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吊點滴救200歲老樹根本唬爛? 詹明勳:接受指教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2.209.* 2017-09-20 11:51:29

嘉義縣竹崎鄉有棵200歲楊桃老樹,今年6、7月間診斷罹患褐根病,地方邀請嘉義大學助理教授詹明勳團隊,吊6罐點滴治療,以延續老樹生命,搶救過程見諸媒體後,引來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批評只是安慰人心而已。

更有吳姓網友更酸稱「白癡才會幹這種愚蠢的事,這根本就是假裝自己懂樹木,演一場假的戲來欺騙一般社會大眾,樹木又不是動物,還打點滴?這些假的學者,未免太沒水準了!也難怪持續弄死一堆樹木,南部各縣市政府卻還是那麼喜歡找這位詹姓大學者,這真的會笑死人」。

嘉大助理教授詹明勳今天接受訪問說,最近被網友批評的事,他都接受指教。他說,竹崎鄉200歲楊桃老樹染褐根病,樹木的水分、養分傳導慢,樹根出現褐色菌絲,6罐點滴中內含植物荷爾蒙、系統性殺真菌藥劑和營養劑,先前使用此療法,醫治台南市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十多棵龍眼樹、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樹齡3百年的含笑樹,成效良好,同法正用於醫治朴子市配天宮97歲四季蘭。

詹明勳:搶救楊桃樹沒有收費

詹明勳表示,受託搶救楊桃樹,他未親自到場、也沒有收費,九月初曾向福田基金會詢問楊桃老樹的狀況,得知老樹褐根病病情嚴重,請團隊去做儀器檢測,當時測得樹身水分傳導率低於50%以下,較健康樹木近100%傳導率,速度慢一半,接近枯\萎狀態。當時剛好要出國,才請團隊應急給老樹打點滴,希望用高壓灌注方式搶救,回國後再到現場醫治。

楊桃老樹治療無效,爭議卻不斷,搶救的過程真相是如何呢?記者找到相關人員,盡量將事件拼湊還原全貌。

提報楊桃老樹罹病的是竹崎鄉代表會副主席蔡瀧賢,他就住在老樹生長的義仁村三水宮附近,今年4、5月間,當地居民發現樹葉掉光,很緊張的向他回報,實地了解後回報竹崎鄉公所農業課,再轉請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處理,經由綠化保育科出面委請福田基金會、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來指導,初診就已確認罹患褐根病,且已病入膏肓,建議先開挖再施藥。

縣府會勘人員回報綠保科,因當地居民不捨與老樹的感情,盼能「死馬當活馬醫」,縣府遂以10萬元發包委請北港的包商施作,根據專家建議先開挖老樹根部,發現楊桃老樹根部爛剩2條根,水分與養紛輸送不及才會枯\萎嚴重落葉。

然而,搶救老樹的工作近3個月不見起色,蔡瀧賢心慌之餘,想另請高明來治療楊桃老樹,透過番路鄉長林清根的關係,邀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團隊為老樹看病兼治療,但9月初,詹明勳準備出國,無暇親身處理,盛情難卻下,請團隊學生先替老樹吊點滴施藥,相約等回國後再親身出馬醫樹,9月7日,詹明勳返國得知老樹確定沒救了,也就不了了之。

蔡瀧賢說,詹明勳的協助純屬義務、私人請託關係,不能怪他,網友與環團的指控,對他不公平。

蔡瀧賢:讓老樹成為村子地標

蔡瀧賢說,楊桃老樹雖已死,地方父老與他很難割捨對老樹的感情,想辦法讓它長存保留下來,將洽請住在台北的林姓地主同意,讓老樹成為村子的地標,弄成裝置藝術,於明年台灣燈會上展示。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石蕙菱說明搶救老樹過程,她說,今年6月2日及7月20日曾邀請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與福田基金會來會勘,專家建議先做根部的消毒作業,因此在7、8、9月各做一次根步用藥消毒與修枝,合約療程尚未完成,總共經費為10萬元。

資料來源:2017.09.19 自由時報

 ==== ==== ====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 ==== ==== ====

老樹對在地人來說就好比家人一樣,陪伴著你走過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及老年,雖然我們長大可能會因為工作發展等原因,離家到外地去打拼,可是老樹就像是家鄉的父母一樣,一直都在那默默的等待遊子的歸來。

可是沒想到在嘉義縣竹崎鄉的200歲楊桃老樹,卻因為罹患褐根病且沒有得到良好的救治,在今年的九月確定永遠離我們而去,讓我們在不捨的同時,也為其它在全台各地同樣罹病或是正在治療的老樹十分擔心,尤其是現在到處可以看到類似的治療方式大行其道,像是刨根、注射、掛點滴等開創性治療,完全是把樹當中是人在醫。

可是事實上,真正因為上述方式治療而被治癒的老樹基本上為零,不是被治到快死就是已經被醫死了。更可怕的是醫死人可以追究到底,可是把老樹醫死只要輕飄飄的說上一句,我們團隊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了,然後委託人就只能夠在心裡面安慰自己也已經盡力了,之後就只能夠默默接受這個事實,而這也是全台罹病的老樹及其委託人都普遍遭遇到的情形。

樹木罹患褐根病,通常是從根部和基部的木材白腐,進而無法支撐地上部重量,使樹木容易傾倒,還導致樹皮壞死、維管束喪失運輸功\能,令植株枯\萎死亡。從外觀上面來看,受感染樹木的地上部分具有幾個特徵,像是局部或全株的葉片生長衰弱、黃化和萎凋,末端枝條枯\死。到了末期,絕大部分的罹病植株最終將全株落葉枯\死,在葉片呈現萎凋病徵後,一個月內迅速死亡。

有鑑於此,目前國內也已經有許\多樹木專家遠赴日本取得樹醫生證照,在台灣各地進行老樹疾病醫治。可是每個樹醫生的理論不同,作法也不盡相同,對於褐根病的醫治,有的樹醫生會採取病根或是染病樹皮刨除,或是進行換土、土壤高溫殺菌、注射藥劑等等不一而足。

事實上,有許\多治療行為本身用在已經感染疾病,可以說是奄奄一息的老樹身上,可能稍嫌太過激烈。如果用人來比喻,外科醫生在進行手術前,還會先評估患者是否有足夠的體力可以支撐完整個手術過程,可是放在老樹身上,大部分的樹醫生總是不管不顧的採取他們認為可行的方案,導致許\多百年老樹不斷消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其實類似的情況在日本也屢見不鮮,只要使用由我司日本原裝進口之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將粉狀製劑與水調和後直接澆灌,施作非常簡易方便。直接澆灌在樹木上可抑制枝葉致病及真菌繁衍產生對樹木傷害,以輪狀澆灌在土壤時能抑制對根系中有害病菌的增殖,改善因含硫化物、黴菌、真菌等造成致病原及通氣不良和硬化的土壤。由於水土改良方生物製劑價格十分低廉,且對人體、植株及環境都不會造成任何負擔,更重要的是無需動用任何工程機具即可設置完畢,可以說是用最小的花費,來達到最大的目的。

而樹根吸收水土改良方的分泌物當中含有高營養分的胺基酸、能量酸, 同時樹木會吸收水土改良方的有益菌,抑制病害菌的增殖,並且深入地層,使植栽根系能深入較深地層穩固、茁莊,養成對病蟲害抵抗力強大及樹勢優美的樹木。

歡迎有需要的單位和民眾可上網搜尋水土改良方,或是前往部落格http://naturalcoat.pixnet.net/blog 查詢相關資訊,或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速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