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居家隱型毒物 甲醛可能致癌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FMM-MD可測量甲醛濃度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4.33.* 2014-10-16 15:44:38

  台北市環保局說,居家裝潢使用的木材或板材內常含有甲醛,長期暴露可能致癌,呼籲民眾多使用擁有「綠建材標章」的產品。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居家裝潢使用的木材或板材內常含有「甲醛」(CH2O),是我國現行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聞久除了會造成身體不適外,長期暴露於甲醛的環境下,更可能致癌。

  環保局說,根據國內研究報告顯示,如果長期(一週5天,一天工作8小時,工作30年)處於含有甲醛的辦公室工作,罹癌的風險會增加200至300倍;國外研究更已證實甲醛會導致鼻咽癌發生,所以居家裝潢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環保局指出,由於原木成本較高,很多民眾或系統家具廠商會選用相對較便宜的合成板材為裝潢家具或地板。合成板材是由木粒或木屑為原料加工合成的,過程中需添加黏著劑,甲醛被廣泛地被使用於合成板材中。由於甲醛具有高揮發性,很容易由板材慢慢地釋放於居家環境內。

  為了避免甲醛影響健康,環保局提醒民眾對板材的選擇應更謹慎,並建議選擇具有「綠建材標章」的產品,通過低甲醛測試驗證,對健康較有保障。另外,甲醛易於高溫高溼度的環境下揮發,所以保持屋內外的通風也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2014.04.06 中央日報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甲醛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絕大部分的裝潢材料都可能會含有甲醛,例如板材、黏著劑、塗料、壁紙、傢俱、窗簾、地毯等。目前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會使人體產生流淚\及眼睛異常敏感的症狀。

  甲醛對皮膚及黏膜有刺激性作用,容易造成咽喉和眼睛鼻腔過敏,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細胞核基因突變等。接觸過甲醛的皮膚可能出現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肝炎、肺炎及腎臟損害。還會導致懷孕期間胎兒停止生長發育,心腦發育不全,嚴重可導致胎兒畸形和流產等嚴重後果。

  近年來由於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對於甲醛所造成的危害也日漸重視,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之「綠建材標章」,主要就是針對市面上販售的建築與裝修材料進行產品功\能認證,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通過低甲醛檢測,可供一般民眾在選用裝修材料時的參考依據,但是還是要提醒民眾儘量不要進行過度裝修,否則室內甲醛還是有可能會超標。

  此外,許\多人認為新居裝潢後,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釋放情形最嚴重,但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通風換氣,味道降下來就可以放心入住了,殊不知建材當中的甲醛及TVOC逸散時間可長達3至15年,如果沒有進行處理,等於是生活在毒氣室當中。對此,您可以利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該產品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簡易模式、高精準模式及多項測量模式;一般簡易模式可即時量測出室內中空氣甲濃度,但是在甲醛氣味微弱時可切換至高精準模式測量敏感度較佳,而多項測量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可將其擺\放至公告管制區域內的不同地點,之後再插入該儀器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還可以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環境當中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室內環境改善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如果您的住家、辦公室或其它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之污染消除,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有效減少空氣中真、細菌量,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黴菌、真菌等病菌繁殖,還能分解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