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房價仍在探底 買屋自住為先
發表者:Hsu  發表數:919 IP:219.70.224.* 2009-01-02 18:16:13

房價仍在探底 買屋自住為先
更新日期:2009/01/02 10:44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新年新氣象,迎接牛年到來時,去年度下半年急凍的房巿,在新的一年恐難「牛」轉乾坤,惟國人毋須太過悲觀,根據台灣CCIM預測,二○○九年國內整體房屋交易量儘管萎縮,仍保有至少三十萬件以上的交易規模,總體交易量甚至上看三十二萬件。


 展望新的一年,台灣CCIM住宅研究小組召集人劉天仁認為,今年會進場買房子的民眾應該是基於利率將會更低、房價續向下修,以及租金資本化率已高過房貸利率影響。而相關因素也將促使不動產巿場,自今年下半年至二○一○年間,邁入「買優於租」時代。


 信義房屋初估,去年全年買賣移轉件數不僅是五年來首度跌破四○萬件,更可能進一步跌破三十八萬件關卡。


 CCIM預測,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及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國內金融面可能到今年下半年才會落底,房巿最快在年底止穩,悲觀點的話可能要到二○-○年才能再見復甦契機。


 影響今年房市的負面因素,包括經濟成長趨緩、房貸審核趨嚴及成數保守、買賣方價格認知差距續擴大、首購動能不足及新成屋賣壓出籠等,而這五大威脅也將讓景氣在落底後,不會一下子就反轉向上。


 單就預售巿場分析,房市在走完二○○八年「價跌量縮」的格局走勢後,建商似乎已有共識推遲推案時程,或是直接先建後售,等待景氣回暖,畢竟二○○九年房市的能見度不高,沒有必要冒險強渡關山。


 這從住展雜誌統計,二○○九年第一季預售巿場推案量僅有一二一八億元,較二○○八年第一季的二○九○億元,大幅萎縮四成二,創六年新低,可見一斑。


 至於成屋巿場,信義房屋企研室蘇啟榮指出,對照香港經驗,國內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仍大,今年上半年除非價格明顯修正,否則交易量仍將維持低檔盤旋。


 根據香港中原地產發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當地價格指數由今年三月第二周七三•九八的高點,降至十二月第三周的五六•九三,明顯修正二成三。


 反觀台灣住宅成屋單價由今年三月的二七•三八萬,下修到十二月的二三•三八萬,跌幅僅一成四。蘇啟榮認為,對照香港經驗,當價格修正幅度未達買方認同水準,交易量很難馬上回溫。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