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臥室格局圖
來源:sway版主

多數人看臥室的隔局,多半以「方不方正」、「有沒有開窗」,以及「浴室大小」來判斷好壞。而我,就一定要再加上看「尺寸」、「開窗方位」、以及必然的,「床頭位置」,也不會忘記,「窗戶外是啥」。

 

另外,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你的臥室的弁鄍H及必須要有的機能空間,比如你這個房間是要當書房,所以不用太大,只要有放書櫃的空間就夠,或是,比如你這個房間是主臥室,要有多大的衣櫃、放個梳妝台、要有電視等空間。

 

所以,如果你買的是三房兩廳,並不需要每個房間都要大,畢竟家中如果有唸書的小孩,他在念書期間頂多需要一張單人床、一個不大的衣櫃、一張桌子罷了。最簡單的,床頭旁不要是門,躺在床上要能看的到有人進入臥室內,所以,不管有沒有家具配置的概念,看到一個空房間,就要先把「床」的大小模擬放入,並且配合你自己的需要,比如雙人床是「150㎝×180㎝」。

 

接著,模擬放入衣櫃,一般兩人住的臥室,至少要有兩公尺長的衣櫃空間,如果你的臥室較大,就可以有更多的儲藏空間,如此,方正的臥室並不是那麼重要了。

 

另外,窗戶外的景緻,對於臥室來說,普遍不會大於客廳,如果你的臥室弁鉥N只拿來睡覺,平日會在客廳或書房活動,那麼,沒有景觀的窗戶,就沒那麼糟糕,但請留意隱私問題,我並不認為你在家必須要永遠拉上窗簾或紗簾,不少建商貍苳l把景觀面全部留給客廳,臥室則面對其他人家,你必須想像一下,如果你在房間走來走去,對於「曝光」這件事有多重視,我有個朋友的臥室就是對著別戶人家,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並不是拉開窗簾享受早晨,而是先穿上褲子,晚上入房間第一件事不是脫衣服,而是拉上窗簾,所以他家電費特別高,睡覺都要開空調以免悶死。

 

空的臥室 通常,你看到的格局圖,是空空的,這時候,你除了讚嘆這臥室有多方正、有個大浴缸外,大概你就不會想到別的了。我的看法倒不是這樣。第一件事,一定是尺寸,橫跟寬到底有多長,才能決定這個臥室空間是否足夠。第二件事,看採光,不管是有沒有開窗,還是窗戶開在哪邊,這都是決定這個臥室的好壞最大因素,而不是那四件式、乾濕分離的浴室。這樣的浴室大小,配上這樣的臥室大小,女性看了可能都會哇一聲的讚嘆,因為空的房間看不懂,卻會看那很長很大的洗手檯,可以作一大片鏡子,另外,浴缸旁有開窗,可以盡情泡澡。當然,有小孩的家庭主婦或老媽媽也雪|想:「淋浴間有玻璃要洗、小孩可能會撞到、浴室隔成兩個部分不夠大氣。」

家俱配臥室畫上床、衣櫃,這樣大家就都看的懂了,有一整排的衣櫃,有一兩處放包包的地方,還有地方可以作梳妝台,但是,寬敞的空間馬上變成窄小,床邊一點也不開闊。

 

 這時候,尺寸就是決定這個臥室好用與否的關鍵點,對於單身者,一字形三公尺長的衣櫃一定夠用,夫妻如果有其中一方衣服不多,也大概夠用,但瞻F衣服就沒得瞼]包或雜物,作成ㄇ字型恐怕才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穠F西,所以,你要有個比較寬敞的臥室,還是有個多機能的臥室,就要決定一下。當然,這些問題,最好是購屋前就想清楚,否則,夫妻恐怕因為衣櫃的空間,將會有一輩子的爭奪戰產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