學齡前後兒童的爸媽都知道
當孩子們開始懂得探索這世界後
成天走來動去,東看看西摸摸
著實很難教他們好好待著不動。
倘若哪天真的乖乖坐著,爸媽會更擔心吧?!(笑)

除了三不五時帶出門「放放電」外
家裡就是小朋友們最常活動的場域
不僅要肩負生活照顧的需求
還要兼顧「追趕跑跳碰」的娛樂價值。

為了替孩子創造一個難忘的童年回憶
愛子心切的父母紛紛把遊樂園搬進家裡面
攀爬、玩耍、閱讀、休憩,畢其功於一役
天天都有新花樣,怎樣都玩不膩!

【企畫執行/楊千慧 設計/林雅蓁】

斜頂小木屋 溜滑梯上下鋪 童話裡的城堡是真的!

位於市郊的三層透天別墅,經由設計師構思,以仿木紋磚、復古花磚、大理石材及樸質色調,打造出經典優雅的法式鄉村風,而最令孩子們開心的,莫過於自己的房間擁有木頭斜頂天花板、溜滑梯上下鋪和整面的黑板牆,彷彿是從繪本中出走,每個人都想擁有的森林秘密基地呢!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亞維空間設計】

DATA
地點╱新北市
類型╱8年透天別墅
坪數╱89坪
格局╱庭院、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書房、兒童房、衛浴X3
成員╱夫妻、4歲女孩、3歲男孩 、2隻大型犬
居住╱8個月


相中市郊的社區環境清幽,所屬學區優秀有口碑,屋主早在八年前就已經買下這戶透天別墅,為未來做好打算。由於當時尚未生子,他們暫時將房屋出租,租約到期後,女兒剛滿四歲,這才舉家遷入,並委託亞維空間設計總監簡瑋琪為孩子們打造夢幻城堡般的成長空間。

簡瑋琪表示,自己的案件專注於歐美鄉村風,屋主也有相同愛好,因此溝通起來毫不費力,風格很快定調為優雅的法式鄉村。

從玄關開始,廚房、主臥、衛浴,多處運用復古花磚,連樓梯側邊也貼上小塊花磚,低調卻細膩的選材為此案一大特色。

重整格局 動線開闊
讓兩孩兩犬盡興奔跑

一家四口加上兩隻大型犬,居住成員單純,簡瑋琪重新規畫格局,使得動線開闊,以符合活力十足的孩童與狗兒們,為重現歐式情境,全屋幾乎拆成毛胚狀態,樓梯亦拆除重建。

位於一樓的玄關,典雅的拼貼花磚地板引人入勝,左右兩側均設置隱藏式收納,除了鞋櫃和外出衣櫃之外,還有能夠容納嬰兒車與滑步車的大型收納空間,隨著幼兒成長,未來孩子大了,淘汰嬰兒車,還能放得下滑板車、直排輪鞋與護具或球具等兒童常用戶外用品。

兩隻大狗亦是重要的家庭成員,一樓客用廁所配備上拉之後兩側有卡榫的寵物門,簡瑋琪自家也飼養同品種的大型犬,就屬這款設計最方便好用,狗兒有自主能力上廁所,快樂又健康!

客廳以三扇質感溫潤的木百頁引入自然日照,光影錯落有致,並鋪設木紋地磚,與紋理天成的大理石電視牆相互呼應,以大地色調為底,灰藍色的家具展現知性氛圍。

特製拉門解決油煙問題
開放式廚房 親子零距離

客廳的木紋地磚一路延伸至餐廳,用色亦延續灰藍與棕色的巧妙搭配,而長度一百五十公分的大餐桌是此區亮點,帶出一家團聚的溫馨暖意。屋主的室內種菜機設置於餐廳角落,自家栽培有機蔬菜,講究現採現吃,還兼顧寓教於樂。

女主人平時有大火快炒的烹調習慣,但又希望擁有歐式廚房的寬闊感,餐桌能與吧檯相連。簡瑋琪為此特別設計了看似左右對稱的格狀拉門,其實左側拉門只有上半部,下半部為吧檯櫃體,面向餐廳的那一側採用與右側拉門同款同色的木作線板,下廚時將拉門闔起,不怕油煙瀰漫,平時將拉門打開,就是女主人夢想中的開放式廚房!


廚房牆面拼貼灰色花磚,並採用流明天花板,燈管藏於霧玻璃上方,照明彷彿天光灑落,讓歐式餐廚空間增添了一分自然寫意。

房屋依山坡而建,位於地下一樓的主臥與綠意盎然的庭院相鄰,大片草皮上擺放古樸的木製鞦韆椅,幼童也能安全遊戲,主臥採用木頭地板,至室內外交界處則改用地磚,耐磨好清潔,並設簡易吧台,供孩子們在庭院遊玩後能盡快洗手,鄰窗處擺放邊桌,讓夫妻倆閒適泡茶。



兒童房結合遊戲室與臥房
休憩、玩耍、收納All in One

兒童房位於二樓,以遊戲室結合臥房的概念規畫,善用房屋結構做出斜頂杉木天花板,打造出彷彿森林小木屋的空間感,牆面大片黑板漆讓孩子恣意揮灑,雙層木作溜滑梯包含上下鋪、玩耍、收納等複合功能,五十五公分寬的滑梯不只孩子可以玩,大人也能同樂。

與之相對的書房,則採深色的原木柵欄斜頂天花,並懸掛歐式燈具,系統書櫃與復古書桌搭配得宜,營造出氣質典雅的書卷味;簡瑋琪更不忘在書房預留十五公分架高臥榻,好讓寶貝們玩累了可以就地倒臥,賴著父母午睡小憩。


如此呵護,處處悉心,這個以法式城堡為設計出發點的居家空間,就像是屋主夫妻對孩子的愛,透過簡瑋琪巧手,具體呈現在眾人眼前。

聊聊設計師

亞維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簡瑋琪Joanna

喜歡普羅旺斯的放鬆感,每隔一段時間必定舊地重遊,擅長歐美鄉村設計亦專注於此,常有同樣喜歡鄉村風的屋主慕名而來,一試成主顧;考量台灣屋主的生活習慣,減少過多裝飾性的設計,並混搭出具特殊美感的殖民風格。建議家有幼童的屋主,玄關收納要將娃娃車、滑步車等空間規畫進去,家中避開美觀卻銳角的設計,營造能自由奔跑的安全環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4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