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陽宅居家風水植物運用
發表者:貴夫人  發表數: IP:210.59.229.* 2009-05-26 17:02:02

現代人重視生活品質,講究室內氣氛,不論是字畫、雕刻或是盆栽,都成了有風水經驗的室內設計師用來添加屋子生氣的裝飾物,其中尤以綠色盆栽為重。
用於室內的植物一般可分為「生旺」和「化煞」的作用,前者為常見的綠色長青植物,後者則為仙人掌等特殊植物。
在陽宅學來說,植物的「氣場」可以和人發生互補作用,又可分為觀葉植物和觀花植物。大體上,辦公室較適合大型觀葉植物,私人辦公桌則可放些小型常綠植物盆栽。
以茂盛的長綠葉片為主的觀葉植物,氣場屬於「內斂」,可以把室內不良的「氣」給吸收轉化掉。以科學理論來說,綠色植物吐氧吸二氧化碳,為室內空氣汰舊換新,氣場當然好。
做生意的人可以在財位,如會計部、收銀機、保險箱等金錢常出入的地方放些常綠植物。一般文書工作者在桌上放綠竹小盆栽,則是求取功名之意。

吉祥的植物:.

在風水學的應用中,植物常被用作趨吉化煞,而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含義。
桔「桔」與「吉」諧音,盆栽柑桔便成為人們春節時家庭的擺設。
吉祥草小巧,終年青翠,泥中水中均易生長,象徵著「吉祥如意」,也叫瑞草。
椿樹易長而長壽,有的地方盛行摸椿風俗。除夕晚上,小孩都要摸椿樹,而且還要繞著轉幾圈,祈求快快長高。槐樹代表「祿」,古代朝廷種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坐於其下,面對三槐者為三公,後來世人便於庭院植槐。靈芝自古視為祥兆,吉祥圖常見鹿口或鶴嘴銜靈芝,用作祝壽禮品。梅花其五片花瓣被認為是五個吉祥神,於是有了「梅開五福」圖。

鎮妖祛邪的植物:.

桃樹傳為五行之精,能制百鬼,故而過年以桃符懸門上。柳樹同桃樹的作用一樣,以柳條插於門戶以驅邪。草蒲、艾葉端午節草蒲、艾葉用草蒲、艾葉掛在門旁,或用艾做成「艾虎」帶在身上,能起到驅毒辟邪的作用。銀杏樹因在夜間開花,人不得見,傳為有陰靈,故而術家的符印要用銀杏木刻制。柏樹剛直不阿,被尊為百木之長,傳能驅妖孽,墳墓旁多種植柏樹。茱萸,被認為是一種吉祥物,在重陽節登高時佩戴,可避災禍。無患子尤為受到尊崇。這種落葉喬木,五六月間開白花,結實如楷杷稍大,生青熟黃,內有一核,堅梗如株,俗名鬼見愁,佛教稱為菩提子,用以串聯作念珠,有它無患 。葫蘆被認為是能驅邪的植物,古人常種植在房前屋後。現代物理測試證明「葫蘆」形狀的器皿能遮罩各種波和輻射的干擾。

植物對風水的影響:.

宅前大門口不可有大樹。
宅院中不得有大樹。
住宅四周有竹林,屬於吉兆。
中門種植槐樹,主富貴、三代繁昌之吉相。
北方種杏、梨樹為吉相。
大門內、庭前種二株棗樹,為多喜慶、吉祥之吉相。
西方種石榴、榆樹為吉相。
宅四方種松、竹,為繁榮昌盛之吉相。
宅之西方、西北方有竹林為吉相。
宅之門前,種桑、桃樹為凶相。
宅之東側,種梨樹為凶相。
宅之內外,種柳樹,必有損傷之凶相。
宅之內外,種芭蕉易招災禍之凶相。
庭前樹高於屋,主人災官凶死之凶相。
喪事用過樹木花草,移種庭內為凶相。
庭中樹多繁茂,則為災多之凶相。
南方、東南方有古梅樹,女易生口舌。
中庭種易開花樹木,易生散財色情之患。
宅之西南方,種植大樹為凶相。
宅之虎邊(右邊),種高樹易生是非。
庭前勿種蘇鐵、石榴、棕櫚、芭蕉。
宅之庭中,種陰樹為凶相。
庭前種桐樹,主人易生障礙之凶相。

同時,植物在晚上會釋放出二氧化碳,不利人體健康。所以,大植栽不宜擺放在臥室。另外,尖形植物含有針鋒相對、口舌是非之意,儘量不擺置。如仙人掌針剌多,形狀又多塊狀腫瘤似的。玉蘭花之音似育難,影響生育,不宜種宅前。蔓生植物似天羅地網,糾纏不清,不利感情與人際關係。空殼枝幹的植物為空心佬,不利事業財運。杜鵑花有淒美之意,少用為宜。
在風水學上,樹木的特質是樹葉把陽光遮掩,因此它會招來陰氣,不要以為招陰便是一些邪門的東西,因為根據中國的陰陽理論,每一件事物都要陰陽調和才有生機,如果陽氣太重,則陰氣衰死而錢財不聚,亢陽不化,所以,如果陽陰平衡,陽中有陰,則會替某城某地或某宅招來錢財生氣。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