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沈浸LOFT工業風 品閱無視限
來源:DECO

地廣人稀的台東,距離尺度總是不同於擁擠的水泥叢林,格外顯得天寬地闊。這樣令人欽羨的空間視野,也完全反應在今年5月才營業的「墾墨咖啡」空間設計上,尤其沿著建築外觀立面裝置的大大店名,便讓人預知進入室內,將開啟一種與眾不同的空間體驗。推開鑄鐵鑲嵌玻璃的厚實大門,迎面而來的確實是台灣少見的空間尺度與構成。先是挑高單一跨距的格局,映著環伺水泥牆面,予人一種質樸無華感受;腳下踩踏的水泥地板,特地調和成呼應店名的湖水墨綠色,流露一股清新幽靜;再舉目望去,從長吧台、桌椅、燈具到天花板,大量使用溫潤實木,則引誘出溫暖情愫。




單一跨距的挑高倉庫變身咖啡館

整體空間既不會太簡約冷調,也不會太繁複拒人千里之外。這樣的精心空間布局,想法來自於年輕的店主-Annie Chen。她是道地台東人,鑑於到英國念書或在外地工作時,很喜歡找間咖啡館坐著看書一整天,特別是坐擁明亮採光的咖啡廳最深得她心,因此當決定回家鄉開一間自己理想中的咖啡館時,便希望明朗的北歐風格、父親經營木材工廠的原木元素,能與這棟至少有50年歷史的倉庫空間做出完美結合。為了實現理想,Annie找了KueiStudio設計公司協助,倉庫建築結構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維持原有獨特性,將改造重心放在水平面向與垂直面向的延展氣勢上。像C型鋼架構出上層空間與樓梯之外,還陳設一整面與牆壁等高又等寬的書櫃,而且貫穿上下兩層的作法,更形塑出非同凡響的連續尺度張力。




然後兩側上方的氣窗皆予以保留,成為上層採光照明,而下層窗戶尺寸則加大,將室內空間與沿著雨遮規劃的戶外露台區,內外串聯成一體,不僅豐富景深層次,導入滿盈天光,也讓光影變幻成為「墾墨咖啡」獨到風景,就算一個人來,也不會覺得無聊寂寞,可以坐著很久很久。





作者|DECO+ 圖片提供|DECO+

更多室內設計相關資訊請上《DECO+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