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入冬前必看!熱水器選購全攻略
來源:幸福空間


最近幾天氣溫驟降,早晨與傍晚都能感受到季節變換,而秋冬時分的最大享受,絕對是結束忙碌的一天後,在家中洗個溫暖舒服的熱水澡。特別是接近冬季,熱水的使用頻率增高,像是家事清潔及每日盥洗、淋浴、泡澡,都離不開使用溫熱水源。若家中熱水器已達使用年限,是否成為居家生活的安全隱憂,也得要重新評估。為了在冬季來臨前提早準備,這次整理熱水器的選購重點,以及日常使用提醒,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享受熱水器帶來的舒適生活。


選購要點一、依使用燃氣進行挑選
無論是準備購買任何種類的瓦斯器具,包含瓦斯爐、熱水器等,消費者都必須優先辨別家中使用的燃氣種類。使用天然瓦斯(NG)、液化石油氣(LPG)及液化天然氣(NG2),務必在選購時告知現場銷售人員,避免因為器具選擇錯誤,導致燃燒不完全發生意外。


選購要點二、判斷熱水器的安裝環境
如果是傳統公寓型陽台,在有裝設鐵窗、鋁門窗的環境下,這時候就要選擇屋內型熱水器。林內推出的屋內型熱水器可分成兩種,代號FE型是取屋內空氣燃燒,透過排氣馬達強制排至屋外,是目前較多消費者選擇的屋內型熱水器。代號FF型適用於封閉空間,燃燒空氣來源與廢棄排出都是屋外,價格較高。而屋外型熱水器RF,燃燒空氣從屋外取得,廢氣以自然排氣方式排放,只能安裝於無遮閉的戶外環境,不得安裝於室內及空氣不流通處,以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



選購要點三、依使用環境選擇正確公升數
在選購熱水器時,常常可以看到12L13L16L24L…等公升數的標示,公升數主要會影響這台熱水器的熱水供給能力。公升數代表每分鐘產出增溫二十五度的熱水量,如果家中的熱水器公升數不足,當家中兩間浴室同時開熱水,很可能就會有洗澡水溫度不夠的情形發生。這種「冷到皮皮挫等不到熱水」的狀況,尤其在寒流來襲、水溫偏低時最常發生;因此,消費者選購熱水器時,也要把家中使用狀況告知銷售店家,才能選到合適的產品。


選購要點四、慎選配有安全裝置的熱水器
因熱水器品質不佳或使用習慣不正確,導致意外發生的遺憾時有所聞,新型熱水器已將防空燒、過熱、熄火、殘火、過壓等安全裝置當成基本配備,另外也有連續使用的安全熄火裝置及故障自動診斷功能等多種功能,消費者可以仔細詢問,再自行進行評估與比較。


選購要點五、提高洗澡品質的數位恆溫設計
現代的新型熱水器普遍都有數位恆溫設計,不像早期每次都需要重新用手測試水溫,洗澡過程又忽冷忽熱,在冬天更成為一種折磨。而數位恆溫熱水器,則是直接設定好水溫數值,每次開啟熱水就能持續恆溫給水,讓洗澡過程更舒適。此外,有些特定機種的數位恆溫熱水器,還可以外接溫控器,將溫控器安裝在浴室就能直接調整所需的溫度,對使用者來說更加便利。



這台數位恆溫熱水器不只能外接溫控器,還有設定水溫、自動注入熱

水功能,當到達水量時自動關閉並會發出語音提醒,讓泡澡成為超奢華

的享受。(圖中型號 REU-V1611WFA-TR)


選購要點五、嚴選節能熱水器為家庭支出把關
冬天使用熱水機會多,許多婆婆媽媽會發現瓦斯與水費支出增加不少,其實只要選擇達到台灣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產品,就能有效節省家庭支出。另外市場上也有許多注重節能環保的新產品,例如日本林內研發推出的「潛熱回收式」熱水器,熱效率高達90.2%以上,遠遠高過能源局設定的標準。潛熱回收原理是透過兩個水箱運作,把熱水器運作時排出的熱氣,經由二次熱交換回收再利用,同時還可以降低排氣溫度,兼顧省錢、節能與環保。


經由潛熱回收的技術,重新利用廢熱氣,為家庭節省瓦斯開支。

(圖中型號 REU-E2400W-TR)


小提醒,若家中安裝燃氣熱水器,日常使用過程需有良好的通風環境,即便是安裝於陽台,也不能把陽台整個封起來,必須保持通風。消費者也要掌握家中熱水器使用年限,任何電器產品都有平均壽命,使用「超齡」熱水器如同在家中安置了不定時炸彈,建議消費者在熱水器使用五年之後,定期檢修是否有零組件老化,並更新熱水器機件,家人使用才能更安心有保障。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台灣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研棠設計

《延伸閱讀》

寒流來也不怕!電暖器聰明選,讓你暖呼呼過冬

超療癒!大人小孩都喜歡,馬來貘陪你過生活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