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環保與居家生活的設計、裝潢
來源:養樂多_木艮【詹朝根】
當然,這樣的材料重點不是因為耐用的問題,而是實用的消費循環。   在基於環保的關係,我的工作常藉於材料的價值與實用之間的選擇,會將此作為設計時的方向。因此,會區別必要結構性的裝潢材料與物理環境的實用,以及家具的實用與材料之間的選擇。   為此,我常常需要解釋這樣與環保的關係,避免了過多的板材浪費與風水物理,或者生理與心理的實用頻率等分析。不過這與多數人觀念略有不同,但確實可以避免了過多的耗材與真正實用性的需求。   我常檢些舊物回去,有些原生材料我都視為寶,只是這些物件沒有辦法為主人留下,因為多數的舊物在處理時,會被經費給比較,所以新的成品還是被視為優選的,而舊物就無從命運的安排,既使是原生材料就此成為廢材處理掉了。 在裝潢上有多少這樣的材料 消失了,就像是實木地板,一更新時,舊的木板全就給燒掉或者有幸成為密集板材的運用。只是,基於材料物質的價值,舊板材並沒有消失其原有價值,而被換掉是基於新與舊的觀感,但觀感卻是因為一些不確實的物質價值所影響的,使其原材料板材硬生生的給報廢消失。   有時將這樣的物質消費觀念做個比較,「吃」是多數人容易落實與願意的,而將這種舊物整理再賦予實用,是不合經濟效益,是花不起也花不下去,只好用新的價值來選擇,環保也就不合乎經濟效應而被取捨掉。    其實,基於美學的感受,舊物遠比新物來得有藝術的條件。在藝術構成的條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感情」,使作品可以無障礙時空的影響,為作品增加感動的因子。但是,在這樣物質價值的取向,舊物擁有的感情條件還是與比較不了「新」的魅力,於是舊物、原生材料只好報廢。 多數裝潢,耗材其實很多,但如何降低秏材與不必要的使用,是需要有一些物理與價值觀念的。譬如牆壁的物理性質有比板材優於調節能力,居家形式的屬性合商業空間不一樣,電視牆是否過於華而不實,減損了居家的實用需求呢?   對於這樣種種的疑問,在個 人學習與工作經驗中常常出現,也把這些邏輯用的釐清一些,能使居家設計的耗材減少一些;不使過多的耗材支出。或者可以,這樣的生活觀念能有一個連結,將環 保的觀念做一些實用的建議,而不會迷失在紛雜與混淆的商品與工程材料之間,走出是居家生活的觀念,當然也包括環保地球的觀念,可以真的落實善用物質減緩地 球的負擔。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