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核四建廠 南北韓對峙 現在是買房時機 ?
來源:sway版主

又是核四又是南北韓對峙,大陸又來個更嚴格打房政策,房價眼看一直不跌,到底現在要不要買房呀?我一直有個買房邏輯,就是自住需求看到好的就買,投資就要保守並且跑的快,一樣的購屋預算,市中心可買舊房,就不要去郊區買新房,沒錢就孝順父母住在一起省房貸開銷,外地打拼族就租便宜的雅房多存錢,如此簡單。

自住OR投資 二選一


「我想買房自住,又想投資獲利」??天底下沒有這種好康的啦,買房自住的概念,跟投資獲利完全不同,自住就要思考地點與生活機能等基本面,投資則要再加上環境風險,一個鳥不生蛋的重畫區,第一個案子可以投資不能自住,第十個案子不能投資只能自住,如果兩者要混在一起,恐怕就是好脫手但不好住,比如投資客大樓因為要省錢,大廳都沒有開燈、不能用公設、警衛只有白天有、附近一直蓋房子、你家景觀從開闊變一線天,難住的要死。


我不講投資,你是知道的,那帶點道德的意味,而且每個人都有他的投資想法與方向,就像股市投顧老師每個都有他的出貨方向,我就不多說了。


自住者,分為還在打拼的上班族,以及退休族。退休族只要考慮你的興趣與醫院即可,愛釣魚就去住海邊,愛爬山就去住靠山的,醫院不要太遠,其他就配合家族的需求,比如照顧孫子之類的,這樣就搞定。


買房請以市中心為主


正在打拼的上班族們,過去我書中講著購屋地點為:工作、娘家婆家、你熟悉哪,方法依然沒變,不要以為桃園青埔很夯、淡水好多人買,你就殺去這些地方住,人家夯那是人家投資客的事,你上班還是要上班,交通距離跟工具,依然是你決定購屋的地點。


「錢不多,先買郊區」這是想賣郊區房的說詞,如果你的自備款跟房貸負擔,已經準備好了,我一定建議你買市中心的中古屋,畢竟這年頭,市中心的中古屋跟市郊的新成屋是一樣貴的,市中心泛指有捷運或有交通的地方,比如台北市外第一圈的新北市也算市中心,舊台中市一大圈也算台中市中心。


當然,上面那一段是講如果你在市中心工作。假設你在市郊工作,自然可以在市郊買間小房子住,夫妻倆如果一個在市中心、一個在郊區工作,那就看這家誰作主,房子就靠近誰,但論保值力,還是市中心好些。


但如果你錢只能買郊區小宅,我會建議你還是別買房的好,多存幾年錢,當然,租房者就住便宜的雅房,父母有房者就跟著孝順一起住,用最省的開銷,來存到購屋第一桶金,否則,真住到郊區小宅,你會增加很多交通費用,日後賣屋賠錢居多,算起來根本就是辛苦。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