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老屋翻新】6招破解超冏格局!
來源:幸福空間


20
餘年的樓中樓住宅,位於建築體的頂層空間,坐擁雙面採光與大露臺的優質條件,但卻因為樓梯動線不佳,阻斷了整體空間的通風與採光,陰暗、潮濕問題隨著屋齡增長,更衍伸出壁癌、漏水的棘手屋況。


因此,個案改造重點,除了室內裝修美化外,研棠設計工程首先花費大量心思於基礎工程施作,而格局的調整更是關鍵所在。


裝修前後平面圖最後透過嶄新的材質與線條語彙,讓家的原味簡鍊自然而生,屋主期待的簡約美不僅有了完整呈現,光感引入更讓家一整日有了亮眼質感。



《招式01.》樓梯位移 懸浮手法超輕盈


(裝修前)



(
裝修後)


原始格局中,與採光窗平行而設的樓梯量體,設計師莊昱宸將其後方隔間牆面拆除,透過轉向設計,讓梯階大方迎上明亮採光。原本厚重的結構,研棠設計工程則換以實心黑鐵線性為表現,結合上懸浮性的踏板,創造出意想不到的輕盈,同時,側向立面更嵌入豐富的收納櫃體,大膽體現機能美的可能。


《招式02.》廚房大搬風 凝聚家的饗食空間



(
裝修前)




(
裝修後)


原本位於8樓的廚房,設計師莊昱宸於平面規劃時,便決定將其搬移至7樓空間。大搬風的格局規劃,讓開放式的餐、廚動線緊鄰於樓梯側向,大幅縮短各個私領域與饗食空間的距離,也讓一家人的心有了美好凝聚。

《招式03.》一道端景 化解門對門的風水尷尬


(裝修前)



(
裝修後)


門對門的風水疑慮,其實只要增加一道端景隔屏就可以聰明化解!此番巧思設定,除了解決風水問題,還順勢產生三面櫃的足量收納與展示,讓棘手問題變身空間的實用亮點。

《招式04.》專屬客衛 方便度大提升


(裝修後)


7樓公領域中,如想使用衛浴空間,必須經過主臥房或次臥私領域,不但造成訪客的不便,也影響了生活的私密度,因此,設計師將主臥衛浴空間及配備重新調整,將原有三件式改以四件式,並且將次臥衛浴入口轉向,優雅滿足主人與訪客所需。

《招式05.》雜亂霉味掰掰 變身VIP娛樂空間


(裝修前)



(
裝修後)


壁癌、漏水、濕氣瀰漫的8樓空間,是屋主一家人原本最不願久待的場域,經過改造,竟然有了影音娛樂的專屬區塊,同時還有了陽光盈滿的書房,讓上層空間成為了最佳心靈棲所。


《招式06.》兩種元素 打造城市小確幸


(裝修前)


裝修後)


8
樓的大露臺區塊,僅運用碳化南方松和洗石子兩種材質為媒材,就將原本惱人的樑體變為座位區,搭配上簡單的戶外家私,度假般悠閒氣息,立即收買了都市人的心。

小編的話
「真是挖到寶了!」是屋主一家人完工後的由衷讚嘆,其實,小編認為只要找對設計師,細心把老舊屋況解決,並且在平面規劃時佈局入「招光、換氣」的優質格局,絕對能讓老屋價值以及生活舒適度大躍進。

最後,還是忍不住提醒大家,面對樓中樓格局時,佔有空間極大份量的樓梯,無論是座向或是造型結構,都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重點設計。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研棠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新手懶人包】10篇文章開始你家裝修

麥擱哭啊~搶救滴滴答答漏水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