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家有過敏兒,家長傷腦筋!
發表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218.169.52.* 2005-11-08 17:48:34

小朋友剛上小班,在家中因照顧及環境處理得當,沒有太大問題,但只要一上學,加上季節變化,就因受到同學傳染不停的感冒,看他不停的咳嗽,真讓人心疼,如果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希望一起來分享照護知識與心得。

回覆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125.232.99.* 2007-12-04 19:29:33
認識兒童過敏【聖功醫院小兒科醫師群 / 天主教聖功醫院 - 小兒科】※何謂過敏性疾病?發生率?

一、何謂過敏反應疾病?(也就是過敏性疾病是如何發生的?)

上帝創造人類,給予人體許多複雜而有效率的系統,眾人皆知有心臟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其中一個是「免疫系統」。人類靠著它,可抵抗大自然中諸多的病菌,如: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等…但當這個系統因遺傳或外來因素影響而降低時,則個體抵抗力下降,如:AIDS,容易死亡;但當個體受外來過敏原,如:塵滿、蝦蟹、黴菌、牛奶、雞蛋、蟑螂、動物皮毛等…接觸或進入人體時,造成「過度」的免疫反應,進而傷害人體本身的組織結構,則稱為「過敏疾病」。

二、兒童過敏疾病的發生率?

根據專家調查研究發現,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70-80%;若其中一方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30%左右,而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病史,其孩子也會有10-20%發生過敏疾病的機會,大致上來說,大約每3、4人中,就會有1人會患過敏疾病。因此,兒童過敏疾病是當今不可忽視的課題。

※引起過敏的因素為何?

根據已故台大謝貴雄教授的研究,台灣從1974年(1.3%)到1994年(10.79%),氣喘病兒增加8倍,尤其台北地區增加最為明顯。可見環境改變對過敏疾病發生的機率有很大的影響,加上前面已贅述過遺傳與食物,因此,引起過敏的因素包括「遺傳」「環境」「食物」三大項。

※常見過敏原有哪些?

過敏原可誘發的過敏疾病,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蹣」,其他環境中的過敏原還包括,動物皮毛、德國蟑螂、黴菌、花粉、穀塵、麵粉、無機鹽、有機化合物、狗牙根草等。食物則包括,硬殼海鮮類、魚、花生堅果類、豆類、蛋、牛奶、巧克力、草莓等。有些藥物如,阿斯匹靈即食物添加濟,也會造成過敏反應。此外,感冒、氣候變化、空氣污染、二手煙、心理情緒改變、劇烈運動,也會加重過敏症狀。當然,目前各大醫院都有對過敏原的檢測,只要年滿二歲以上的幼兒,抽取少許血液,即可辨識其「過敏原」為何,日後也方便預防。

※常見兒童過敏體質的特徵?

常有小朋友被醫師告知有過敏體質,其特徵包括有家族性過敏病史,雖然有時父母沒有,但祖父母有,甚至有的會隔好幾代。其次是容易發生過敏的疾病,如:嬰幼兒時會有牛奶過敏腹瀉,及臉部、手、腳部濕疹。接著常在半夜及清晨咳嗽,呼吸喘不過來的氣喘症狀,兒童期則常見鼻塞、嘴巴張開呼吸、及揉鼻子、揉眼睛的行為,有如敬禮般的動作,及下眼皮血液滯留造成的黑眼圈等…,都是過敏兒的特徵。

※常見兒童過敏性疾病有哪些?

比較常見的過敏疾病包括:

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結膜炎、過敏性腸胃炎、蕁麻疹、偏頭痛等...。在不同年齡會出現不同的過敏症狀,但也可能會同時發生。

例如:在嬰幼兒時期,常會出現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學齡前兒童即3-6歲開始會出現呼吸道的問題氣喘,緊接著年齡再大一點,就會有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研究,過敏疾病如果越早發生,則其嚴重性就越大;也就是說,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發生的過敏疾病比三歲大的幼兒才發生過敏疾病來的嚴重,更難照顧。因此,我們要盡量保護小寶寶不要太早發生過敏性疾病。


※過敏兒,該如何照顧?

