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新房裝修後最好先“體檢” 沒味不等於無污染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FMM-MD可測量甲醛濃度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4.41.* 2014-10-14 10:48:20

  最近,白先生的新房裝修完工,正興高採烈地準備馬上入住,卻受到一些同事朋友的勸阻:“先給房子通通風,做個空氣質量檢測再入住更放心。”家裝環保逐漸受到重視,但也存在一些市民不太清楚的誤區。

家裝污染孩子老人先遭殃

  郭先生去年買了新房,裝修花了將近50萬元。“材料都是買的環保產品,沒動一刷子油漆,所有板材都是烤漆的,一塊板就要300多元。”郭先生自認為裝修很環保,通風3個月後,感覺沒有什麼氣味了,郭先生就帶著父母和孩子搬進了新家。才住了3天,3歲的兒子開始咳嗽,緊跟父母也咳了起來。“不會是裝修出問題了吧?”帶著疑問,郭先生請來了專業人員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室內的甲醛含量果然超標。

  高級環境檢測師蔡震稱,環保材料並非不含甲醛,只是甲醛含量低而已。幼兒、孕婦、老年人對甲醛特別敏感,更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兒科醫生介紹,新生兒出生缺陷和兒童白血病都與室內裝修污染有一定的關係。比如裝修污染中最常見的甲醛,可能引起眼睛流淚\、咽喉疼痛,甚至惡心、咳嗽、胸悶等症狀。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結膜炎等。

不合格建材是室內污染禍首

  “不合格建材是裝修污染原因之首。”蔡震介紹,引起裝修污染的原因很多,包括不合格的建材、不當的裝潢方法等,其中不合格的建材對人體危害最大,油漆家具、塗料、合成纖維板等是主要的室內污染物。很多業主認為使用環保建材就能避免裝修污染的危害,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因為環保建材大量使用,會形成甲醛累積污染。裝修越豪華,所用的裝修材料越多,在一定的室內空間,用料過多也意味著各種有害元素的總量增大。因此裝修不宜過於復雜,兒童房尤其要保持簡潔風格。另外,很多業主只考慮了裝飾材料是否達標,卻忽略了裝修採用的膠,往往這些膠的甲醛含量很高。同時,也不排除有些號稱環保達標的產品,並沒有做到真正的達標。

靠聞氣味判斷污染不準確

  “很多人認為,新房通風幾個月,擺\放一些活性炭和綠色植物,沒有味道就可以放心入住了,這是很片面的。”蔡震說,人造板材中的甲醛釋放周期至少需要3年以上,最長可達15年。開窗通風、擺\放活性炭和綠色植物等只能排除或吸收空氣中的污染,潛伏於源頭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光靠聞氣味判斷污染也不可靠,有毒有害氣體中,甲醛有刺鼻氣味,氡就無色無味,需要專業機構的空氣質量檢測。

  蔡震介紹,目前市場上對檢測甲醛常用的結果分析手段有兩種,一種是現場直接讀取測試結果,一種是採集空氣樣本,送到實驗室進行樣本分析。一般消費者進行室內環境檢測都希望盡快了解污染情況,會選擇現場直讀的方法,其實室內環境檢測和人們體檢一樣,國家規定的標準方法是必須經過實驗室的檢測過程才能出具數據。此外,為了檢測結果的準確客觀,在檢測前應該關閉門窗數小時。

遇免費檢測小心是陷阱

  一些新房業主時常會收到“免費檢測”的宣傳廣告,這樣的檢測服務可信嗎?最近,周女士被免費的“餡餅”吸引,卻差點掉進了“陷阱”。她在樓道的小廣告上找了一個免費檢測公司,對方檢測後表示,甲醛超標近10倍,必須選擇最高級別的治理產品,價格是50元/平方米。隨後,周女士找了一家正規的檢測公司,檢測結果顯示甲醛略高一點,只需採取簡單的治理方法。

資料來源:2014.04.02 新華網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中國大陸自從1978年進行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已經超過30餘年,2010年中國GDP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經濟大國。由於中國人口數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可提供大量便宜的人力進行生產,吸引各國前往大陸設廠,中國也因此被冠上『世界工廠』的稱號。

  在此先不討論貧富差距如何,至少有一部分先富起來,並且對生活品質比較重視的民眾,已經開始注意到工業與經濟發展對生活環境及空氣品質所造成的污染。再加上大陸官方制訂空氣品質相關標準並嚴格執行稽查工作,使得中國在環境及空氣品質的提昇與改善等相關領域,逐漸發展並快速追上日本及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腳步。

  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民眾會在裝修時,針對裝修材料、傢俱、裝飾品等可能會釋放甲醛或是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的物品進行檢測或請廠商提出相關檢驗合格報告,一旦發現檢測值超標或是報告不實的情形,會立即向環保相關單位進行舉發,甚至提出訴訟並獲得相關補償,這就表示很多民眾已經不止有室內空氣品質的概念,更懂維護自己應有的權益。

  而我國雖然是全世界第二個將室內空氣品質立法進行管制的國家,但是從2006年環保署制定『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到如今『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實施已經將屆十年,仔細研究可以發現,雖然大部分民眾知道甲醛及有機化合物等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對身體不好,可是了解歸了解,要民眾用較昂貴的格購買較好的裝修材料,或是在裝修完成後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測及改善作業,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在這方面我們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為了配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實施以及第一批公告管制場所正式列入管制,我公司預計將舉辦室內空氣品質檢測相關活動,利用由本公司從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簡易模式、高精準模式及多項測量模式;一般簡易模式可即時量測出室內中空氣甲濃度,但是在甲醛氣味微弱時可切換至高精準模式測量敏感度較佳,而多項測量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需將其擺\放至欲檢測的位置,之後再插入該儀器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家中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對於環境當中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檢測,可以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室內環境改善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當您的住家、辦公室或是其它室內空間經檢測後有空氣污染的困擾,您還可以在裝修或是重新粉刷牆面時,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之污染消除,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有效減少空氣中真、細菌量,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黴菌、真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