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北市7家醫院細菌濃度超標 台大、長庚都入榜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1.248.157.* 2017-12-14 14:26:49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每年全就有10萬人會因為室內空氣汙染死於氣喘,其中受害的兒童高達3成以上。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性跟戶外不相上下,有時汙染物濃度甚至還比戶外多出百倍,因此環保署有意將幼兒園空氣品質列入管制對象,預計2018下半年公告,於2019正式實施。

戶外灰濛濛,但有時室內空氣品質比戶外還要糟!環保署預計2018下半年公告,將小型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納入管制對象,超過200人以上幼兒園和小學附設公立幼兒園將優先管制,違規業者限期不改善,最高開罰25萬!

環保署空保處專門委員徐淑芷指出,室內主要就是沒有對外換氣,另外像廁所和廚房和洗手台等等,最大問題是細菌的密度會比較高。在老師的照顧下無憂無慮,每天開心玩耍,小朋友待在室內時間很長,空氣品質對健康的影響不能輕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使用不只單一的空氣清淨機,也有同時使用空氣的交換機來解決室內空氣品質的問題。雖然沒納入列管對象,但這間托嬰中心早早做好硬體建置,包括地毯選用不會吸附灰塵的特殊材質,桌椅玩具也會定期曝曬殺菌。林月琴指出,如果是天氣好空氣也好的狀態,就會帶孩子外出,能夠在外邊互動而不是整天悶在室內接收單一空氣。

老師每天一進教室會先打開窗戶與前後門,讓空氣流通,因為根據環保署實測發現,幼兒園下課後緊閉門窗,汙染濃度會逐漸增加!打開門窗濃度會快速下降,但如果早上10點關門窗開冷氣,接近中午汙染物濃度又會飆高!未來環保署有意改善幼兒園空氣品質,家長舉雙手贊成。家長表示,如果有一個監測數據,對於幼兒更有保障,濾網也要定期更換,才可以發揮它的效用。

不過翻開推廣手冊,環保署希望幼兒園建置空氣清淨機和通風設備,是否會導致成本轉嫁到學費上有待觀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如果再轉嫁的話,家長到底能不能負擔得起?是不是會促使少子化問題更嚴重?配套措施是政府要去思考清楚的問題。

不只幼兒園或公共場所要擔心空氣品質,專家拿出精密儀器在密閉的辦公室裡做檢測,發現處處有超標危機!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業者指出,二氧化碳在1200PPM以上,就可能造成疲倦工作,工作效率變差,還有情緒上的不穩定,所以盡量要控制在1000PPM以下。

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容易頭暈、噁心或昏昏欲睡,甚至成為病毒媒介。空氣品質監測顯示看板,可同時監控PM10、PM2.5和甲醛濃度,因為汙染源無所不在。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業者表示,裡面都要有黏著強力膠來做施工上的運用,冬天的時候比較不會釋放多量的甲醛,但到夏天的時候是它最活躍的時候。

地毯基本上傾向是甲醛,然後會再沾附PM2.5跟PM10,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方法有打開窗戶和室內植栽。根據研究,室內汙染物含量為室外的2到5倍,甚至超過百倍!小細節攸關健康,絕對不可輕忽!。

資料來源:2017.12.04 TVBS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幼兒園當中的空氣污染物質,並不是只有傢具、地毯等裝修材料所產生的甲醛,或是環境與空氣中的細菌、PM2.5、PM10以及人群聚集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超標。而處理方式也不是單純的消毒殺菌、開窗通風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空氣循環機,甚至是種上幾盆盆栽就可以解決的。

在室內空氣污染物當中,常常有一項最容易讓人忽略的就是牆面所使用的塗料,塗料的好壞在於甲醛及TVOC的含量以及逸散量,還有附著性的好壞上面的差異,好的塗料在粉刷完成後沒多久就完全沒有令人不適的異味,拿甲醛及TVOC進行量測得到的數值也會在正常值以內,而且家中的桌面、櫥櫃表面和地板不容易有一層白白的灰,市面上大多數的漆容易脫落的主要原因就是石粉含量過高。

此外,空氣中的病菌也是幼兒園群聚感染的主要因素,根據研究顯示開窗生黴菌,關窗生細菌,雖然開窗通風引進大量空氣可以稀釋室內空氣當中的化學物質與二氧化碳濃度,可是室外空氣當中也有不少懸浮微粒以及車輛廢氣,空氣當中也有不少細菌和過敏原甚至是異味都有可能會因此進入室內,使得室內空氣污染更加嚴重。

空氣清淨機、空氣循環機的確可以有效過濾室內以及外氣引進時的空氣污染物質,可是濾材更換費用、能源的耗損以及維護保養等成本對於幼兒園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不太可能自行吸收的情況下,只能尋求政府的補助以及轉嫁到使用者的身上。

而環境及空氣當中的細菌和真菌並不是定期消毒就可以完全解決,主要是因為清潔消毒所使用的藥劑並沒有辦法維持長效抑菌、抗菌能力,因此當我們上一分鐘才清潔消毒的物體表面,下一分鐘可能就開始茲生病菌了,而幼童接觸到這些物體表面的病菌,很容易經過手、口進入體內而致病。而部分清潔劑或是消毒藥水則會殘留在物體表面,對幼童的危害更加嚴重。

如果您是幼兒園的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或是巡檢人員,以及主管機關的稽查人員,可以利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場所不同區域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也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您可以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產品品質改善及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當場所之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經量測後發現超標,雖然專家是建議積極通風換氣,可是室外污染物像是空氣當中的懸浮微粒、車輛及工廠排放的廢氣、空氣當中的浮游病菌等等,可能會透過室內外氣體交換流入室內當中。因此,為了避免室外空氣污染侵入室內,您可以在家中裝設由本公司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替您省下大量金錢與能源之消耗。

還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還能分解流入室內的車輛廢氣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對人體有害的碳氫化合物。

如果活動空間以及教室、辦公室等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我們竹炭塗料和光觸媒會讓牆壁及被塗物減少靜電產生,也就是汙染物如棉絮、粉塵、黴菌或塵螨屍體等懸浮微粒不會大量吸附在牆上或被塗物上,避免汙染物累積到一定量後脫落漂浮於空氣中,都被人體呼吸吸收了。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幼兒園、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長效抗菌除臭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 www.bdt.com.tw 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