家中盡量不用地毯和厚重窗簾,改用磁磚或木板及百葉窗。
少給幼兒完絨毛玩具。
不養寵物。
家中少用殺蟲劑,保持房間空氣流通,不讓幼兒吸到二手煙。
清理房間使用吸塵器,不用掃帚。
冷氣機可過濾空氣,但需常更換濾網。(可不買空氣濾淨器)
廁所常清洗;牆壁保持乾淨,不生璧癌,避免黴菌滋生。
床單、被套、枕頭套一週清洗一次,可用攝氏60℃熱水清洗。
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必要需配帶口罩。
少吃冰、涼飲料及食物。
※如何預防兒童過敏疾病?

從懷孕開始,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孕婦不吸二手煙。母親自懷孕七個月起及產後哺乳期間,少吃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如:蝦蟹類、牛奶、蛋、麥、及有殼堅果類;盡量母乳哺育6個月以上。如果母乳不足,則建議使用水解低過敏奶粉,嬰兒副食品延後添加,最好6-7個月大再給;蛋類、帶殼海鮮類、及堅果類食物,則在寶寶一歲時才給。找出環境或食物中的過敏原而避開它,其次是益生菌的使用,然而它是有吃有用,沒吃就沒用;最後才是使用藥物來預防過敏疾病發生,目前有白三烯拮抗劑、抗組織胺、及吸入性類固醇等。

------------------------------------------------------------------------------------------------------------------------------------------
現在小朋友十個有六七個過敏,原因很多,上面文章給大家參考,有專家說不要養寵物,但國外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家種養兩種以上寵物,小朋友反而不易引起過敏症狀,大家多分享經驗吧。

我比較擔心的是化學物質過敏症,因一般過敏只要不太嚴重很少致死,但化學物質過敏症卻可能讓人造成激烈生理反應而猝死,不可不慎。

室內污染所產生的化學污染物在我們室內不只有甲醛而已,因為不同的原因與污染源,會產生許多對我們身體健康嚴重的影響,這幾年來我們檢測發現台灣各種室內污染非常嚴重,我們卻鮮少在台灣看到相關報導或訊息,文中的內容我也在台灣講了好幾年了,雖然在各處不停推動說明,但畢竟力量有限,政府短時間內是不會管到裝修污染這一個區塊(因要管公共場所都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哪一年),這也是我擔心我們國民再來很多人會得癌症的原因,希望政府與民間一起加油來保護全體國人健康,避免大家生命與健康一直受到嚴重傷害卻不自知。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現在是要用健康換金錢,還是要用金錢換健康,免得將來再有錢都換不回健康。

裝修完成五年內或有新購傢俱放入屋內後,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包含癌症)就醫時,請告知醫生家中曾經裝修及添購傢俱,並檢測家中室內空氣品質,跟請專業人員作室內污染防治建議或作業,以免醫師無法對症下藥及因未消除室內污染源而造成更嚴重後果。

請注意家中防潮!以免黴、病菌產生及增加空氣中污染物濃度!勿因天氣熱開冷氣而緊閉門窗!保持流通空氣,以免發生危險與影響健康!

常來「室內污染防治」討論區看看及發問吧!

---看不見的比看的見的重要------
------聞不到的比聞的到的可怕------

(歡迎協助宣導,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引用本人文章內容時請註明出處)

煒彤科技(蝴蝶效應產生中)
回覆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125.232.118.* 2006-10-14 19:34:49
電器久未清洗藏危機 過敏原易誘發氣喘
龐清廉 2006-10-13 12:54

乍寒還暖的天氣中,不少民眾仍有機會使用冷氣機與電扇,但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適時清潔,因為使用大半年的冷氣濾網與電風扇葉片佈滿灰塵,一旦打開使用,病媒原、塵譋等會散佈室內,反而容易增加上呼吸道感染及過敏氣喘發作機會,不可不慎。(龐清廉報導)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柯仰謦表示,在居家環境中,塵滿仍是誘發氣喘的首要過敏原,臨床上將近百分之九十五的患者對塵滿過敏。最近天候時涼時熱,民眾仍會使用冷氣.電扇等電器,但是因為久未清潔,使用時,病媒原、塵滿等會散佈室內,也容易增加上呼吸道感染及過敏氣喘發作機會.

