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16坪老宅能辦能住 國際大獎拿不完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呂依緻圖片提供:甘納空間設計


鄰近台北市東區商圈,「甘納設計」鬧中取靜,低調地座落在安東街底四十年公寓一樓,紅漆木門與牆內老樹的濃綠枝幹懷舊相映,彷彿整理良好的尋常家戶,讓人猜不透內部竟是設計公司辦公室,同時也是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室內設計作品「疊域The crossover」!





推開甘納設計的紅漆木門,一方綠意庭園映入眼簾,踏上木頭走廊,正以為自己進了眷村裡的老宅,往屋裡走,竟是歐式古典結合現代設計家具的另一番光景,令人驚嘆的是新與舊、繁複和極簡融合得毫無違和感,不僅是設計師辦公室,也是設計總監陳婷亮、林仕杰和兩隻狗兒舒適溫暖的家。



鬧區裡的老公寓 紅門老樹 延續昔時樣貌

誰能想得到這個房子屋況曾糟到無法居住?陳婷亮說:「白蟻、漏水、壁癌……,幾乎你想得到的老屋問題它全部都有!本來已無人使用,我們硬是找到屋主租了下來。」拆除所有木板隔間、老舊管線、設計圖畫了一張又一張,四十多年老宅重獲新生!陳婷亮和林仕杰將其命名為「疊域The crossover」,兼具居家和辦公功能,又不限定風格,甚至獲得國際多項大獎肯定。


重新噴漆的紅色木門,延續過去的時光感,陳婷亮保留庭院空間,除了原本的老樹、以及後來種下的櫻花樹、柔軟的玉龍草皮外,灰色的水泥牆面則局部植栽,為都市生活爭取自然綠意。在室外的木頭走廊放上一把搖椅,陳婷亮和林仕杰每天總會趁著空檔坐下休憩,看看天空、摸摸狗兒,感受四季更迭變化。



左右動線切割公私領域 簡化色彩 讓家具成主角





為兼顧辦公室的功能性和家的隱私性,陳婷亮將十六坪空間分為左右兩條動線,左側做為私人出入,右側開放。室內入口處是一座兼具櫃台功能的廚房中島,連接著左側會議室,會議室後方是辦公區域,走到底是主臥室,平時若有來客,以鐵件旋轉門片將最雜亂的區域藏起來。右側動線則依序是餐廚、客廳和衛浴,均是開放給員工和來客使用的區域,視線開闊,並在客廳沙發區背後,另闢一狹長空間當作儲藏室之用,收納辦公備品和影印機。


由於陳婷亮十分喜愛收藏現代家具,因此她選擇以淺色為底、簡化空間,讓家具成為主角。人字型淺色木地板搭配米白色天花線板,提升空間精緻度,用水泥粉光做為客廳主牆,讓兩座設計燈具投射出的光線柔和交織。除此之外,捨棄一般高度的沙發,陳婷亮在淺灰大理石矮台上放置可活動的法國軟臥沙發,她笑說:「不管放假幾天,我們就能和狗一起窩在沙發上幾天。」若是友人來訪時,軟沙發則瞬間化身客房床鋪,滿足借宿的需求。



主臥隔間採清玻璃設計 未來考量延伸辦公用途

環顧室內,幾乎沒有實牆,以整面鐵件書櫃延伸視野,不但滿足辦公收納,也產生空間放大的錯覺。幾經掙扎,陳婷亮使用大片玻璃引入庭院天光,將最好的視野留給會議室和餐廳,不但與業主開會時氣氛舒適,員工用餐時更是溫馨自在,至於會議室的鐵件轉門崁入白色法國浮雕壁紙,視覺立體而觸感柔軟,非會議時間便可打開轉門,工作區也能享受庭院的綠意風光!


設計師的主臥室規畫在辦公空間最後方,不會受到客戶的行進動線干擾,使用清玻璃隔間,金色蛇行簾保持隱密性,並考量到未來公司人員擴編,主臥功能將改變為主管辦公室。陳婷亮說:「曾有客戶說我們這裡是『像家的辦公室』,更有客戶要求我們就依辦公室的風格來為她設計新家空間。」十六坪的空間,成功演譯新與舊、古典與現代的融合,呈現美感生活樣貌的「疊域The crossover」,著實迷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64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