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桃園市卅中正藝文特區,高階人士換屋首選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攝影/鍾釗榛

以桃園火車站為起點,順著前方中正路向北走約三.五公里來到桃園展演中心,會發現這裡的景象獨樹一格。筆直的道路,宏偉的大樓,林立的精品店,感覺就像台北的信義計畫區。而這裡,就是目前桃園最具指標的中正藝文特區。



中正藝文特區屬於「南崁新市鎮都市計畫」的其中一部分,當時想要規畫一處多功能藝文全區,所以在桃園市中正路、新埔六街、南平路及同德六街所涵蓋的五.一六公頃土地,設計一座具有藝文與休閒功能的桃園展演中心,並將整體規畫成一片多功能廣場,包括展場、遊憩區、生態保水及植物生態教育區、停車場等複合功能,作為北桃園的都市遊憩空間。


商圈繁榮 採買飲食便利

中正藝文特區範圍不大,大致北起莊敬路到南側的大興西路,東邊則是從寶慶路到西邊的經國路,以桃園展演中心為中心點,向外發展成一個新興都會區。


由於中正藝文特區已接近開發完成,區域內主要幹道皆有商家進駐,形成桃園藝文特區商圈。本區店家以餐飲業者為大宗,也有不少服飾精品及3C通路,商圈內目前已有五十多家商店。位在南平路的南平市場屬於傳統市集,可供本地居民就近採買食物與生活用品,和新商圈機能相互補足,生活便利性高。


就學方面,中正藝文特區的學校密度高,區域內有九所國中小學。值得一提的是,位在中山路的武陵高中為桃園第一志願,距離中正藝文特區僅十五分鐘車程。由於近七年武陵高中已出現三位全國指考榜首,且校內有數理、語文、音樂等專班,為桃園的指標學校,而中正藝文特區享有地利之便,教育優勢強。


周邊開發帶來利多

桃園市內重大建設有不少項目對中正藝文特區具帶動效應,首先,桃園捷運綠線將在展演中心設置站點,目前該路線預計在二○一五年開始動工,並預計在二○二一年完工啟用。待捷運通車後,中正藝文特區的交通方便性也會大大加分。


另一個具有正面影響的重大建設則是中路計畫,該計畫是本地繼中正藝文特區後的大型土地開發計畫,總面積達一百零四公頃,除規畫住宅區之外,還設置一座中央公園、兩座鄰里公園、六處兒童遊樂場,以及兩處中學、兩處小學用地。


中路計畫內的中央公園為一大亮點,占地約一萬坪的中央公園將成為桃園市面積最大的綠地,除了提供休閒遊憩的場地,也可以美化市容、增進居住品質。由於中正藝文特區鄰近中路計畫區,未來中路計畫可望形成群聚效應,中央公園也將成為一大利多,預料可順勢拉抬中正藝文特區行情。


指標地段後勢看好

分析本地預售、新成屋市場,目前以中大坪數產品居多,其中又以七十至一百一十坪為主力,單價已上看五字頭,且有挑戰六十萬元大關的實力。


近期新推案中,位在大興西路一段的「麗寶芙蓉匯」與「華爾道夫」為指標建案,皆為九十至一百二十坪的大坪數物件,單價約在四十五萬到五十萬元之間。兩案均緊鄰藝文特區,具有優異的居住品質,且生活機能完善,適合預算較高的換屋族群。尋找中坪數的購屋者,則可考慮坪數規畫六十至七十一坪的「京澄達爾菲II」,單價約四十六萬元,總價具有優勢。


至於預算有限又想入主中正藝文特區的購屋者,也有其他選擇。預售的「合雄凰璽」位在中正路與莊敬路交界,屬於藝文特區邊陲地帶,單價在三十五萬到三十八萬元之間。而新成屋「竹城早稻田」單價為二十九萬到三十二萬元,具有價格優勢,雖然也屬藝文特區外圍,但是緊鄰北門國小,環境單純清幽,首購族或小家庭可考慮此案。


中古屋方面,南平市場周圍十五至二十年的舊公寓目前價格約在二十萬到三十萬元之間,雖然屋齡較為老舊,卻可以享受特區的環境品質,適合首購買家。



※好房網雜誌201411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 封面故事>房地合一稅開鍘,多屋族逃命趁現在

◎ 法律學堂/小心黑心油 別買黑心宅

◎ 大安區/信義安和商圈,黃金地段鬧中取靜

◎ 生活風格/一聽鍾情,走進迴聲隧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411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