  柯仰謦呼籲民眾,在居家環境中應儘量減少此類過敏原的接觸,平時可選用防塵瞞的寢具,家中窗簾也應保持清潔。而隨著冬季的來臨,已經使用大半年的電扇冷氣,都應清洗,而電暖器使用前,也要整理清潔,才能避免誘發氣喘。(t)

  柯仰謦指出,台灣的生活環境存在諸多的過敏原,加上秋冬季乾冷的氣候型態,對氣喘的患者來說,發病的機率相對提高;而調查資料也顯示,許多病患對氣喘的控制並不十分理想,包括避免過敏原、正確的按時用藥、生活作息的調整,與固定時間的自我監測都未能確實做好.患者與家屬都應該注意維持居家衛生,適時清洗整理,避免誘發氣喘,造成危險。

(龐清廉 十月十三日)


------------------------------------------------------------------------------------------------------------------------------------------

新聞資料給大家參考!

裝修完成五年內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包含癌症)就醫時,請告知醫生家中曾經裝修,並檢測家中室內空氣品質,以免醫師無法對症下藥及因未消除室內污染源而造成更嚴重後果。

請注意家中防潮!以免黴、病菌產生及增加空氣中污染物濃度!天氣炎熱時!勿因開冷氣空調而緊閉門窗!保持流通空氣,以免發生危險與影響健康!

常來「室內污染防治」討論區看看及發問吧!

---看不見的比看的見的重要------
------聞不到的比聞的到的可怕------

煒彤科技(蝴蝶效應產生中)
回覆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218.169.48.* 2006-04-11 14:30:33
南台灣 室內細菌濃度超高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朝陽/報導】

你以為住在氣候相對乾燥的南台灣,比較沒有過敏問題嗎?答案是錯的。環境保護署近三年調查台南、高雄的一般住家、學校及各種典型辦公建築的室內空氣品質,發現秋、冬季節時,室內環境的生物性汙染物濃度明顯偏高,細菌與真菌濃度,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值的5至14倍,大幅提高人體罹患過敏症的機率。

環保(新聞、網站)署過去三年委託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蘇慧貞,針對台南、高雄的住家、學校和辦公大樓調查室內空氣品質狀況,雖然不是普遍性的抽樣調查,但累積三年來不同調查對象的結果,都推翻民眾「南乾北溼」的刻板印象,顯示南台灣室內的鰴菌等細菌濃度明顯比北台灣高出許多,尤其以秋冬兩季特別明顯。

這項調查結果顯示,南台灣室內環境的細菌濃度為每立方米172~14279個菌落數,真菌濃度為每立方米94.4~14246個菌落數,總平均菌落數約5000,是WHO建議值1000個菌落數的5到14倍。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科長葉芳露解釋,以往大家都以為,住在南台灣的民眾,家裡不必買除溼機,事實上,台灣屬亞熱帶海島型氣象,年平均相對溼度可達80%以上,如果室內通風不良,又沒有妥善的除溼作法,很容易就成了孳生細菌等生物性汙染物的溫床。

葉芳露說,調查結果所呈現的警訊,提醒民眾要注意室內通風和清潔,因為這樣的環境最容易孳生塵←等過敏源,加上充斥多種真菌等微生物,不但家裡的家具(新聞、網站)、物品容易發黴,提供蟑螂、老鼠居住的好環境,相關流行病學研究也證實,住在這種環境的孩童,較容易罹患各類呼吸道疾病,如氣喘、咳嗽、鳴喘、流鼻水等,中央空調型的辦公大樓,則容易爆發「退伍軍人症」。

