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地毯清潔多迷思 妳做對了嗎?
來源:幸福空間


地毯,在現代居家空間不只有保暖之用,隨著大眾對於生活品味的提升,漂亮柔軟的地毯被廣泛利用,已成為居家布置風格的一環。很多人會在客廳和臥房使用地毯,不但能營造溫馨舒適的生活感,選擇性豐富的質料、花紋與造型,還可以美化生活環境,進一步為我們帶來好心情。雖然地毯是很普及的傢飾,可是地毯不像衣服可以直接丟入洗衣機,要如何維護與保養是很大的難題。這次特別整理常見的錯誤保養迷思,讓習慣地毯柔軟觸感的消費者,可以趕快檢視自己中招了沒∼同時我們也提供正確的清潔方式,讓大家可以輕易維護,聰明用地毯幫空間加分!


常見的地毯保養迷思與錯誤


Q1 地毯要頻繁清潔才安心?
許多人以為地毯的保養方式,就是要經常清潔,才能避免細菌問題。其實過於頻繁的沖洗,會影響地毯的色澤、柔軟度,還是需要定時且用對方法才行。實際上,很多高質感的地毯是純毛地毯,經常沖洗清潔很容易造成損壞,正確的清潔是日常除塵加上定期進行清洗就可以了。



Q2 常常曬陽光可以殺菌?
頂樓不時會有左右鄰居還有自己家中的棉被,大家都知道曬太陽可以殺菌,還會有溫暖的「陽光味」,地毯是不是理應如此咧?其實如同頻繁清潔一樣,長時間曝曬在大太陽底下,昂貴的地毯很可能會失去柔軟度與光澤。建議如果要曬太陽,時間不宜超過兩小時,也可以改成把清洗後的地毯,放在通風處自然風乾,這樣既能維持柔軟,也可以延長地毯的使用壽命。


Q3 使用漂白水去污效果好?

地毯上很難一直潔淨如新,總是會不小心因為翻倒飲料、食材掉落而弄髒。碰上難以清洗的髒污,直覺認為像衣服一樣使用強力漂白水,那就完蛋了。因為地毯與漂白水接觸後,可能會產生化學污漬或褪色,因此即使迫不得已必須出動漂白水,也應該要經過清水稀釋才能使用。


Q4 沒搞懂地毯材質就胡亂清潔?
買了賞心悅目的地毯,但材質不清楚,反正都是按照媽媽嫂嫂說的方法洗就對了吧?這想法是完全錯誤的。不正確的清潔方法會縮短地毯的使用壽命,地毯有分成純毛、化纖、混紡、棉線等多種材質。純毛地毯清潔相對來說比較麻煩,盡量用乾洗為佳;而化纖類地毯比較簡單,採用一般的濕洗就可以。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時,直接詢問銷售人員材質與保養注意事項,難得買到喜愛的地毯,也要好好維護才是。




地毯的清潔與保養小技巧


Tips 01 即時清理 保持潔淨
有習慣性鋪地毯的家庭,盡量每天使用吸塵器清理,如果等到累積大量污垢,清理工作會變得更麻煩。另外也要順便清掃地毯下的地板,才能徹底維持乾淨。


Tips 02 均勻使用 延長壽命
如果一直固定住地毯的位置與方向,長期使用下來的磨損部份不均勻,容易產生凹洞與不平整。建議初期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稍微拍打或使用蒸氣熨斗輕輕帶過,使用一段時間要調整與旋轉換個方向。



Tips 03 吸塵器與膠帶 清除異物好幫手
要清理輕量的絨毛、灰塵、紙屑,使用吸塵器就可以毫不費力地完成。如果很不幸打破玻璃品,擔心小碎片無法清潔乾淨,可以再使用寬版膠帶黏起。粉狀物除了運用膠帶,也可以用沾水的棉花黏起,再用吸塵器加強一次。


Tips 04 曬太陽順便拍打除塵蟎
清洗後的地毯如果想在太陽下曬乾,除了注意時間不宜過久,建議曬一陣子就把地毯翻面曬,還可以配合用棍子稍微拍打,有效減少塵蟎。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齊舍設計事務所


《延伸閱讀》

19坪鄉村風味宅 裝下22

另類大家庭 美式鄉村樂園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