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公園軟墊散發VOC 忌中午練跑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及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台灣稱之為竹炭漆) 有效消除甲醛、TVOC;竹炭塗料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1.248.118.* 2014-07-28 09:28:18

  渣打馬拉松尚有9日開跑,不少參賽運動員正積極在公園及運動場內練習,當中的設備是否安全可用,值得關注。公開大學多名學生就此進行實地考察,測試飲水機含菌量、軟墊散發氣體是否符合安全標準,結果發現,公園軟墊所散發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較國際室內標準輕微超標;而何文田公園及麥花臣運動場的飲水機亦發現懷疑沙門氏及痢疾菌,但整體仍屬安全水平。有學者提醒,因陽光紫外線會與軟墊膠產生化學反應散發較多VOC,應避免於中午時段到有關場地練跑,以免影響呼吸系統。

公大生測飲水機 無驗出大腸桿菌

  公大應用科學(能源及環境)課程四年級生潘逸知與3名組員到何文田及旺角多個運動場地作實地考察,測試飲水機安全標準,結果發現整體食水並無驗出大腸桿菌,可安全飲用,但其中測試曾發現白色及透明細菌,初步估計為沙門氏及痢疾菌,最高錄得每100毫升含60粒。他表示,組員早前亦曾訪問100名市民,近半人曾看見有人不當使用飲水機,如用食水清洗身體、洗毛巾、膠樽等,甚至將污水倒進去水口,或導致食水受到污染。他們建議政府將加強宣傳正確使用飲水機的信息,如將指引以圖簡化等。

  另一組公大生則測試了公園軟墊散發的VOC情況,結果顯示,其中一次在維園的測試錄得每1億個空氣分子有270個單位的VOC,由於目前未有國際室外標準,若以國際室內標準比較,有關水平輕微超出9個單位。

  本身是長跑高手的公大科技學院助理教授邱耀雄指,馬拉松開跑在即,不少健兒會於公園或運動場練跑,由於陽光中紫外線與軟墊膠產生化學反應,散發更多VOC,提醒應避免在中午時到鋪有軟墊場地練跑,「吸入過多VOC會影響呼吸系統,最好晚上才去」。

資料來源:2014.02.07 文匯報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都市生活當中,每天面對的不是鋼筋水泥構成的建築物,就是車水馬龍的街道,而公園的存在剛好可以適度緩衝快速與緊張的生活節奏,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公園看到很多人打球、跑步、跳舞、聊天乘涼,或是帶小朋友玩遊樂設施等等。

  為了保護在公園裡面活動及相關設備使用者的安全,公園管理處通常會在地上舖設軟墊或是PU塑膠地板,在很大程度上雖然可以減少因跌倒或是墜落所產生的傷害,但是當我們在上面活動時,軟墊與塑膠地板因摩擦而產生的懸浮微粒容易隨著空氣的流動進入人體當中,容易造成呼吸系統及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公園大部分都鄰近車道,車輛廢氣當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鉛的化合物及懸浮微粒,會導致暴露人群慢性氣管炎、支氣管炎及呼吸困難的發病率升高、肺功\能下降等一系列症狀,嚴重時還會導致肺癌、惡性腫瘤等癌症發生。

  再加上戶外舖設的地墊或是塑膠地板在材質上如果沒有嚴格把關,本身不僅容易破損,導致地面坑坑窪窪,反而更容易讓人跌倒,而部份劣質產品更是會揮發甲醛、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尤其是中午及下午等太陽最大的時候,逸散的情形最為嚴重,當我們在進行跑步或是打球等需要消耗大量氧氣的運動時,需要的氧氣量是平時的十幾倍,吸入的化學物質更是驚人,因此專家建議儘量避開這些時段進行相關活動。在此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由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其產品功\效,利用自然光及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產生作用,由於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本身無色無味,可直接噴灑於戶外舖設的地墊或是塑膠地板表面以及常接觸的活動設備與器材,能有效消除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還具有長效抗菌、防污、防黴、消除異味、淨化空氣等功\效,減少運動時受到化學物質的侵害。

  而化學物質及懸浮微粒不只存在於室外空氣當中,隨著空氣的流動,同樣也會進入到室內空間。為了避免您的住家或辦公場所遭遇到類似的危害,請您設置由本公司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替您省下大量金錢與能源之浪費。

  如果室外空氣品質明顯不佳,或是沒有適合的戶外活動場地時,建議您可以改在室內進行簡單的運動,像是搖呼拉圈、瑜珈、健身操、仰臥起坐或伏地挺身等等,或是到健身房用跑步機慢跑或是依照健身教練指示進行相關訓練。但是室內如果有裝修所產生的甲醛、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再加上室內運動或是為嬰幼兒設置的活動空間,通常會在地上舖設塑膠地墊以防止摔傷或是碰撞傷害,但是市面上有許\多地墊被檢驗出甲醯胺、甲醛、塑化劑、TVOC及多環芳香烴含量等對人體會造成傷害之物質,長期接觸下對使用者的健康同樣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您的住家或辦公場所或是健身房等室內空間,在裝修完成後有空氣污染的困擾,同樣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噴灑於家中牆面、天花板、木作、塑膠地墊等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在SARS時期獲得許\多醫院,百貨公司、飯店、公家機關和運輸系統採用防疫,是您維護及改善室內環境及室內空氣品質的最佳選擇。

  除此之外,當您在進行室內裝修或重新粉刷牆面時,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使我們運動健身的效果更佳,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本公司除了提供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