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貴金屬價格上漲 不肖業者將腦筋動到硬幣上
發表者:培根加蛋  發表數:773 IP:57.72.66.* 2006-05-18 15:15:14

貴金屬價格上漲 不肖業者將腦筋動到硬幣上

【東森新聞報 記者胡秀珠/台北報導】

貴金屬價格漲翻天,有不肖業者竟將腦筋動到新台幣身上,據了解,不少收集破銅爛鐵的業者及集郵社,最近就掀起一股收集5角跟1元硬幣熱潮,因為1元硬幣材質的價值已達1.26元。

中央銀行表示,意圖營利,銷燬硬幣,可處徒刑,央行籲請民眾勿觸法。

媒體報導,今年以來國際貴金屬價格不斷創新高,如果不管法令問題,把1元熔掉變賣成銅、鎳,竟然有三、四根漲停板的套利空間,五角的套利空間更高達十根漲停板。

如果收集100萬個1元,重量3.8公噸,當成錢幣使用,可以買10萬罐飲料。

但是,熔成銅與鎳賣掉,可以賣到126萬元,可以多買26萬罐飲料,套利空間有26%。

央行表示,央行鑄造硬幣之成本隨幣材之市價上下波動,就一元硬幣平均成本言,僅0.36元,遠低於面額。

央行也強調,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硬幣係各種金屬之合金,並不符工商業用途,分解不易,成本甚高,並無利可圖。

央行指出,若有不肖業者意圖營利,銷燬硬幣,依「妨害國幣懲治條例」第2條之規定,「意圖營利,銷燬新舊各種硬幣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央行籲請民眾勿觸法。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