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家居講堂】天然清新的松木生活
來源:資料提供:全家家居網 http://www.lnn.com.tw

在松木的演進史中,北歐人是率先使用松木的民族。而後極富創意的人們再度巧妙地化腐朽為神奇,將原本樹脂含量過高的松樹,脫胎換骨為市面上常見的優質木材。此後松木成為主流家具市場的寵兒,讓我們的生活四周充滿著清新明亮的天然氣息∼

松木Pine in our life

家具Furniture
經由脫脂、烘乾等加工後的松木,成為新興家具市場上的新寵兒。松木可製作各式平價的DIY家具、組合式家具,製成輕巧好攜帶的分裝板材,是松木家具的最大特點。
提琴violin
小提琴的琴聲悠揚動人,除了靠演奏者的精湛演出也需要有一把製作精美的好琴來配合。您知道小提琴的琴橋也常以松木製成嗎?松木除了製作成提琴不可或缺的小零件外之外,也常為支撐提琴內部支架。

 

香精Perfume
蒸餾松木可提煉出具木頭香味的精油,品質高級,味道輕盈而不厚重,略帶有青草味;松木香味適合襯托出清爽成熟的個性,因此成為男性香水重要的原料之一。目前北歐和蘇俄是重要來源,顏色為淡琥珀黃色。
松木屑Chip
近年興起的寵物鼠飼養風潮,所使用的寵物鼠墊料多半以松木刨成屑製成。壓縮的松木木屑,低粉塵、質地柔軟,能吸收濕氣與水分,除臭弁鄐ˋ龤A適合寵物倉鼠、寵物兔的墊料使用。

松節油Oil Of Terpentine
松節油提煉自松木內部,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有機溶劑。松脂可製作松香皂,而松節油不但為染色處理用的雕刻蠟原料。在家庭用品中,松油被運用來殺菌的清潔用品及空氣的清潔。松油用來去污清潔,可以擦拭掉奇異筆、鉛筆、蠟筆墨水、顏料、膠帶痕跡,尤其在處理玻璃上汙點的使用效果最佳。

  建築Construction
松木房屋及建築大量出現在美國北美洲及歐洲地區。特別是擁有大量原始針葉林資源的寒帶地區,百年來與松木為伍的生活的人們,使他們學會如何將松木創造出最有效的利用價值。

選購松木要點

  1. 松木種類繁多,市面上的松木家具多為白松及黃松兩種。
    黃松密度較高,質地較硬,適合需要乘重力需求較大的家具,如床架、書櫃。
    白松質地較軟,重量輕便易攜帶,使用較安全無虞,可防止碰撞傷害。
  2. DIY家具要特別注意螺絲孔洞是否完整無缺陷,若是一般組裝好的傢俱,則要觀察介面是否有鎖緊螺絲說C
  3. 按壓松木傢俱的受力點,如邊角、枝架及抽屜等處,測試是否穩當位正。
  4. 檢查抽屜的輪軌是否順暢;檢查所有活動式裝置,如:門窗、隔板的定位穩固嗎?
  5. 松木節點多,查看如果有爆裂的松木節疤,會容易鉤破衣物或碰撞受傷。
  6. 松木木材的紋理是否清晰、明瞭,用手觸摸家具表面,是否平滑磨光。

松木常見缺陷

資料來源:美國針葉林外銷委員會(SEC)
Softwood Export Council Portland, Oregon USA

保養維修

松木家具保養十分簡單。因為松木多半作為實木家具,為了呈現松木原色多半只作簡單的上漆及表面加工。

  1. 每天用軟毛刷或是沾清水的濕布順著木紋的方向擦拭,去除表面灰塵。
  2. 一個星期一∼二次,用沾上碧麗珠或清潔劑的乾抹布擦拭打亮,使整體更明亮顯著。
  3. 使用隔熱墊或是墊上厚質桌布,避免食物湯料外溢,損壞桌面或造成白斑形成。
  4. 儘量避免傢俱面接觸到腐蝕性液體、酒精、指甲油等。

資料提供:全家家居網 http://www.lnn.com.tw
感謝資料與圖片協助:SEC美國針葉林外銷協會、SPC南方松協會、華盛頓洲駐台辦事處、以斯帖音樂藝術生活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