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百年古宅 老倉庫 淡水咖啡越陳越香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劉康平 攝影/張聖奕


懷古風近幾年蔚為潮流,真正的老建築卻被遺忘。在淡水,幸好還有古宅、遺跡在人為努力下重生,用咖啡香吸引現代人走進百年建築,如同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穿梭時空,和老靈魂寫下新的對話。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為淡江中學譜上一首跨越時空的校園戀曲,讓百年古蹟跟著浪漫起來;淡水,在觀光興起後的面貌,還依稀保留著古鎮色彩。像是淡水河岸的殼牌倉庫,每一塊紅磚,都走過了清代通商後的繁華、戰事的無情摧毀,直到最後差點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以往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油棧」,百年後變成咖啡香蔓延的藝文空間。


台灣詩人的百年古厝,也在親友努力下,保存了祖先留下來的「石牆仔內」,它記錄淡水先人的農家生活,也因為一杯手沖咖啡,讓古厝有浪漫的愛情故事。


一頭長髮、皮膚白皙的李聿盈,提著一壺熱水,眼神專注的沖著濾紙上的咖啡,熱騰騰的水氣喚醒了咖啡的香醇。


「剛開店時有位常客,幾乎都點巴拿馬翡翠莊園咖啡,有一天突然說,希望每次他來點咖啡時,我能幫他留一顆豆子;他持續來了三年,我才知道他之前常帶一位喜歡的女生來,三年前她去了英國,他希望能為她親手沖一杯她最愛喝的巴拿馬翡翠莊園咖啡迎接她回台,於是我就教他怎麼沖咖啡。」很難想像三十一歲的李聿盈耐得住鄉下的悠閒,陪伴父母,一起當百年老宅「石牆仔內」的守護者。



保齡球道變桌椅

李聿盈的父親李國雄是李家第八代,和三度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的台灣詩人李魁賢是堂兄弟,為了保存石牆仔內百年三合院,他花了十年終於如願整修古厝,也為淡水留住昔日風華。


李聿盈因為父親一場重病,大學畢業後就回到淡水老宅,也延續了她在大學時對咖啡的熱愛。她把三合院後方的木屋二樓規畫成咖啡廳。


為了營造書房的感覺,設計師以保齡球道木材,改裝成扎實的桌椅;李聿盈則從阿嬤家中淘寶:古早裁縫車、神明桌,阿嬤小時候吃飯的飯桌,甚至連電風扇都派上用場,和來來往往的遊客們串起了往日回憶。




親近自然不裝冷氣

熱騰騰的衣索比亞日曬咖啡盛在瓷碗中,用碗喝咖啡?有沒有搞錯!李聿盈說:「咖啡源自西方文化,為了和古色古香的紅瓦厝結合,才有了用碗喝咖啡的想法。」講究口感的她還參與設計:「我把碗口多拉一點邊,這樣比較好就口,也好配合人類酸甜苦辣的味覺分布。民眾一入口,咖啡的酸味跟甜味會比較明顯。」


四面木格窗雖然通風,還是有遊客難忍暑氣。李聿盈說:「很多客人希望我能裝冷氣,可能我很固執吧!我覺得吹冷氣,把窗戶關上,就隔絕了和大自然的互動,那又何必大老遠從市區跑來呢?」


鳥語蟬鳴似乎附和著李聿盈,就像她堅持守著古厝,以為會失去友誼,卻換來更多志同道合的客人好友,一起用他們的人生,為古宅寫下新的故事。




※好房雜誌20148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 3宅一生存房術

名人會客室> 音樂人陳子鴻vs.宅男女神豆花妹 買間房 晉升人生勝利組

獨家觀點> 達到預期買點 大膽進場

區域生活圈>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社區 美式街廓人文濃

生活品味> 宜蘭書香味 召喚文青魂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48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