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交通便捷的「小聯合國」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鍾釗;攝影/張聖奕


南港是台北市因科學園區新興的區域,將原本的舊城區與重劃區域整合,而位在南港火車站附近的「翔譽之心」,是少數都更改建的超高大樓,除了外觀具有設計感,更是目前南港高度最高的建築,成為南港的指標。





南港因為科學園區的建置,整個區域有了新的發展,以南港車站為中心,向西是發展較早、屬單純的住宅區,放眼望去多為公寓及華廈,往東則商業氣息濃厚,形成東西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


這次所要造訪的社區「翔譽之心」,是都更完成的建案,為一棟二十五層樓的超高建築,相較之下周圍的建築物低矮許多,也因而成為南港最矚目的指標建築。


在舒適的一樓大廳坐定後,住戶蘇致緯熱情地自我介紹,並開始說起這裡的特色,問他原本住在哪裡,沒想到他竟是從大安區搬來南港,很好奇為何住在精華區的他,會想搬來北市的邊陲地帶?



二十五層超高建築 最受矚目區域地標

他笑說:「住在大安區確實很方便,但是一走出巷弄,映入眼簾的是絡繹不絕的車潮與人潮,心情會被環境影響,因為這個因素,開始考慮尋找一個既能遠離都市塵囂,又具生活機能的地方。找了好久,正好看到翔譽之心,覺得這裡有單純的環境、完善的機能,還有便利的交通,評估後便決定舉家從大安搬來南港。」當他提到舉家搬遷,這才知道原來蘇致緯與媽媽、弟弟都一起搬到南港,因為這裡的條件相當吸引他,便鼓吹家人,決定定居南港。


喜歡運動的蘇致緯,對於運動休閒格外重視,這也是他選擇住在這裡的因素之一。蘇致緯平常下班後會去旁邊的南港高工與南港國小運動,因為這裡的學校都採開放式,傍晚後的學校便成為最佳的運動中心,學區周圍的環境單純,更讓這裡的條件大大加分。



管委會稱職盡責 讓住戶格外安心

此外,蘇致緯喜歡騎自行車,假日會就近到旁邊的環河公園自行車道,沿著基隆河騎車,並規畫騎一段十公里的路程,所以一日來回二十公里就能達到充足的運動量,而且沿著河岸騎車感覺很舒服,周邊就有這麼好的運動環境也是南港的一大賣點。


一個社區的品質好壞與否,除了外在的條件,管委會也是一大關鍵。翔譽之心交屋至今不到三年,是個非常年輕的社區,一般剛成立的管委會多半不會有太大的動作,主要以交接為主,但是,蘇致緯卻非常推崇社區的管委會。


他說,最初社區並沒有規畫健身房與交誼廳,主要公設僅一樓的接待大廳與門口的開放式休閒空間,但是住戶們覺得需要有個健身房與交誼廳,因此在住戶的團結與管委會的奔走之下,歷經兩年向政府申請增設健身房,並且向建商爭取經費,終於在地下一樓建構健身房與交誼廳,這筆費用完全由建商負責。這般盡責的管委會讓蘇致緯格外安心,有良好的管理,社區可以維持一定的品質。


雖然是個新社區,但是在管委會的帶動下社區曾舉辦許多活動,例如每年中秋會舉辦烤肉聚會,中元普渡則有社區的集體祭祀活動,到了聖誕節還有晚會節目。蘇致緯特別提到:「社區的活動很豐富,雖然住戶都剛搬到這裡不久,但因為活動眾多,住戶們之間已經建立起良好的感情,在這樣新穎的社區卻有濃厚的人情味,也因為住戶們非常團結,才讓管委會有力量為社區爭取福利,反而沒有都市冷漠的人際關係,這樣的社區營造,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感受到溫暖的氛圍。」



外籍住戶多、素質佳 宛如小型聯合國

因為翔譽之心是南港的指標建案,吸引許多南港軟體園區的工程師來此居住,不僅有許多工程師,還有高鐵的技術人員,所以社區內有許多外籍住戶,而且來自不同國家。


蘇致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回舉辦中秋烤肉,許多外籍住戶都來參加,雖然他們不知道中秋節的意義,但是,這樣的活動讓每個住戶有機會相互認識,當中有一位韓籍住戶十分興奮,特別帶了韓國燒酒和大家分享,問到他知不知道中秋節,他表示不知道中秋節的由來,但是他很喜歡一群人聚在一起喝著燒酒、吃著烤肉。


所以蘇致緯說,翔譽之心的另一特色就是宛如一個小型聯合國,有機會與不同國籍的住戶交流,而且這些住戶素質水準佳,為社區的質感加分不少。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510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