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台中市北區卅科博館特區 綠色之肺人文薈萃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許侑淋 攝影/林世傑】


一九九三年落成的台中科學博物館,在十二項國家建設裡,是文化建設項目規畫的三座科學博物館中最先落實者,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等,一個個啟發教育、寓教於樂的設施,每年大約能吸引三百萬人次進場參觀。



之後納入五十四號公園規畫開發成的植物園,一九九九年啟用後,與科博館形成一個廣達約四萬坪的中部重要地標建設,這樣一處綠地多、住宅環境單純的區域,甚至曾被形容是台中的「綠色之肺」。



串聯綠帶人文氣息濃

科博館特區範圍大約北到忠明路,南達英才路,東起民權路,西至中港路,不只附近有口碑不錯的健行國小、篤行國小與忠明國中,還鄰近中國醫藥大學、台中技術學院等大專學府,人文氣息濃厚,因此早就是台中市重要的住宅熱區,甚至在當地房仲業者蔡秉輝口中,更是個一直以來讓當地教授、醫生等族群愛不釋手的高人氣地段。


其中以育德街一帶最受歡迎,其次則是生活便利性佳、鄰近金典酒店及廣三SOGO商圈的健行路一帶,或是沿線為綠園道的館前路附近。這些路段受到消費者青睞的主因在於,不僅僅數萬坪綠地引人入勝,還有一路沿著館前路延伸到勤美誠品綠園道的漂亮綠帶,景觀視野與休閒遊憩功能性強,還鄰近金典酒店與廣三SOGO百貨等熱鬧商圈,有多元又便利的餐飲選擇。


由於這裡本來即屬於舊台中市交通系統中的精華地段,能透過台灣大道快速連結中山高速公路與重要市區道路,加上金典酒店門口就設有往返台中高鐵站的免費接駁車,因此交通便利性較其他區域來得好。



類捷運系統展現潛力

不僅如此,也有中部建商指出,位於科博館特區邊緣的台灣大道,由於有台中捷運藍線通過,因此西南側一帶中長線的捷運題材值得期待;而BRT藍線快捷巴士也即將在暑假上路營運,將以類似捷運的大眾運輸系統效應來培養客源,估計也會讓科博館的交通動線更為便捷,並成為帶動房價起漲的潛在利多。


此外,雖然政府積極打房,但由於科博館特區屬於房市發展成熟的區域,大面積土地開發案少見,因此新增的市場供應量相較於部分新興重劃區來得少,因此供需穩定,房價相對不容易下跌,保值性較佳。


雖然科博館特區近年來沒有重大建設加溫力挺,但房市熱度卻是居高不下,除了有早期興建的指標豪宅「山璞植物園」,近幾年也有包含富宇建設、龍寶建設、櫻花建設與國泰建設等多家知名業者積極搶進推案。


蔡秉輝指出,新成屋單價行情已達每坪二十八萬到三十二萬元、中古屋也有二十三萬到二十五萬元的實力,近期指標型的新預售案則多醞釀挑戰四字頭,而且由於當地景觀綠地眾多,因此視野較好的景觀宅不只房價每坪可以高出三萬到五萬元,還是相對搶手的熱門物件。




巷弄好宅物美價廉

如民眾要進場搶高C/P值(性價比)的住宅,當地房仲業者認為,以西屯路的巷弄最有機會,包括華興街、德化街等地屋齡約二十年的中古華廈,目前房價都還在每坪十五萬到十六萬元,只要多花幾分鐘路程,就能享受正科博館特區的優點,會是最價廉物美的購屋選項。


只不過,近年來隨著七期重劃區崛起,分散了頂級客層,再加上政府打房導致市場呈現觀望的影響,目前當地仍以總價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的產品接受度較高,買氣仍然旺盛,一旦價格拉高到兩千萬元以上,房市情況則會截然不同。


一方面購買力強的高端客戶會認為此區尊榮感似乎略低於七期重劃區豪宅;二來重視使用空間的客群或許會考慮改買透天厝,這些都可能導致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變弱,成為當前兩大銷售阻力,是民眾進場購屋前不得不注意的重點。


※好房雜誌20147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 6 房市政策大PK

名人會客室> 活動女王曲艾玲 十人餐桌 凝聚歡樂時光

獨家觀點> 每坪八百萬?沒天良!

區域生活圈> 新北市汐止區/汐科生活圈 躍升大台北新東區

生活風格> 越南/順化總督府 入住殖民風情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47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