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吊燈其實超難挑!客廳、餐廳吊燈尺寸怎麼抓?4個常見QA及設計師案例分享
來源:設計家

編輯 YIJU|圖片提供 澄橙設計、堯丞希設計、樸作設計、陶璽空間設計、均漢設計、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巢空間室內設計、文儀設計、宅即变空間微整型、馥閣設計集團、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設計


許多屋主以為選色才是大魔王,卻經常忽略同時具備功能性及裝飾性的「吊燈」!提供空間照明的種類繁多,吊燈、嵌燈、吸頂燈、間接燈光、落地燈等等,而吊燈造型多變,懸浮在空中的配置也容易畫龍點睛成為視覺焦點。一般住宅常會在客廳、餐廳吊燈搭配,下文將分享挑選吊燈的注意事項及設計師的選配技巧!


客廳吊燈挑選注意事項

1. 吊燈尺寸該怎麼抓?

配置吊燈的空間需要有足夠的屋高,以不阻礙家人正常視線為最舒適的高度。目前普遍天花板高度約 2.8至3公尺之間;挑高客廳約為 3.6 至 4.2 公尺;樓中樓格局則落在 6 公尺左右,當室內空間超過 3公尺時,高度足夠建議可選擇超過 60 公分以上的吊燈來點綴,除了高度以外,客廳吊燈尺寸也建議不要超過空間的十分之一。


2. 客廳吊燈風格該怎麼選?

挑高型住宅,舉凡別墅、樓中樓相當適合搭配輕奢的吊燈造型,襯托大空間的氣派,十足的佈置性不開燈也像一座藝術裝置般具多重功能。設計師常見的配置技巧中,也可以看到選擇同系列但以錯落高低或尺寸不同的吊燈懸浮在空中,創造空間的視覺層次。



餐廳吊燈挑選注意事項

1. 餐廳吊燈尺寸怎麼抓?

餐桌吊燈的大小建議不要超過餐桌短邊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吊燈數量則應該對照餐桌長度來判斷。以中小型住宅常見的120-150公分左右的餐桌為例,1-2盞吊燈為適中;180-200公分的長型餐桌吊掛2-3盞吊燈則更為合適。吊燈的最佳高度應至少在坐下時,距離燈具下緣30公分左右為舒適狀態;或者以吊燈下緣與桌面保留75-90公分為參考;此外,坐在餐椅時,雙眼對視與吊燈下緣呈現 30 - 40 度交錯的位置,不會擋住交流視線,起身也不會撞到頭。



2. 餐廳吊燈亮度該怎麼分配?

若餐廳除了吊燈配有間接光源,配置一至兩盞燈具空間亮度就已足夠,不僅有重點照明也有氣氛燈光作為輔助;若僅以吊燈為主要照明,則更需參照上方餐桌與吊燈尺寸、數量的選擇,讓用餐光線得以均勻分布。










相關閱讀

每個選擇都深具意義!老家具、當代藝術譜寫設計師私宅品味

最受美國人歡迎的住宅風格之一!盤點牧場風格優點、種類、特色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