成大建築系系主任江哲銘認為,北台灣較潮溼,人盡皆知,或許因此北部人養成了除溼與保持室內通風的習慣,南部人反而忽略了。此外,他也發現南部多數是連棟式透天厝,一交屋,住戶就把後院空地加蓋違建,作廚房等用途,與鄰房幾乎沒有間隔,也把重要的通風口給堵住了,加上治安考慮,平時幾乎都關門關窗,室內溼度自然上升,也增加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江哲銘呼籲中南部民眾,別被乾燥的氣候給騙了,應仔細檢視室內通風條件和生活習慣,除了上述違建現象,平時煮飯時,廚房能否把水蒸汽排出?設有衛浴設備的套房通風條件好不好?

環保署則提供改善室內生物性汙染物的小秘方,包括定期清洗地面,有助削減塵←等過敏源;保持通風,清除引發真菌孳生的水源或潮溼源頭,防止屋內外有滲漏現象;並保持室內相對溼度在60%以下;廚房和浴室安裝抽氣扇,將溼氣排出室外;把受汙染的發黴家具丟掉,或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洗發黴表面;通風系統加裝隔塵網,以減少外氣中真菌孢子與粒子進入室內。

------------------------------------------------------------------------------------------------------------------------------------------

春季及梅雨季節,空氣中溼度大為增加,各種病菌及黴菌開始蠢蠢欲動,如預算許可試試竹炭塗料或找專業室內污染防治廠商作室內污染防治吧!

竹炭塗料不但完全無致癌物,還會消除空氣中的致癌物,並可調節溼度還有許多促進環境舒適與人體健康的功能。

天氣轉熱時!勿因開空調而緊閉門窗!保持流通空氣,以免發生危險與影響健康!

常來「室內污染防治」討論區看看及發問吧!

---看不見的比看的見的重要------
------聞不到的比聞的到的可怕------

煒彤(蝴蝶效應產生中)
回覆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218.169.53.* 2005-12-21 13:15:41
遠離過敏:打造健康的居家環境

內容簡介
  現代工業化的影響讓過敏症變成了一種現代文明病。從目前的估計得知,每三人中就有一人為某種類型的過敏症所苦。無論過敏激增的根本成因是什麼,愈來愈多的過敏專家認為室內污染是重要的甚至是主要的助長因素。在生活中會用到的建材、家具和家飾都可能充滿了過敏原。
  本書提出一些明確的步驟,以使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家中以最少的花費和心力來減少引起過敏的問題。例如,作者建議針對居家環境做許多簡單的改變,來大量減少據信會引起過敏病症的室內空氣污染物質;給予關於塵蹣與黴菌的精確清潔資訊;提供不會造成過敏症的室內植物清單。讀者也會找到安全與天然清潔產品的調製方法。
  台灣因為海島氣候和現代工業化開發的結果,患有過敏病症的人數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的確需要一本專業但又好讀的書,讓讀者可以了解過敏,並對抗過敏。《遠離過敏:打造無過敏的居家環境》中達成的成果是證明抗室內過敏之役值得戰鬥下去,而且一次一個容易控制的步驟是可以堅守下去的。

