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親自然居家設計因子,讓每一天都神清氣爽!
來源:設計家

著重雙向溝通、也擅長實用美學與客製化機能巧思的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經常在各種先天條件不同的住宅中,配合開放規劃的設計技巧,大量導入周邊環境中存在的親自然因子,提昇空間的舒適感,還能順勢加強室內外光線與空氣的良好對流,讓居住者每一天都感覺格外神清氣爽呢!





親自然設計密技 01 對外大面窗,把陽光、綠意、雲影請進門

現代的新住宅多半都擁有大面落地開窗,設計師當然不會浪費這麼好的格局優勢,甚至還搭配窗簾、景框的設計,就是要將更豐富的自然語彙納入室內。但是多數老舊街屋、公寓沒有這樣的好條件,這時候就要透過法規可允許範圍內的建築改造或補強,來爭取開窗引景的可能,例如:將扁窄的腰窗改成低檯度大窗,只要窗的面積增加了,視野與空間的開闊感就會明顯放大!





親自然設計密技 02 善用格局微調,留下室內對流的路徑

良好的通風絕對是友善居家的必要條件,所謂的風;也就是流動的空氣,要想讓空氣流動必要的成立條件,就是一出一進的路徑,不相信大家可以試試,光是開一扇窗,絕對感受不到風的流動。為了維持空間涼風徐徐的舒適,顏義洋設計師常利用新屋客變或舊房子改格局的機會,創造空氣自由流動的路徑,因此也為屋主省下不少空調的花費呢!





親自然設計密技 03 溫馨木石語彙,為空間注入減壓休閒感

其實不必什麼繁瑣的預備動作,光是挑選適當材質一項,就能為空間注入有機能量喔,其中調性溫馨、侵略性又低的木石語彙,就是休閒居家最受歡迎的首選,而在双設計一系列經手的個案裡,不管是空間的輪廓美化或是傢具、軟硬體搭配,都是讓空間深具療癒樂趣的常用手法。





親自然設計密技 04 搭配大自然色系、圖騰,營造置身戶外的想像

這也是一種經濟而有效的方法,如果希望空間保有自由變化的輕裝修彈性,家中某些重點牆面或是私人房間,不妨考慮採用刷漆或貼壁紙,來取代耗費較高的固定裝潢材,時下不管是繽紛色彩或是精美且多樣的壁紙類,都有很多款式適合營造如同置身戶外的自然感,例如:刷成天空藍的房間、綴滿小碎花的床簾等等,都會讓輕鬆的氛圍油然而生!







【設計師採訪後記】私房設計 TIPS

私房設計學 01 穿透感隔間牆

利用玻璃隔間的穿透感,室內的視野就能依不同觀賞角度,接收到來自不同開窗的景色,相形之下空間感也會跟著放大。





私房設計學 02 床頭鏡櫃兼具收納

臥室床頭修飾壓樑的鏡櫃除了擴充收納,也能在不干擾睡眠的前提下,巧妙納入窗外的光影變化。





私房設計學 03 明亮感浴室氣氛

私密的浴室採用大地色系的灰階為主軸,牆面與地面鋪設同一款灰色方磚,並搭配輕盈的玻璃隔間完成乾溼分區的機能配置,整體明亮又有個性的休閒感相當討喜。






作者_林雅玲 圖片提供_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日光與綠意的完美結合:溫暖北歐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