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從採光、格局、屋主喜好著手!9 大巧思設計找到家的放鬆感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ecilia Tai|圖片提供 CHI DESIGN



放鬆的居家空間應該由屋主的喜好作為設計基礎,比如有些屋主待在淺白明亮的溫暖空間感到紓壓,但深色系空間的愛好者也大有人在,因此除了設計者的美學專業,也考驗著其思維細膩程度,如何有效透過整合性的創意設計想法優化屋況、加強空間與人的對話。


下文即將介紹的三間住宅設計,有著三種屋況,三個截然不同的生活故事。在 CHI DESIGN操刀下,從採光調整、格局規劃、融合屋主喜好等等,共 9 種巧思設計中,描繪出令屋主放鬆自在的空間表情。


Project 01

女屋主喜愛明亮、裸色系,興趣是聆聽音樂。放鬆設計則著重於明亮開放視野、淺白色系搭配及機能的安排。


1. 裸白油漆+奶油百葉窗,調配優雅敞朗氛圍

壁面的奶油感淺灰色手刷塗料、電視牆西班牙瓷釉門片,搭配透光效果佳的奶油白實木百葉,收攬充沛自然光同時奠定屋主想像中優雅又有態度的氣質。



2. 書房+廚房玻璃隔間,拉開公領域格局尺度

取消沙發後方的獨立房間、將廚房改為半開放格局後,藉由清透玻璃隔間與保留採光的方格玻璃設計,拓展公領域的視野尺度,充分發揮原有採光,亦配合屋主平時需要辦公、閱讀的需求。





3. 電視牆造型巧思,帶來沉浸式音樂體驗

女屋主平時喜歡聽音樂,考量音樂聆聽效果,在電視牆圓弧牆體之間的凹陷造型,打造重低音響的擺放位置,弧形元素創造柔和的空間氛圍,鏡面拼貼底牆細節,則替機能角落帶來精緻的視覺享受。



Project 02

屋主傾向乾淨明亮的北歐氛圍,並注重私領域規劃。放鬆感設計重點便著墨溫潤感的呈現,以及空間格局與動線的調整。


1. 半牆隔間與木質元素,注入充沛光影與溫潤感

木地板、大型木質收納牆,在自然光源的襯托下,鋪敘出整室的溫暖居家氣息;而無隔閡的半牆設定,劃出客、餐廳獨立範圍,大面積採光也流入各領域,保留視線及動線的暢通。



2. 彈性門片放大客廳,主活動空間舒心寬敞

坐落客廳旁的多功能空間,由彈性折門設計創造開放或獨立兩種格局變化,拉上門片能成為靜心閱讀的書房或轉換為臨時客房;打開滑門則整合客廳,讓公領域使用範圍、空間視野放大兩倍。


3. 更衣室、主臥、衛浴三合一,私領域有隱私且享受

主臥聰明新增一道長廊,首先發揮長廊單側空間,新增步入式更衣格局,接著,讓主臥入口座落於廊道側邊,底端則連接浴室。私領域機能彼此相互串連,與此同時,長廊的設定強化了臥室與主衛浴隱私,帶來不受打擾的休息、更衣、洗漱機能。



Project 03

屋主有古董收藏嗜好,並期許發揮大型露台屋況特色。放鬆感設計焦點著重戶外露台的自然景觀規劃、不規則格局的安排,以及時髦與古樸氛圍的調和。


1. 格局對調+大面開窗,戶外放鬆感延伸入內

原坐落於露台旁的廚房與客廳位置互換,以連結室內外的放鬆動線,並予以大面積落地窗,將露台採光與綠意自帶進生活。而餐廚開放式規劃,巧用一字型吧台與餐桌安排,形塑順暢的回字行走間煙。



2. 特殊刷色+獨特門片,實現復古時髦氣息

由特殊塗料鋪陳室內壁面,佐一面磚紅跳色牆,創作出既有時髦焦點又能襯托屋主古董家具的古樸韻味。因應屋主的喜好,巧妙將藝術創作結合門片,讓藝術融入生活,也化解無過多白牆擺放藏品的缺陷。



3. 小型水瀑與多元植栽,打造紓壓空中花園

30 坪的戶外露台空間,加入小型個性繡感瀑布水池,並精挑近 60 種的植栽品種,打造出都市少有的私人景觀花園。不論白天或夜晚、待在戶外或室內,都能享受舒服的採光、遼闊的都市美景、綠色植栽帶來的浪漫與紓壓。





相關閱讀

風韻猶存的古典風範 一點也不厚重的新中式宅

如貓生一般的宅邸,慵懶且不可一世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