• 前言
• 導言
• 症狀、診斷、治療
• 原因與誘發物
• 解決方法



  五十年前,難得遇到一名過敏症患者,而今日在已開發國家,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患有此症。為何有些人會罹患過敏症,有些人不會,人類尚不完全了解:DNA無法解釋這種攀升情形,這種單單只是某人為何較他人容易患過敏症的情形,顯然另有為這種趨勢負責的某種因素正在進行。
  仔細檢查發現,過敏症的爆發與一九五○、六○年代的經濟奇蹟在時間上不謀而合,而且過敏疾病只有在第一世界國家才日漸成為問題。英國有全世界十三至十四歲人口中最高的氣喘症狀普遍程度,其它依次是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共和國、美國。根據調查發現,最低的普遍度是在東歐國家、北非、印度。對很多人而言,這種統計結果令人訝異:過敏特別是氣喘普遍被認為是與汽車廢氣及工業有關的一種都市現象,所以過敏症在綠色空間很多、室外污染相當低的澳洲與紐西蘭竟會盛行,似乎是件怪事。室外空氣污染不是過敏重要成因的想法逐漸被接受,反而,在室內進行的活動,尤其是在家裡,似乎才是該被撻伐的。要是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每天約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待在室內,只有百分之五的時間待在室外(其餘時間用在交通上),那麼我們全都相當冒險。
現代、密閉的住家
  我們對舒適、厚密裝潢成屋子的偏愛無庸置疑該為過敏疾病的急遽攀升大負責任。溫暖、裝有中央暖氣的屋子、佈滿地毯的地板、厚窗簾、有襯墊的沙發、鬆軟的靠墊、頂級寢具,全為討厭且極易造成過敏的灰塵與家?,提供了豪華的生活環境。寵物是過敏的另一顆定時炸彈,不過當代建築中幾乎無法提供適當通風,來驅除由家中毛茸茸哺乳類動物所脫落的那些會造成過敏的粒子。有三分之一常見過敏來源是黴菌,它普遍存在於現代住宅中,正是因為愈新式的建築愈密閉之故,凝結物會累積得更快,且黴菌得到了可繁殖於其中的絕佳潮溼環境。
人工合成的住家
  塵埃、寵物、黴菌無疑是家中最容易找到的過敏誘發物,但牠們絕不是唯一的。有實際的證據顯示特別是北歐國家有許多用於室內的合成產品也促成了過敏及類過敏病症的增多。這些產物包括家用化學品、合成布料、DIY產品、化妝品、殺蟲劑、香菸煙霧、合法藥品、使用瓦斯烹飪時瓦斯散發的物質。有些經由皮膚吸收,有些則在我們呼吸時進入肺內,在那裡它們留下來,或被吸收到血流(bloodstream)中。
  目前,調查室內空氣污染與健康牽連情形的研究計劃,得到的補助經費約是室外污染研究計劃補助經費的十分之一,這般經費不足的直接後果是,我們現在發現我們正置身於一個讓很多人在家中曝露於人造物質的環境中,那是在工作場所或在室外時不被忍受的。
衛生假說
  按照「衛生假說」提出者的說法,我們正居住在一個對清潔著迷的世界。我們的身體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遭遇少之又少的微生物,而且我們的免疫系統已經開始偏離一個保護的反應,而朝向一個過敏的反應傾斜。換句話說,用來增進健康的措施已經適得其反,使我們比較不能僥倖躲過過敏症。常曝露於感染源中的年幼兄弟姊妹比獨生子、女較不可能罹患過敏症,此一事實更印證了該理論。
  根據這個盛行的假說之看法,現代衛生以各種面貌出現:我們居住在過度衛生的房屋內;我們透過疫苗來避免疾病;我們在我們免疫系統達到令人滿意的反應前,先以抗生素消除細菌感染;我們吃高度殺菌過的食物。過度殺菌過的食物被認為是有害的,因為它缺乏促進腸菌叢繁殖的微生物,也就是能以某種方式,提供抗過敏保護,以刺激免疫系統所謂「友善」細菌。科學家認為我們很快就能給予嬰兒「天然的」接種(inoculations),那可使嬰兒曝露於衛生住家沒有的細菌裡。
異國飲食
  在已開發社會中,醫師已被食物過敏的暴發給神祕化了。現今最令人信服的理論是,我們的腸胃就是很難適應現代飲食中多樣的異國食材。如果這個理論正確,那麼雖然我們已經在文化上逐漸熟稔異國食材,但我們的身體無法快速跟上,而且當我們的免疫系統將一項新食材視為「外星人」,並進而視為「敵人」時,食物過敏症就會浮現。
失去的連結
  以上所討論的一切危險因子都已在過敏症初發、先前存在的狀況突然再發時牽連其中,但無人清楚來龍去脈,而且沒有一項單一因素能充當過敏症的最主要原因,來說明一切。一個人患有過敏病況的可能性,幾乎必定要由一連串彼此相關的因素來判定,而且即使專科醫師也在猜這些因素可能是什麼。問題可能藉由說出我們一週沐浴的次數、洗衣服的頻率、保持健康的方式,而更複雜,不過這些都只是
黑暗中的嚐試。
  但是為何要在有這麼多未知,且可疑的危險因子中,擔心這個拼圖中尚未發掘的片段呢?過敏無法根治,但在許多情形中,它可以被預防。而且藉著專心預防找出並減少過敏誘發物往往可以在第一時間阻止過敏病症發展下去(首要的預防),並抒解之前已存在的過敏症症狀(次要的預防)。
如何使用本書
  很多人懷疑他們有過敏症,但無法指出疾病名稱,有些人知道他們病況的名稱,但無法列出引發他們症狀的物質。不妙的是,許多過敏症患者不懂得把家變成醫院病房,也能避開誘發物的方法。本書旨在指導患者,使他們指出過敏症名稱、了解過敏症,並以提供重要的生活改變為終極目標,來導引出更令人滿意的生活品質。
  在第一章起始部份列出的「症狀」清單,可指導自覺有過敏症的患者及早自我診斷(不過必須強調的是,應永遠尋求正統醫學檢驗之助,來確認或反駁自我診斷)。接著是對過敏症的完整討論它們是什麼、它們被認為是如何產生的再來是解說最新醫學檢驗,這些檢驗可協助人們找出他們環境或飲食中,引發過敏反應的特殊分子或物質。第二章研究的是過敏症與類過敏病況的已知與疑似「原因」,或已知與疑似「誘發物」。在最後一章,有數十種建議,可用於家居生活,以減少過敏症狀與類過敏症狀,而且在某些情形中可以將它們(不過未必是構成基礎的過敏症)一起消滅。

