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樓梯串連空間 營造轉折的美感
來源:設計家

對傳統公寓來說,樓梯的功用就是讓人從平地走到家門口,上下樓層的工具,大多都是一成不變的水泥空間。尤其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裡,房子越蓋越小,樓層卻越來越高,樓梯對外的功能更是被電梯取代,更重要的目的變成了安全梯。但是,因應小坪數出現的夾層屋,對這個必備卻經常令人忽略的設計,有了很重要的依賴。


只有幾階的樓梯,卻是串連空間的大魔術師。


一般而言,室內需要設置樓梯的房子,如果不是占地極大或獨棟建築,就是時下流行的夾層屋。耀昀創意設計的蔡昀璋設計師在旅居國外時,經常有設計兩層樓建築的經驗,他指出,這兩種空間對樓梯的需求不同,大坪數空間的樓梯設置基本原則是盡量居中,不要偏在一側,否則光是上下樓,可能就要繞遍半個屋子,極為不便;而在小坪數的夾層屋中,樓梯加上迴旋的走通,往往就占據了不小的空間,除了上下樓的用途外,甚至還兼具收納和隔間功能,因此在位置的安排上,更必須考慮全屋的格局,讓它肩負起串連各個空間的任務。


樓梯是空間的轉折點,它的設置在小坪數的格局裡更顯重要,如果擺設位置不佳,容易擠壓空間,有的階梯可能太陡,甚至出現三個梯,上下樓並不方便。位置擺得正確,不但不會浪費空間,還能使屋內動線更流暢,賦予轉折空間更多美感,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案例01 樓梯通道不見了

不到 18 坪的空間,卻擁有 3 2 廳。夾層樓梯設計在電視牆的兩側,雖然分做兩個梯,但是設計師將上下樓至主臥及客房所需要的迴旋空間巧妙融入客廳,通通變成客廳的一部分,讓空間使用率極大化。樓梯扶手則嵌進牆壁之中,完全不浪費空間。




案例02 懸空樓梯有穿透感

屋高僅 3 6 的夾層,為了讓小空間放大,設計十分簡約。由於屋子十分狹長,因此設計師把夾層樓梯拉長,走起來完全不吃力。因為電視牆很淺,因此梯下的牆面不做密閉櫃體,避免太過沉重,階梯也採用穿透性的懸空設計手法,利用玻璃的特點,讓整個房間看起來完全沒有空間阻隔。





案例03 開放階梯保留採光優點

複合式夾層的變化較多,利用樓梯隔成上層 3 米,下層 4 2 的空間。串連上下層的樓梯採開放式設計,與客廳柵格門片呼應,也保留了前後採光,光線通透的優點,營造屋主需要的悠閒空間感。






案例04 樓梯通道成了共用空間

同樣的複合式夾層,裝修後上層高度 195 cm,下層高度 190 cm,空間上完全沒有壓迫感。僅用一道樓梯就可串連上層主臥、客廳和廚房,梯下走道變成小孩房和客廳通道共用。木作樓梯搭配烤漆扶手,簡單俐落又不怕髒。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耀昀創意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作品

看更多樓梯設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