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高雄國際金融研究學院 蔡總統揭牌
發表者:yhl04481  發表數:8 IP:42.77.144.* 2022-06-29 18:14:25

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全台第一家產官學合作的「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將進駐85大樓。蔡英文總統、市長陳其邁昨揭牌,盼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吸引更多國際機構與資金來台。不過學者點出,目前金融主力仍在台北,高雄外商銀行未超過10家,發展挑戰不小。
成功\大學「半導體及製造學院」有意進駐亞灣區,中山大學則成立「國際金融研究學院」,今年6月開課,是全台第一所以國家重點金融領域成立的學院。校長鄭英耀指出,22家金融機構組成國家隊,校方會延攬國際具備實務經驗師資,課程採英語授課,規畫2年商業模式創新實作課程,培育具產業服務、科技金融及資安人才。
陳其邁表示,高雄交通便利,有條件發展為金融科技之都,亞灣區距離機場近,亞灣區已有半導體學院、國際金融學院,能加速高雄產業轉型。
蔡英文說,去年立法院通過,鼓勵教育部讓不同產業在大學培育人才,學生更快速與業界接軌,雖然陳其邁沒有主動爭取,但某次通話時提及「高雄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哪」,間接促成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期盼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未來可以透過學院培養更多人才,也吸引更多國際機構與資金來台灣。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指出,政府在中山大學設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對南部當然是好事,有助於國際金融人才培養與專業技能接軌;過去金管會曾想設立亞太籌資中心,但最後喊卡,台灣非常需要培養有國際籌資能力的人才,數位金融新時代來臨,國發會已將「推動普惠金融」納入國家發展計畫,台商企業也需要國際金融人才挹注。
李樑堅說,金融業也有群聚效應,重人才交流,但金融主力仍在台北,外商銀行在高雄未超過10家,這對國際金融研究學院發展是個挑戰。

人才培育與軟實力的培植是產業升級的重要關鍵,政府與學校看好高雄與亞灣區並願意投資,我認為這對當地來說是一大利多,可以持續觀察。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