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購買法拍屋 看仔細不吃虧
發表者:小巨  發表數:50 IP:122.116.45.* 2009-06-22 17:54:33

http://www.rakuya.com.tw/hnews/hnews_list/582/2/0/1/0

近來,法拍屋的數量明顯增加,吸引不少民眾想進場撿便宜,法拍業者提醒,不點交屋的風險高,申貸的難度相對提高,至於想賺轉手差價的人,最好要有充足的資金,否則當期買進又隨即賣出,將多出2到4成土地增值稅的額外支出。

■ 買進又賣出 增值稅最少多2成
  一般來說,法拍屋的土地標價通常會低於當年度公告現值,因此多半以得標當時的土地標價來做移轉現值,並進行土地增值稅的徵收。104法拍網總經理藍茂山提醒,如果遇到投資客在得標後又立即轉手出售,則在土地增值稅的計算上,就必須從原先的土地標價移轉現值到當年度公告現值。這一進一出間,所差距的稅率約在20到40%上下,課稅金額則會依照標得的物件價格從10萬到百萬不等。
  藍茂山說,還有另外相當少見情況需要額外支付土地增值稅,就是拍定的土地標價低於公告土地現值,且土地標價的總額仍不夠支付土地增值稅,在這種情形下,得標人需根據土地稅法規定,得繳清不足扣繳土地增值稅的差額,法院將發給權利移轉證書,拍定人才能辦理房屋過戶。

■ 得標7天內對保 銀行代墊才OK  
藍茂山提醒,由於得標者必須在得標後7天內一次繳清得標總額,不得分期付款,所以如果是向銀行申請代墊款項的民眾,應在確認得標後的兩天內,盡速到銀行進行對保動作,如此一來,才能夠確保銀行可以在規定的7天內,完成代墊動作。
  如果7天內無法完成繳清餘款的動作,法院將會沒收保證金,甚至還會要求,額外支付後續賠償的費用,如重新開標的相關支出等,藍茂山提醒,想撿便宜前,要先熟悉程序和規定,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