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還原 6 米挑高空間 60坪樓中樓蛻變歐洲小農莊
來源:設計家

一個在依山傍水社區裡的老房子,有「看」之不盡的自然資源,社區旁就是山,社區外小溪蜿蜒而過,景觀相當怡人。不過前屋主把這間大樓一、二樓的樓中樓用樓板硬生生隔成 2 層樓,既擋住了美好的陽光,也阻隔了欣賞自然風景的機會。屋主買下之後,與擅長多元風格、又擁有建築師專業背景的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團隊認真討論,希望團隊能把他們的新家與周遭自然風味結合。



捨棄部分夾層換來超優視野

主持設計師黃建華說,之前的房子門口是普通的鐵製門,入內後則夾層的低矮空間,完全沒有發揮房子本身挑高的優點,更別說引進那令人羨慕的自然光。與新屋主充分溝通後,設計團隊建議屋主把樓地板退至適當的位置,讓原本 6 米的挑高空間重見天日,並重新建置,以提升空間感。風格部分,設定歐洲鄉村風為主調,由於房屋位於較潮溼的山區,因此在一樓的部分使用較大塊的黃色復古磚,一來讓室內更明亮,二來也避免一樓溼氣太重。另外,設計團隊移除原本的樓梯,重新設計螺旋梯,並採鏤空設計,大大節省樓梯占去的空間之餘,同時讓視覺有通透感。


這間老房子在經過 7 個月的改造之後,令人大大驚豔!室外的門面改頭換面,有如歐洲童話小屋般:白色格子窗、小盆栽、有點班駁的牆面;進到室內,挑高的樓中樓空間、直上 2 樓的煙囪造型電視牆、有著弧形拱門的吧台、厚實格柵天花板區隔出的餐廳,每個角落都美、美、美!簡直是歐洲小屋復刻在台灣。



以木門換掉原本的鐵門,連八角窗都重新做成白色格子窗,擺上小盆栽,簡直變身成童話屋。




拿掉部分夾層才能擁有這令人羨慕的挑高空間,
保留原本的圓形大窗,自然光斜射入內,營造溫馨氣氛。



二樓夾層隔出主臥室空間。



裝設白色格子窗,通風、透光又保有隱私,樓上樓下互動無隔閡。



餐廳與廚房間特意做了弧形拱門,並以吧台區隔。



上方天花板以厚木條做格柵,懸吊鐵件復古燈飾,展現農莊風情,
而壁面點綴文化石裝飾,則是呼應客廳牆面。



進屋玄關還有穿鞋坐榻,條紋軟墊、浪漫窗紗,令人流連。



現代化的衛浴以線板裝飾鏡子及櫃體,鄉村風十足,不同的復古磚排列,區隔淋浴空間。


同場加映


廚房壁面採用復古磚,但做了跳色處理,看似無章法,卻讓牆面感覺很活潑。

Home Data

設計公司: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師:黃建華•黃建偉

設計風格:鄉村風

房屋狀況:老屋(10年以上)

座落地點:新北市

空間坪數:60

居住成員:夫妻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次臥、浴室

主要建材:復古磚、木作、文化石、復古漆、原木、鍛造鐵件、石材



文_洪翠蓮  設計暨圖片提供_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


看更多設計師作品

看更多鄉村風作品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