資料來源遠離過敏:打造健康的居家環境 一書
回覆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218.169.51.* 2005-11-23 18:40:40
三大絕招杜絕居家過敏原


季節交替、春暖花開,但有過敏體質的人卻苦不堪言。醫師提出杜絕居家過敏原三大絕招,營造室內清新空氣。

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李俊賢指出,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家裡的空氣比室外還要差,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一般室內空氣品質比室外還要髒二至五倍。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成為氣喘家庭必須面對的問題。

根據統計,台北地區7--12歲的小學生中,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13人受氣喘所苦。事實上,過敏性疾病在這二十年間已經增加九倍,成為全球發生最普遍的疾病。

有鑒於90 %以上的過敏性疾病的發作都與室內空氣中的塵瞞、家塵有關,醫師提出杜絕家中過敏原滋生的三項要點,讓家中空氣更清新。這三項建議包括: 一、避免使用地毯及布質家具 二、正確使用除油煙機 三、經常清洗枕頭套及被套

家中最常見的地毯、布質家具、窗簾,都可能藏匿有不亦清除的塵瞞、煙塵、細菌,對容易過敏的民眾來說並不適合。炒菜時產生大量油煙,容易刺激呼吸道,使用抽油煙機可降低油煙對過敏兒的侵害。

另外,床墊、枕頭套及被單等,都是室內過敏原之死角,經常清洗、更換,能有效減低過敏原濃度。

-- 文章轉載自中國時報醫藥版 -- -- 作者:黃庭郁 --
回覆者:台灣IAQ法規推行者 發表數:698 IP:218.169.52.* 2005-11-09 19:08:29
過敏兒有三怕,一、怕室內及裝修污染;二、怕病菌;三、怕乾燥。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