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釐清需求,控制預算,信任專業--輕鬆初裝修!
來源:設計家

第一次裝修難免有很多想要實現的夢,一旦落實到現實條件,包括房屋狀況、裝修預算,就不得不有所取捨,近境制作成立以來,替無數的屋主完成了夢想,也獲得大大小小的室內設計獎的肯定,透過經驗俗如此豐富的設計公司規劃空間,就能讓第一次裝修的房子,更趨近夢想。





初裝修掌握重點,首要控制預算

曾經獲得無數室內設計獎項肯定的近境制作唐忠漢設計師,接觸過許多初次裝修的屋主,他認為,初裝修最重要的環節,其實是預算控制。他說:「第一次裝修的屋主,往往蒐集許多資料,有很多想實現的夢,但回歸現實面,包括房屋原始條件是否能將夢想落實,設計公司能否在預算內完成,都會影響設計結果。」


有些經驗不足的設計師,只要屋主提出要求,就隨之起舞,認為「業主至上」,但卻忽略設計師應該運用自己的專業,協助業主,釐清需求,才能將預算花在刀口上。因此,他認為,初裝修的屋主,最好能夠找經驗豐富的設計公司,協助自己在既有預算中,達到想要的效果。



以五年為一階段,思考空間裝修階段性任務

很多屋主第一次裝修時,會設想許多未來的使用需求,卻與現在的生活模式脫節。唐設計師建議屋主,不妨將房子的裝修以五年、十年作為一個階段來規劃。例如:擁有學齡兒童的家,隨小孩成長,規劃五年內不需擴充的設計,就是必要的,但若設想到未來小孩成家、結婚,就有點不切實際。以五年、十年為基準的未來性規劃,可以讓空間利用更有彈性,也是一種預算控制。


此外,對「想要的與需要的」兩者間的取捨,則是屋主必須做的功課。想有大客廳、大餐廳,也想有寬敞的衛浴,主臥房最好有更衣室,若能兼具起居、書房功能更好,但若空間坪數不足,這些夢想,勢必有所取捨。唐設計師建議屋主可以思考,自己最常使用的空間在哪裡、最重視的空間是哪裡,再把裝修預算花在這上面。在空間尺度不足的狀況下,唐設計師認為,透過專業規劃,以複合機能、開放式空間的設計,也可以解決「魚與熊掌」必須兼得的兩難。


由於室內裝修的資訊發達,很多初裝修的屋主即使沒有實際裝修經驗,也會在網路或媒體中接收到許多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的資訊。有些屋主會在工程中到現場了解進度,但卻因為對設計師與工班的信任不足,多所干涉,造成困擾。唐設計師認為,室內設計是考慮到各層面的整體規劃,施工過程中牽一髮動全身,除非屋主本身具有設計專業背景,否則最好給予設計師全心的信任,以免讓工作團隊無所適從,施工結果也會不如預期。


總而言之,對於初次裝修的屋主而言,事前做功課,釐清需求,才能把預算花在刀口上,過程中則須信任專業,才能設計出真正的夢想屋。



私房設計學X 5

私房設計學 01做好預算控制,把錢花在刀口上

初次裝修風格、材質、機能都是必須考慮重點,但最重要的其實是控制預算,把錢花在刀口上。





私房設計學 02 找經驗豐富的設計公司實現夢想

初次裝修,對屋主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體驗,建議盡量找經驗豐富的設計公司,才能透過專業規劃,避免失誤,輕鬆地實現夢想。





私房設計學 03 5 10 年作為階段性規劃

讓空間設計有未來性是許多初裝修的屋主的願望,建議以五至十年作為一個階段來規劃,讓空間利用更有彈性,卻不會不切實際。







私房設計學 04 信任專業,才能獲得好設計

居住者的需求確實是室內設計非常重要的依據,但是室內設計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整體規劃,若在施工過程中多所干涉,不見得會獲得好的結果,建議初裝修的屋主,找到信賴的設計師後,給予全心的信任,讓對方中份發揮專業,這樣才能獲得好的設計。





私房設計學 05 讓魚與熊掌兼得的設計

許多屋主都希望有大尺度的客廳,同時具備正式用餐與輕食機能的餐廳,透過開放式格局加上複合機能的專業規劃,不論空間尺度如何,都可達到魚與熊掌兼得的效果。







小編最愛

釐清自己的需求,對初裝修的人來說很難。小編家坪數小,非常羨慕家中有豪華泡澡浴缸的人,偌大的泡澡浴缸,大概只能穿越時空,去羅馬浴場的公共浴池裡才看得到,但在近境制作的設計裡,常可以看到精彩的衛浴空間設計,由此可見,這些屋主,應該非常注重在家泡澡、放鬆的生活享受。





作者_劉芳婷 圖片提供_近境制作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超值裝修法設計作品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