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龔明鑫:盼高雄為智慧城市輸出基地
發表者:fahur  發表數:8 IP:111.82.31.* 2021-12-07 18:11:18

智慧設施在高雄百花齊放。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4日表示,高雄智慧城鄉服務、5G開放網路應用,將物聯網、AI、5G等數位科技導入應用領域,高雄不但有台積電宣布進駐設晶圓廠,且有仁寶、思科(Cisco)、緯創、中華系整等企業與國際加速器進駐亞灣區,帶動民間投資至少800億元。他期許\以高雄為國際輸出基地,甚至以科技及智慧城市為名拓展城市外交。
高雄市政府24日在台北舉辦一場「智在高雄,5G智慧城市論壇」,龔明鑫應邀致詞指出,長期高雄市府與中央部會保持密切合作,從「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到最近智慧城鄉服務、5G開放網路應用等,已將物聯網、AI、5G等數位科技,導入交通、醫療、展演等領域應用,高雄優異發展條件,帶動至少800億民間投資,包括仁寶、思科、緯創、中華系統整合公司、佐臻等企業與國際加速器進駐亞灣區,台積電更是在11月宣布將在高雄設立晶圓廠,這都有助加速高雄整體產業發展。
龔明鑫表示,上月他率領經貿考察團,與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中東歐三國簽署智慧城市、綠色能源、電動車等多項MOU,合作領域與高雄正發展智慧城市藍圖一致,這些國家都希望能得到台灣半導體技術協助及智慧城市應用協助。他期許\以高雄為國際輸出基地,高雄扮演更積極智慧城市輸出國際城市角色,甚至是以科技及智慧城市為名拓展城市外交,拓展全球智慧城市的龐大商機,並由高雄中山大學與立陶宛建立大學國際交流的關係,未來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的申請如獲教育部通過後,國發基金也將全力支持。
除台積電宣布進駐高雄外,有企業爭取中央和投入自己資源去高雄推動智慧應用,在經濟部工業局今年智慧城鄉生活補助計畫中,包含先進醫資公司、寬緯科技、經緯航太科技、大同世界科技、中興保全科技、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等六家業者可望得到補助 。
龔明鑫並表示,為帶動高雄產業發展。行政院已核定「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透過經濟部等中央部會與高雄市府合作,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投入園區開發、人才培育、新創鏈結、智慧設施、場域應用等,預計五年內投入逾100億元,打造國內投資額最大、最完整實證場域。
智慧城鄉服務發展上,包括光禾感知科技跨平台OMO多功\能互動系統、華電聯網的5G智慧風電虛實整合模擬訓練、中華系統整合的5G高雄榮家智慧長照等,國發會和企業擬投入1.28億元,鼓勵企業加速5G垂直應用發展並提升技術自主能力。
另為強化國內5G設備國產化能量,國發會今年委託中華電信打造5G開放網路驗證環境,二年內在高雄投入5千萬元,布建國產化5G專網、建置5G開放網路可靠度驗證與資安檢測環境,以協助高雄強化5G開放網路安全性。
我follow高雄有關5GAIoT的消息有段時間,期間每個月都會有新的議題傳出,顯見市政府對這議題是有用心在耕耘,朋友您看好這議題對當地房市的提升嗎?

回覆者:mijef 發表數:13 IP:223.138.229.* 2021-12-24 22:32:34
我看重的是政府對亞灣區這塊區域建設所引進的人才紅利,怎麼說是人才紅利而不是人口紅利?5GAIoT在台灣算是最新的議題,此方面產業算是金字塔頂端的專業人士,相信他們的消費能力很驚人,這是我看好的點
回覆者:xufobo 發表數:10 IP:223.141.239.* 2021-12-21 17:10:40
高雄亞灣區的智慧城市議題算是台灣首開先例,不同於其他浮濫的科學園區方向,而是走自己的路,我覺得光這點就值得好好關注。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