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房價打6折,入住好地段
來源:好房網House Fun

撰文/林婧佳


近期市場交易轉冷、房價漲勢變弱,這個時機點買貴桑桑的新屋,應該審慎考量房價問題,相較之下,二手屋房價便宜,加上有公設比低、實際使用坪數大等優點,越來越受自住購屋者歡迎。

今年開始政府不斷祭出各種打房政策,繼囤屋稅後,央行六月再推出新一波限縮房貸管控措施,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五大都會區房市交易量如遇寒冬,都比去年同期下挫,其中又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下挫最深,年減幅分別為三十三.二%、三十六.六%、二十八.七%,市場整體表現不佳,出現多空轉折的氛圍。


房市逐漸反轉,購屋也回歸自住需求,過去一向是房價領先指標的預售屋、新成屋,不僅未來恐面臨價格修正、無人居住等危機,也因為投資性過強,使得市場關注程度逐漸降低,二手屋(中古屋)反而成了現在自住購屋者的優先選擇。


購買同一區域 新舊屋每坪差四十萬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二手屋最大的優點就是價格低、C/P值(性價比)高,適合一般自住家庭。隨著近年來各大都會區房市飆漲,有些區域新屋、二手屋甚至出現了價差四、五成的現象,其中又以土地稀少的市中心更明顯。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根據實價登錄實施以來的所有房價資料,統計出二十一年到四十年的二手公寓行情,發現全台北市高屋齡二手屋與新成屋價差前三名分別是信義區、萬華區及士林區。


信義區新成屋平均單價每坪高達九十六.四萬元,但二十一年到四十年的二手公寓每坪約五十六.六萬元,價差高達三十九.八萬元,二手老公寓幾乎是新成屋的六折價,尤其是松山路、吳興街、福德街、虎林街一帶的二手公寓,不僅距離信義計畫區近,價格又相對便宜,成為入住市中心的好選擇。


萬華區新成屋每坪約五十六.一萬元,而二十一年到四十年的二手公寓每坪平均為三十五.九萬元;萬華新成屋主要座落在萬大路、西園路、東園街一帶,但附近也有不少二手屋,不管是新屋、舊屋同樣享有周邊便利生活機能,購買預售屋、新成屋的優勢不見得比二手屋高。


徐佳馨分析,新成屋與二手屋價差高的區域,通常是因為該區新成屋較少、周圍沒有什麼新建案,附近房屋老舊且難以進行都更,在土地難整合且日漸稀少下,新建案形成「稀有」局面,造成新成屋行情格外拉高的現象。


新屋飆高價 生活機能差不多

徐佳馨表示,這類市中心新建案若土地面積夠大,通常會以豪宅產品為主要推案目標,總價驚人;若土地面積不夠大,建商為了成本考量,會蓋成室內坪數相當小的小宅,雖然總價看似不高,但換算下來單價往往相當高。這些新成屋價格高的區域,周圍二手屋多半屋齡較高,房價相對平實,形成同一區域新舊房屋價差很大的現象,但享受到的生活機能其實差不多。


相反的,若區域內仍有不少可建空地,或有不少重劃區正在興建的地方,新成屋與二手屋的房價差距會較小。以台北市政府地政局統計結果來看,北投區、文山區新成屋平均每坪約五十四.四萬元、五十四.二萬元,而該兩區二十一年到四十年的二手公寓每坪則為三十九.八萬元、三十八萬元,是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價差最小的區域,但每坪價差亦逼近十五萬元。


徐佳馨建議,現階段如果想買C/P值高的房子,可以選擇市中心買二手屋、郊區買新成屋,這樣購屋較划算……



※全文未完,封面故事尚有以下內容:

◎價值篇> 六大好康 買二手屋卡實在

◎策略篇> 五大守則 買對保值屋

◎市場篇> 台北/信義、中山區 有平價好屋

◎改造篇> 專家私房招 四準則大改造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49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