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集集設計總監王鎮 呼朋引伴 來山中廚房吃飯
來源:好房網House Fun

【撰文Momi;攝影:蔡孝如;部分圖片提供:集集設計】


在這間混搭廚房裡,每位前來聚餐的人像被施了魔法,心情愉悅地主動幫忙,中島上食物消了又長,新朋友很容易變成老朋友,談笑風生中,窗外天光逐漸轉暗,但廚房熱度依舊不減,而王鎮就是最佳烹調手,知道添加哪些元素,才能讓廚房暖人心脾。





「吃過飯了嗎?要不要一起用餐?」在一個舒適慵懶的午後,我們造訪位於山邊的集集設計工作室,甫進門,設計總監王鎮正和同事們圍在白色餐桌旁用餐。輕鬆寒暄的同時,順著收拾碗盤的方向望去,只見陽光盈滿整室,那是個有大面窗的開放式廚房,窗外樹影搖曳,恍惚間還以為今天是來喝下午茶的。


一般工作室通常只有茶水間,王鎮卻在裡面隔了廚房,而且廚房還占了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我是個喜歡朋友的人,喜歡做菜,也喜歡分享。」一旦了解主人的個性,便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間美好的大廚房誕生。這間廚房,一天三餐幾乎都會開張,尤其每到中午就是大夥分工下廚和用餐的時間,至於採買也是日日進行著;甚至到了假日,以聚餐之名的Party經常如流水席般地歡樂上演,從中午延續到宵夜。



數字解密 距離恰到好處

「我的廚房很不一樣,會有許多人一起使用,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在這個空間裡自在流暢的移動。」王鎮比了比中島,開始完美廚房的數字解密。


以中島為中心,鄰著L型廚具的兩邊走道,至少要有八十公分以上的寬度,形成沒有死角的「回」字空間,才能讓兩個人輕鬆錯身,或是當一人靠著檯面時,還留有另一人行走的地方。此外,中島的寬度要不遠不近,王鎮強調,「人與人之間九十公分的距離剛剛好。」因此,不論是客戶前來談公事,又或是朋友間的吃飯聊天,都能在中島烹調出恰到好處的感情黏度,又不至於破壞安全距離。


在靠窗的精華位置,L型廚具的長邊奢侈地占滿一整面,扣除雙水槽和爐灶,剩餘的檯面十分寬闊,即使擺放上大砧板,挑菜剁肉、拍蒜切蔥,空間依舊充裕。在這條帶狀環境裡,料理者站在爐前、備料人站在檯邊,洗菜的依著水槽,三個人同時工作,卻一點也不嫌擁擠。





善用層板 收納一目了然

不過多人同時料理的廚房,收納確實需要更多的考量,「餐具我原本是放在料理台下方,但有人在切菜時就不好拿,所以現在改移到靠牆的位置。」而刀具也因為要順應操刀者的習慣,正在考慮添購新刀架。令人好奇的是,一般人強調收納要收到看不見,王鎮卻設計了層板和木條掛架,讓部分鍋碗展示在外。「我很喜歡層板,好處是可以換得空間感,減少壓迫。」王鎮分析,層板主要用來放置常用的器具,根據經驗法則,很多東西收到上櫃後就完全被遺忘。


換個角度來看,層板和木條掛架都是增添鄉村風情的元素。實木原色檯面配有綠色基座的中島是廚房焦點,兩種材質與色調的磚牆、復古彩繪地磚,則以大面積包覆了平面與立面。王鎮認為,鄉村風能帶來溫馨感,但廚房同時也是個現代器具很多的地方,所以與工業風混搭是最佳方式,搭配不鏽鋼材質的冰箱、電器櫃、流理台和櫥櫃把手,讓這處魔法廚房充滿溫馨時髦的氛圍。



廚房好點子

毛絲面不鏽鋼檯面

不鏽鋼檯面相當好用,除了耐用外,若要呈現工業風混搭時也容易掌握風格,如果想要改變色澤,透過電鍍就能完成。王鎮也曾考慮要將檯面做成紅銅色,但為了搭配整體色調,最後仍是放棄。而毛絲面跟亮面不鏽鋼相比,優點是就算不小心刮傷,在視覺上也不明顯。


開放式層架

很多人認為收納就是把東西都收到看不見,但經常下廚的人就知道,有些東西幾乎天天都會派上用場,需要「隨手可得」,開放式層架就是一個便利的選擇。此外,善用層板能夠開放地擺放各式杯盤、茶具或調味料,不僅兼具展示和容易取用的優點,還可以換取更多空間感。


木條掛架

整片牆面做成貼壁木製掛板,可以隨性地視需求任意變換掛勾位置,掛上需要瀝乾的鍋具、小工具,以及如圍裙等任何可吊掛收納的廚房用品,同時也增添鄉村風格的視覺趣味。





回字型動線

所謂「回字型」,就是以中島為中心,而四周有足夠的空間供大家走動,所以,重點有兩個,首先是把朋友聚在一起的中島,就算同時間在此備料、吃飯、聊天等,都要能夠很自在;其次則是走道的距離,寬度至少要80公分以上,動線才會流暢,如果一直要讓來讓去的,就會影響氣氛。


櫥櫃把手

要將兩種風格混搭得毫無違合感,其實需要動些腦筋,這處結合鄉村風與工業風的廚房,除了剛剛提到的不鏽鋼檯面,其實換上櫥櫃把手也是小巧思。同樣採用不鏽鋼材質,可以與檯面、電器櫃和冰箱呼應,然而鄉村風就藏在把手的造型裡,傳統樣式流露復古氣息,可說是兼具了雙風格的特色。


三口爐

想要節省料理時間,好工具絕對能幫上忙,三口爐就是其中之一,小爐可以用來煮水、汆燙食材,大爐負責煎炒和煮湯,偶爾搭配烤箱、電鍋,或是再加一個電磁爐,就能達到迅速出菜的效果。


雙水槽

王鎮工作室的廚房比較特別,不只有他一個人使用,朋友一起下廚是常有的事,因此雙水槽的好處在於,大家吃過一輪的髒碗盤可以先丟一旁,也不影響下一位準備做菜的人;或是在洗菜的同時,另一邊可以做浸泡、解凍肉品之類的工作,這個小地方的心思,讓料理過程無形中變得很流暢。


給新手的貼心小提醒

除了規畫「近程」期待的廚房之外,「中程」與「遠程」的需求也要一併考量進去。因為人難免會改變,以後如果多了哪些興趣,現在的廚房設計到了未來可能就無法滿足,所以在規畫時不要嫌麻煩,得要一直不斷地自我反問,才能替未來預留發展性,像是空間、配電等都格外重要。


ABOUT王鎮

擁有20年以上設計資歷,以大膽的混搭手法與飽滿的色彩運用,搭配品味獨到的物件,作品充滿濃厚的個人風格。2013年將辦公室遷至台北市信義區山腰,開闊的廚房頓時成為朋友歡聚的場所,正符合王鎮喜愛結交朋友的個性。



想知道更多:集集設計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55月號

封面故事>重稅時代來臨 這樣買房省最大!-總論篇/別當繳稅冤大頭!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