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清透與深謐共構的澄靜雅宅
來源:設計家

六、七年前,屋主就曾找過大觀設計作裝修諮詢,但當時因派駐國外任職而作罷,事過多年孝順的他為了幫母親與兒子裝修新居,再度尋回大觀設計,如此費心除了因為喜歡公司的規劃,更是對設計師的信任態度。




從暗深色的玄關入門,迎面而來的是對比強烈的L型採光客廳與穿透感極佳的多功能書房,明亮的空間感與深沉色調的木皮形成穩定的平衡,展現出意外的簡約寧靜之美。其實,大量深色木皮也曾讓屋主略為擔心,但設計總監盧國輝說明:「當初屋主買的是新成屋,加上長輩愛物惜物的觀念,希望能保留既有的拋光石英磚與木地板不做刨除更換,但現況的紫檀木地板顏色又很重。


因此,設計師選擇以胡桃木與斑馬木等二種較深色澤的木皮來搭配木地板,讓空間色調得以更協調、不突兀。」至於,屋主擔心的沉悶問題,設計師評估認為,原來室內採光就不錯,同時米白色拋光磚亦具有反光性;再加上玻璃透光的書房設計與淺色家具、百葉窗的搭配,均具有增亮與引進光源的作用,使得室內在白天不用開燈也夠亮,更將深沉木色的先天缺點轉化為設計重點,變成空間中安定力量的來源。




屋主需求 List

1.希望保留新成屋的拋光石英磚與木地板。

2.客廳深度較淺,擔心有壓迫感。

3.餐廳旁有多門並列形成凌亂畫面。



設計 Key Point x 5

設計 Key Point 01 亮白設計為室內納入更多採光

為保留客廳大片 L 型採光,選擇採用純白羅馬捲簾以及淺灰沙發與地毯做搭配,呈現出明快、優雅的氛圍;而半穿透的玻璃、石材電視牆除了提供格局界定外,也使得視覺上有延伸效果,舒緩了客廳深度不足的缺憾。




設計 Key Point 02 輕透書房也能滿足完整休憩需求

以鐵件、玻璃與部分實牆架構的書房,在小兒子回國時可提供簡單住宿功能,除內部保留木地板增加空間舒適度,在窗邊則設置大型臥舖,書桌後方備有完整收納機能,而且事先於天花板內嵌電動捲簾,可提供獨立房間的隱私性。




設計 Key Point 03 玄關衣帽間讓出入機能大提升

大門處利用與餐櫃交接的玄關區設計可走入式的衣帽間,可放置行李箱、高爾夫球具等大型物品,解決家人經常出國的收納需求;此外,深色大門與衣帽間的設計也讓空間的明暗關係更有層次感。




設計 Key Point 04 多門凌亂的牆面化身為裝飾主牆

餐廳面臨客浴、主臥、次臥與廚房四扇門片,原本空間感凌亂,但透過胡桃木格柵的轉換設計,頓時讓四扇門片隱藏於無形,而木牆更成為餐廳的裝飾主牆,立體感的格柵也因晨昏不同的光線而有多元色澤變化,不僅成為設計特色,亦讓屋主大為驚喜。




設計 Key Point 05 為母親量身訂做的多功能主臥室

母親居住的主臥房,依長輩偏好採用大量木作櫥櫃與褐色床背板設計,呈現現代日式的簡約風格。而窗邊則依其生活習慣規劃閱讀的舒適坐榻,以及可化妝與使用電腦的雙用桌,讓臥房的機能更完整。



Home Data

設計公司:大觀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師:盧國輝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34

空間格局:三房

主要建材:木皮染色、噴漆、鐵件、玻璃、茶鏡、磁磚、壁紙、皮革、海島型木地板、訂製家具



作者_ Fran Cheng 圖片提供_大觀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日式簡約風:簡單設計 完美生活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